《光影》

2023/0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光即有影,這是眾所皆知的物理現象。世間有諸多現象,共享了光和影的相依相隨,譬如說,正義與邪惡,聰明與愚昧,對與錯,喜歡和厭惡。
由此而分彼的兩端總會令我感到排斥和抗拒,不論是哪種形式,是身旁的小圈子或是整個國家,又或者是全世界。我對善的畏怕一如我對惡的排斥,又或者我所不喜的是所謂的絕對,因為不管身處何方,一旦立場對了,符合心中的大義,出招都不會手軟。而大義會隨時代轉變,於是我儘管始終未變,我的立場相較於更為廣大的大眾潮流則是時而正義,時而邪惡,且時而新潮,時而古板。
是的,即便是絕對的兩邊,也如同地球的南北磁場,會隨著時代變換方位,時間一久,我連自己的本來面目也辨別不清,明明去年還適用的標籤和形象,怎麼今年就過期了呢。
歷經幾次改朝換代,我不再盲目跟風,不了解事情的原貌,不能觀測前栽的因和後生的果,我不輕易評論,更不願意選邊站。倘若心裡對某些時事有想法,我不會輕易寫上網,沒的迎風逆風,把欲傳遞的內容吹得飛散,徒留一堆紮好的稻草人立在田裡供人撻伐。
清高固然很好,但偶爾,我還是會想起那兩座斷了的百年古橋。它們橫跨小溪,運送人車,百年來不敢怠慢職責,依舊逃不過被人切斷隨處扔棄的命運,只因擋了財路。我難免會重溫當時的場景,捫心自問,當時是不是可以多做些什麼,挽回這場可悲的命運呢?
若是時光重返,或許我的行為不會有任何改變吧,畢竟我不善社運,更非一呼百諾的領袖人物,能夠伴他們走到最後一刻,留下幾張影像,是我最擅長且唯一能做的事了吧。
回顧過去的經歷,是反省。想多了,就是執著。話雖如此,我仍常常憶起往事,思索眾多因緣如何拼湊與撞擊,臆度著是否能夠更好的可能取代現今的事實。直到最近某日我才驚覺,難道「一切都是好因緣」是推敲得起的實話,所有的順與不順,好與不好,是要將歷經艱辛的我們推向更圓滿的未來呢?會不會人類早已面臨毀滅多次,而這一次是別於從前的新嘗試呢?
假設此事為真,那麼,光是反思過往已經不太重要,如何從每一次的經歷汲取對應的智慧,將大局推向我眼能見對所有人最為美好的未來才是唯一值得在意的事了。
未來要美好,勢必需要一個或數個得以迎抗所有可能的體制才行,可所有體制的敗壞,不在於體制的不完美,而是不斷探索缺陷而獲利的人啊。不管採取嚴厲管控人心或是廣邀集體智慧,都有其避免不了的重要缺陷,而且體制如果相異,遲早難免一戰。就算全權交給人工智能,依賴其龐大的計算力和難以衡量的數據為參考,想必人類始終能夠找到方法自我滅亡吧。
或許,要真的讓未來美好,逃出你爭我奪,彼此強壓對手爭權奪利的悲慘循環,得先讓全人類跳脫非黑即白的單純思維,學習接納所有的矛盾,不再輕易與對抗的思維爭辯或抹殺,由此點作為開端。
沒有影的光,沒有光的影,該亮則亮,該暗則暗,端看因緣變化現前。
這樣的未來,我想看看。
27會員
196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