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思維:《羅輯思維》人氣作家,要新、要硬、要讓你「得到」最有用的知識

2023/01/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昨天我看著鋼哥的書,
被一妙齡女子搭訕,
問我在讀什麼。
我說鋼哥的高手思維。
因為我讀得正津津有味,
沒有想跟她聊下去的意思。
後來她離去後,
我轉念一想,
最近自己正練習如何社交,
鋼哥在書裡說外向的人在這世界更佔便宜。
當下內向的我應該把握機會,
練習和陌生人說話,
趁機觀察她的反應,
跟她說這本書有多有趣,
我對鋼哥的敬仰有如滔滔江水,
連綿不絕。
回首從前,
我是一路被霸凌到大的,
甚至連被關進拘留所時,
在裡面也被霸凌,
更蠢的是,
我在放風的時候,
打電話給她求婚,
當然是被拒絕,
而她當時還問我,
她的生活費、學費怎麼辦?
當下有點小辛酸,
能理解人都是自私的,
請朋友透過地下經濟的方式將錢送到她那裡。
當年暈船暈得比較兇,
想給她過好一點的生活,
因此常跟當鋪打交道,
還去孔太太郵幣社幾次典當郵票、錢幣,
換一些錢過日子。
我並不認為她和我在一起主要是為了錢,
她曾對我示弱過、
願意分享她所剩不多的資源給我、
記住我所有喜歡的東西。
不過自己也不排除是大腦為了不讓我痛苦,
而只讓自己回想起我們甜蜜的回憶。
雖然我還是容易暈船,
現在碰到那些家人需要醫藥費、需要學費讀書的,
我都誠摯祝福她們好運,
不輕易出手救助。
已經不想回到從前跟當鋪打交道的日子。
從以前至今做了一連串錯誤的選擇,
還自欺欺人忽視眼前風險,
就是思維沒有提升,
所以被當韭菜割了好幾次。
該是時候多讀點鋼哥的書長點智識,
鋼哥說想要被愛,
最好的辦法是把自己變成一個值得愛的人。
做事得體,
是我們值得愛和被人愛的第一步。
合理的社交方式,
是跟人分享發生在自己身上大的壞事與小的好事。
我其實不太能感知環境,
以及感受別人的情緒。
曾問過一輪身邊做業務的朋友,
他們有沒有交友的困擾。
那些業務能力很強的朋友一致都沒有困擾。
其中一位跟我說:
會業務的人一定都很會交友,
但會交友的人,不一定會做業務。
因為我們懂人性。
我想這個懂人性,
也是做事得體的一部分。
當我們追求謹慎、正義、仁慈這些美德,
如果還有更高的追求,
我們可以追求改變這世界。
要有智慧才能改變世界。
這智慧不是"做大事"的智慧,
是"不做大事"的智慧。
自己從自身利益出發,
做好自己的小事,
潛移默化之功,
就能使這社會進步。
智識是對世界正確的認識,
對人生合理的安排,
知道什麼東西是好東西。
智識也是歷史的經驗與做事的手段。
鋼哥這本書一再強調檢視一流智力的標準,
就是看你能不能在頭腦中同時存在兩種相反的想法,
還維持正常行事的能力。
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運氣。
人類社會是非線性的複雜系統,
這表示初始條件好一點點,
最終結果不是按比例也好一點點,
而可能是不成比例把初始條件的優勢放大很多,
最後變成贏者全拿的局勢。
再來,運氣是可以累加的,
比爾蓋茲就是因為一連串的好運氣,
才成為世界首富的。
只要有一件事不成立,
他就不會是世界首富。
不是天賦、努力不重要,
而是有時候,
光是有天賦、努力遠遠不夠。
而競爭越激烈,
運氣越重要。
有些領域不只要贏在起跑點,
還需要必須接連不斷地一直贏,
不然就沒有下一次機會了。
原因很簡單:高手太多了。
如果一個領域連天賦都不需要,
只需要努力就能有所成就,
代表這領域是冷門的領域。
勝者通吃的時代,
是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時代,
是個人能力越來越重要的時代。
只要在某個領域表現比所有人都高出一點點,
或許收入就會比所有人高出很多倍。
這是個運氣越來越有用的時代。
高水準競爭需要我們付出全部努力,
外加運氣。
一個人的生活幸福感,
很大程度上並不是由絕對的物質水準所決定,
而是和周圍人比較出來的。
一個人想在事業上取得成功,
光靠天賦和努力是不夠的,
得和人合作才行。
最好的辦法就是加入一個菁英團隊。
而別人願不願意和你合作,
也不是看你的天賦和努力,
還得看你能不能維護集體的利益,
換句話說,
就是你是否能不作弊。
想要和人合作,
要有好人的氣質。
氣質要怎麼修煉?
最好的辦法是承認自己的成功有運氣的因素,
不要把所有功勞都歸於自己。
保持富而好禮的狀態,
既有利於身心,
也有利於取得更大的成功,
形成積極的正回饋。
真正讓人成功的往往不是機械化的理性與演算法,
而是某些情緒化、非理性的東西。
長期的堅持不是來自體能和意志力,
而是來自樂觀的精神,
來自我們為自己講的故事。
故事都是虛構的,
但它提供了工作和人生的意義。
所以我一直告訴自己,
要感謝她,
不然我早就在拘留所裡自殺了。
我活下去,
是為了再看到她一眼。
或許我當初就是自己騙自己,
才度過那段難熬的日子。
區別運氣好與運氣不好的關鍵在於是否經常嘗試新東西。
不堅持就做不成大事,
不嘗試就找不到對的事。
Zen大曾跟我說,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十年大運。
謝謝鋼哥這本書,
使我對運氣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我也會努力去嘗試多社交、多接觸新的東西,
看看我的運氣會不會隨著多方嘗試而變得越來越好。
鋼哥系列繁體書:
1.佛畏系統:洞察事物背後的規則,在不確定時代做出對的選擇. 先覺
2.高手決斷:「精英日課」人氣作家,帶你突破偏誤、盲點、偽邏輯,以科學思考打造優勢決策. 遠流
3.高手相對論:「精英日課」人氣作家,帶你理解天才的思考,改變你看待世界萬物的方法. 遠流
4.高手賽局:「精英日課」人氣作家,教你拆解、翻轉、主導局勢,成為掌握決策的贏家. 遠流
5.高手學習:「精英日課」人氣作家,教你學精、學廣,煉成別人拿不走的超強自學力. 遠流
6.智識份子:換新你的概念直覺,做個複雜的現代人. 大寫出版
7.高手思維:《羅輯思維》人氣作家,要新、要硬、要讓你「得到」最有用的知識. 遠流
8.萬萬沒想到. 新視野NewVision
猜你喜歡:
1.喚醒你心中的大師:偷學48位大師精進的藝術,做個厲害的人. 李茲文化
2.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掌握權位、料敵、專業、遊說、謀略的每日思索,戒斷有毒信念與虛妄想像. 方言文化
3.人性18法則:認識自己、透視他人,解碼人類行為第一專書. 李茲文化
4.成功不再跌跌撞撞. 天下文化
5.Success and Luck: Good Fortune and the Myth of Meritocracy. 原文出版社:Princeton Univ Pr
6.贏家通吃:為何財富會集中在少數人手上. 足智文化有限公司
7.經濟自然學:為什麼經濟學可以解釋幾乎所有的事物(10週年暢銷經典新版)(二版)大塊文化
8.你可以自私自利,同時當個好人:亞當斯密讓史丹佛經濟學家開啟的思辨之旅,重新認識「我是誰」,以及身而為人的意義與價值. 臉譜
9.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暢銷新訂版】. 天下雜誌
10.人類大命運(增訂版):從智人到神人. 天下文化
11.人生勝利聖經:向100位世界強者學習健康、財富和人生智慧. 三采
12.宇宙必修課:給大忙人的天文物理學入門攻略. 天下文化
13.別因渴望你沒有的,糟蹋了你已經擁有的︰跟斯多噶哲學家對話,學習面對生命處境的智慧. 商周出版
14.人性較量:我們憑什麼勝過人工智慧?行路
15.決斷的演算:預測、分析與好決定的11堂邏輯課(三版)行路
16.終結平庸:哈佛最具衝擊性的潛能開發課,創造不被平均值綁架的人生. 先覺
17.零偏見決斷法:如何擊退阻礙工作與生活的四大惡棍,用好決策扭轉人生. 大塊文化
18.結構洞:面對超連結複雜世界的簡單規則. 天下雜誌
19.無所不在的演化:如何以廣義的演化論建立真正科學的世界觀. 商周出版
20.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時報出版
21.深度思考:從深藍到AlphaGo,了解人工智慧的未來、探索人類創造力的本質,大腦最後防線與機器鬥智的終極故事. 臉譜
22.給予: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 平安文化
23.Power!: 面對權力叢林, 你要會耍善良心機. 時報文化
24.成功竟然有公式:大數據科學揭露成功的祕訣. 天下文化
25.人生算法:輕鬆跨越出身與運氣,全面升級人生的概率思維. 平安文化
26.人生無極限,孫子兵法打造你的全勝思維. 商周出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會員
15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