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臨終-神秘的年關

2023/0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6.2.13 過年
不曉得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每到農曆年節前感覺大環境的氣場比較混亂躁動,像是準備要重整什麼,一堆毛邊跑出來待修整,一些大變動也竄出來等著自己做取捨,也會耳聞一些認識的生命在這段時間先止步了。以前總聽說在農曆年前會有比較多人過世是因為「年關」,一直覺得這只是民間傳說,科學上常以節氣像是溫差大、天氣在變等等來解釋,這些影響也不至於這麼強烈吧?
直到這個新年前,微光湖盼經歷不可思議的一週,好幾位本來病況穩穩維持的毛孩突然急轉直下,有的在半夜突發癲癇緊急安樂離世,有的突然腎指數大崩盤,也有的本來癌症控制得好好的卻突然喘氣入院,這些孩子最後都在這週起飛了,除了險些殺個我們措手不及,也讓我忍不住自言自語「年關原來是真的...」。
在新年前送走自己的毛孩心情會有多複雜?家家戶戶熱鬧團圓之際,卻是想著「今年過年沒有你了...」的失落,而我也在思考如果毛孩可以過到新年,結果在新年有突發狀況會比較好嗎?這個失落又會變成「你就是在初三離世的...」更遑論獸醫院很多沒開,就算急診也有和醫師醫院重新磨合與建立醫病關係的負擔。
時間,是個只有上天可以控制的變因,我有個「我相信每一件事都是安排好的!」信仰,也是我臣服於時間的證明,一如傳道書3:1-11 寫著「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 殺戮有時,醫治有時... (中略)... 我知道,神一切所做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神這樣行,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我也全然接下我的狗兒做的選擇,生病的選擇、病況急轉直下的選擇,甚至是讓我決定使用安樂善終的選擇,因為我愛牠至深,我接受牠所有的安排以及所有給我的課題,只要是牠給的我全部接受,我就是如此的狗奴。
這不代表這中間我什麼都擺爛不做,曾在心靈療癒牌卡後看到這段話:「人生首要的限制是死亡,由生到死之間的歲月,我們在這終極的範圍裡成長、圓滿人生,是臣服於存在的限制,卻盡心力去活。」我盡力了,也接受我無法盡力的部分,可能是醫療的限制、可能是跟不上疾病發展的速度,也延後不了上天安排的時間。而在過程中,我意識自己的狀態是否是自己的不捨而增加了牠的苦痛折磨,愛牠至深,希望我的心和我的手,都不是牠生命發展的羈絆。我常常在想在這盡力與臣服的過程中,會不會是反覆的在敲碎人類的控制慾和私心?因為到最後其實什麼也控制不了。
「為什麼是現在?」
「為什麼是這樣安排?」
「這樣的安排是要給我或教我什麼?」
不曉得經歷毛孩離世後的你們,有沒有發現什麼牠選的時間真對的禮物?
記得當年面對島輝突然重病,並在短短13天走到不得不安樂的時候,即便滿滿憤怒,我仍在滿滿失落中找到一點點繼續往前走的光、一點點僅存的好奇心問了自己這三個問題,而這三個問題要用好幾年或是一輩子去找答案。說來有點好笑,信不信由你,幾年後我找到的答案仍是那句芭樂到不行、根本沒創意、心靈雞湯寫到爛的「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這種爛答案,爛到我用說的都嘴軟。
島輝離世的那天早上天氣很好,上山的路上陽光一條條穿過樹梢再打進我們的車裡,車室裡一閃一閃的,這是島輝喜歡的天氣,而隔一天,便是那幾年間最強烈的颱風,如果我拖過了昨天到了颱風天,一切會是如何?
島輝在我最後一期療癒師培訓課前發病離世,讓我最後一期培訓時沒有牠,也讓我知道我學這些可以不是只為了牠,可以為了更多動物,雖然當時牠這樣一走,讓我學習的動力盡失,但也明確知道牠會希望我去完成,牠希望我做到的,我都接著,牠一定知道我是這樣的人才會這樣安排。
島輝13天點病程雖然是花錢如流水的狀態,但牠留了一筆剛剛好讓我開業的錢,付完房租、整理好工作室、印好文宣、買好簡單的用品家具,剛好沒錢。
不用對面島輝年老與生病,讓我專心創業,是牠無比的貼心。其他的最好安排的證明可能也不用詳細列出了,島輝真的給了我們最好的了,用牠有限的生命,埋了最多禮物讓我找尋,或許還有我沒找到的禮物。
過年,像是一道跨過去就重新再出發的一道門,如果上天設定在這道門之前就是會有些生命需要在這裡止步,那麼是不是藉由這個分水嶺明確度這麼高的新年,提醒繼續往前跨的人什麼該放手、什麼該往前走呢?過了除夕到了初一,心會不會比較容易告訴自己帶著全新的毛孩開始下一個旅行?
上天好殘忍,在過年前帶走我的孩子...
上天是仁慈的,不讓我們在過年擔心牠...
是仁慈還是殘忍,人類會各自解讀,好像有了個解釋一切就合理了,心也比較舒服,以前覺得強說些什麼是自己在找安慰,或是找個對象怪罪會比較舒坦,現在覺得這是我們的心在練習臣服的過程,臣服並非認命,而是相信宇宙的運行都會是最好的安排,就相信這個宇宙吧。
因為微光湖盼讓我能從寵物臨終服務師的角度,說些一般人看不到的事情,讓每個毛孩飼主可以反思將來要如何面對自己毛孩年老、生命與死亡,毛孩來到我們身邊之後的日子,就是一場最完整的生命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