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遲早要跟毛小孩說再見⋯「好好道別」跟「好好在一起」一樣重要!

2021/04/0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有時候會收到失去毛小孩的人私訊給我,多半難過到不能自已。而上次在島輝媽開的Clubhouse(島輝媽名字是Natasha,現在是「微光湖盼 寵物生命藝術」負責人),我簡單分享了面對毛小孩離世的處理經驗,因為很多人沒有Clubhouse,或是那個時間無法聆聽;也有些朋友是怕聽到哭,根本不敢聽。所以我把自己的心得整理起來,給有需要的人看,也希望還沒遇上的朋友,可以先在心中有個輪廓和工具,至少在面對時不會太慌亂。
在我家的貓小八離開後,貓友Bela為我畫的小八,真是超級感謝她!
比起慌張下車,能好好打包行李、好好道別更好
常有人比喻生命是一輛列車,而我們就像在車廂裡和各種人事物交會,有些能一起共乘、互相陪伴很久;有些只能陪伴一段時間,便會在某一站下車,遠行他方,各自踏上不同的旅途。以科學數據來說,人類的壽命比毛小孩還要長,因此撇除意外和特殊狀況,當我們決定迎接毛小孩加入,參與彼此生命的那一刻起,就可以預知,牠會比我們更早下車。
雖然大家都知道這個事實,但很多人都不想面對,就算想做準備,也不知道該從何做起,因為光是想像,就足以哭得亂七八糟,最後便是不敢再想下去,只能祈禱那一天越晚來到越好,能活得長長久久最好。
但除了珍惜現有的每一天,祈求牠健健康康之外,到底還可以做些什麼?經過我個人的體悟,我覺得「好好地道別」,跟「好好珍惜彼此相處的時光」一樣重要。道別之前,明白動物終老的需求、有品質的陪伴,也非常非常重要。若能在毛小孩臨終前好好道別,是最好的情況,不過生命總有難以提前預料的時候,因此就算毛孩子已經離開了,甚至離開多年,這份道別一樣珍貴,無論什麼時候做,永遠不嫌晚。
去年夏天我家小八離開的時候,張婉柔醫師剛好出了一本書《寵物終老前,還能為心愛的牠做什麼》,帶給我們全家很大很大的幫助,我甚至覺得所有家裡有毛孩的人,都應該要有一本!出版社並沒有業配,但我真的覺得這本書非常值得讀,對生命會有截然不同的理解和觀點,也能帶來很大的幫助,所以一直都想好好推薦。
張婉柔醫師寫的書:《寵物終老前,還能為心愛的牠做什麼》。
張醫師是個很特別的人,她從獸醫師成為溝通師,又從溝通師回到獸醫師的領域。很多獸醫都不相信甚至厭惡動物溝通,她也曾經如此,但我想是因為愛,讓她打破了這樣的框架跟自我限制,謙虛地學習從未想過的領域,只為了能給予毛小孩更多的幫助。後來她又進修安寧照護相關的知識,融合成能幫助毛孩子的工具,幫助了無數個家庭,現在有安寧門診。
在毛小孩終老時,身心需求跟壯年時有很大的不同,有時候甚至會在短時間內,體況大不如前;而身為家人,不免會感到心疼、擔心,甚至恐懼,但除了被這些負面情緒籠罩、急忙帶牠就醫、慌張失措之外,還有很多我們可以做的事。
看醫生當然是重要的,但作為毛小孩的重要家人與夥伴,我們也需要照顧好自己的恐懼,成為穩定的存在,陪伴毛小孩一起度過眼前的每一刻,這時候「品質」是最關鍵的。
那麼要怎麼明白或分辨牠的需求,進而協助牠呢?「理解」就是首要的功課。這些理解包括:理解毛小孩可能是怎麼看待生死的?理解牠在乎的是什麼?理解生命關機的過程,有哪些徵兆、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如何陪伴牠…等等,這些在書中都有很詳盡的說明。
理解生命關機的過程
以我的案例來說,很多人都知道動物很能忍,不容易察覺異常,因此等到我發現我家小八身體有明顯變化,從我帶牠去看醫生,到牠離開,大概只有短短3到4天的時間,一切對我們來說都很突然。那時候張醫師剛好出了那本書,我問了她意見後,馬上手刀跑去買來讀,依照她的建議跟順序先看其中3個章節,也因此理解了生命關機的過程和大致的步驟,跟小八的情況如出一徹。
生命有四大重要元素:地、水、火、風。而「地」代表骨骼,那時候小八開始難以行走,就是象徵地元素的失衡與崩解。接著牠開始脫水,代表水元素失衡;後來失溫,也就是火元素失衡。「風」代表著呼吸,也是生命關機的最後一個過程,當呼吸開始不平順,甚至需要張口呼吸,直到呼出最後一口氣。
小八在短短幾天內經歷了前三個過程,我一開始當然很不想接受,也覺得很突然,原本還好好的啊,我還希望他再多陪我幾年呢,還因此在動物醫院哭了出來。但是知道了這些狀況後,確實比較能有心理準備,也知道當下還有更重要的事值得去做,能做的事情還有很多,而不是束手無策。
原本掙扎過,讓他在急診醫院打點滴一整晚,或許還有救,但在三個元素都嚴重失衡之後,我知道點滴只能夠延緩壽命,卻不一定能讓牠以比較舒服的方式走完最後的時刻。醫生也說了,其實沒有貓喜歡一直在醫院,如果已靠近生命的尾聲,脫水時他不願意再喝水,強硬灌水或補水反而會造成身體的痛苦和負擔,因此我決定請護理師拔掉點滴,帶小八回家。
張醫師在書中形容,我們跟寵物就像旅伴的關係,而在生命列車即將靠站之前,就像高鐵總有提示音,如果可以的話,我們會希望跟旅伴好好的道別,囑咐彼此珍重,而不會是想要驟然的縱身一跳、慌張下車。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知道即將到站,即將分道揚鑣了,在那之前,可以好好一起回顧這趟旅途珍貴的回憶,好好地感謝旅伴的付出和陪伴,一起經歷了哪些難忘的事、開心的事、感動的事,還有哪些事特別感到抱歉、對不起,哪些事情特別感激…。這些行為就像是幫旅伴一起打包行囊,讓他能夠滿載珍貴的記憶,好好道別。
帶小八回家後,已經接近深夜,我讓無法行動的他趴在毛巾和尿布墊上,我也趴下來一邊跟他說話,在這裡其實不一定要「說出聲」,只要相信他能夠聽見並收到我們的意念,而牠們也絕對會收到。我回憶了他剛來到我生命的第一天,回顧了牠跟我一起搬兩次家,在舊家時總是會跳上書桌陪我一起寫稿;還有我從澳洲打工度假回來時,遇到寒流的那個冬天,我們依偎在一起,特別讓我覺得回家真好;回顧了好多好多…,也向牠道歉,因為這幾年很忙,常常沒辦法好好陪牠,也很慶幸家人跟他互相陪伴。
後來,我也邀請家人一一來跟他道別,而且小八在還能活蹦亂跳時,很喜歡跳上我爸的大腿,但因為已經跳不動也走不動了,所以在溝通師的建議下,跟爸爸要了一件衣服給小八蓋著,讓牠有熟悉的氣味陪伴。我爸輕輕撫摸著牠,跟牠說,「如果身體真的很不舒服,慢慢走沒關係,不要走得太快,以後我也會很想你…。」那時候我真的很感動,我們家沒有一個人把道別當作兒戲,每個人都非常重視,強忍悲傷但很有默契地完成。
在我跟家人都跟小八道別後,隔天牠從下午開始呼吸不順暢,過程中我除了留意牠的姿勢和狀況,也不斷提醒自己保持穩定,一邊告訴牠,也告訴自己,「我就在這裡,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會陪你一起,我們都會在一起」。直到傍晚,小八在我的身邊呼出最後一口氣。我讓牠的身體靜置在我房間原本的位置,請寵物禮儀公司隔天一早再來載,幾天後比較有空時,才跟家人一起去進行火化葬喪等事宜。
我在跟小八一起回顧過往時,想起某個我從澳洲打工度假回來的冬天,一起依偎在一起的回憶,特別深刻。
若來不及道別⋯別忽視屬於你們的「心靈儀式」
如果因為一些意外或特殊原因,讓我們無法提前收到「提示音」,無法提前做道別的準備,這種突然的分離一定很痛,我可以明白。不過道別依然可以在事後好好的做,只要你願意,無論過多久,都可以進行,當然如果還沒準備好的話,也不必苛責自己。這是屬於你和毛小孩的「心靈儀式」,對毛小孩訴說「四道」,包括了道謝、道歉、道愛、道別。
在毛小孩已經離開的狀況,你可以拿筆將那「四道」寫下來,或是想像以牠能收到的方式對牠說,用任何你自在的形式。之所以建議手寫,是因為透過手跟心的連結,更有療癒的力量,你可能會邊寫邊哭,或是邊說邊哭,都沒有關係;不過要謹記,幾乎沒有任何毛小孩會怪家人,所以道歉的部分可能是你在意,卻不是毛小孩最在意的,牠們更在意的是,此生為家人(你)帶來了什麼價值和意義。因此道歉不是不能寫跟說,寫出來或說出來,都會有釋放情緒的作用,但謹記這不是牠最在意的事,太過強調反而可能會讓離開的毛小孩牽掛不已。
如果你真的很難過,我自己的經驗是可以反覆在心中強調「道謝」的部分,想一想牠為你帶來了哪些讓你特別感激,道謝讓人心中長出更多愛,也更能把重點放在你們此生相遇的意義核心。
小八離開,我當然是悲傷的,至今仍然很思念牠,但心裡確實較沒有遺憾,也更能釋懷。想起牠的時候,我知道牠還在我們的心中,非常謝謝這16年彼此付出的愛,而這份愛今後仍會持續。
後來,我也在某個很思念小八的夜裡畫了一幅畫,是他離開那一天的情形,一開始畫的時候很悲傷,但畫到後來,我覺得那股悲傷也隨之有愛融入,感覺到我們的心即使難過,仍有愛包圍。這也是其中一種心靈儀式,我知道我們的心會在一起,我們的愛也不會消失。
在某個很思念小八的夜裡,我畫了一幅畫,這也是其中一種心靈儀式。
這篇文章沒有辦法羅列出書中的每個重點,也沒有辦法細說我與小八的種種細節,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再問我;而那本書我真的很推薦大家買來讀,我想那會是對彼此生命旅程來說最棒的禮物!
*作者:漢納,又稱禽獸姐,喜歡動物,喜歡思考生命議題,臉書粉絲團「禽獸姐的萬應室」,IG hannah_737_1920
人類圖(Human design,又稱為人設圖)是結合神秘與科學,認識自我的工具。而「萬應室」出於哈利波特,是主角與夥伴們為了對抗黑暗,創造一處能安心練習護法的秘密基地。這裡會分享關於人類圖的體驗、知識、話題,甚至追劇,透過人類圖提供不同的觀點,給有興趣的你,也陪伴人們安心的練功打怪(希望是有這麼溫柔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