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英後工作手記#1: 倉庫包貨員

2023/0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未來英國前,已有留意這邊的勞工市場。uk.indeed.com是其中一個最常用的基層勞工求職網站,我在當中特別對倉務員有興趣,覺得作為新移民,未有一口流利英文,只能勝任這類低技術的工作吧。
來英後就著力去找這類工作,可是失望在工作時間相當不利我帶孩子的需要,因大多數是輪班制,早更6-2,中更2-10,夜更10-6;就算可以選定長期返某一更,我也要在照顧孩子上作出頗大犧牲,並不可行。
只好忍耐等待時機及擴大工種範圍,終於給我看到一份可以上午9時上班的倉庫招聘人手,工作地點還要在區內,雖然只是兩個月的臨時工作,也馬上申請。
很快就收到電郵邀請我出席入職指導(induction)。我原以為是像interview之類的事,結果是一眾求職者同時出席,填寫職位申請表格,然後看短片了解職安資訊並完成一個test,最後由負責人說說工作細節。
離去一刻我滿腹疑團,這個induction目的不像是選拔我,倒像向我介紹工作,由我決定願不願意來做。這個經歷於我是前所未有的,因為在以往我從事了21年的專業行業中,每每去面試都感覺是被人盤問、質詢,哪有這樣的尊重求職者呢?何況現在我是外行人申請工作,我本預了要應付一堆挑剔我的問題,結果得了一個很鼓舞的經歷。
這份工作沒有即時聘用我,而是相隔了3個月後當我再看見出Ads時我再申請時,公司就聘用我了,還因已完成induction便可翌日馬上上班去。
工作職責就是到取貨點捧走一箱早已由Picker同事執好的一堆貨、並夾有一堆labels,回去自己的工作枱,包裝貨品:小的、不易破爛像書本、毛公仔、紙牌玩具的入進膠袋,大的、易碎的入紙盒,有需要加氣泡墊,封好前必須檢查清楚沒有錯配了不同客人的貨,最後貼上印有地址的label,再放進附近以派送方法分類好的收集桶。
最深刻印象是包過幾個超大型膠製狗床,約150cm高,我要用很多紙皮一層又一層包好,實在相當費力氣,但完成後很有滿足感。也見過有客人購買極粗製濫造也非實用的東西,大惑不解。
看似簡單的工作,新手肯定有失準的時候,例如試過錯配貨品,或客人要3件卻看漏眼只包裝了1件,如果及時發現便自行解決,否則必須通知主管一同處理,因有些貨可能已被送到外面等速遞員來收集;這時主管的臉色不難看,相信因為我也維維諾諾地道歉及盡力幫忙善後。反而有時看見一些年輕同事聽著耳機工作,主管呼叫他他聽不到而臉露不悅。工作的態度的確更為重要。
那時的工作環境:雜亂但空間大,仍是方便工作。
另一個失準位是界定哪些貨品入袋哪些入盒。作為環保主義者,每天看見這類網購活動引致大量物資浪費的情景,的確心有戚戚然,所以都想盡量減少浪費。然而主管及其他同事倒覺得浪費不是企業成本似的,寧願多重保障令貨物安全送達、退貨率減至最低。結果有些貨品明明入袋也不礙事,卻需重新要我以紙盒包裝,作為員工、特別是新手新住民,本性亦怯懦,只得乖乖遵照這文化工作。
話說回來,雖然知道是臨時工,卻沒有人跟我簽聘用合約,每天的下班時間也有異、也不會太早知道。這樣的做法的確不感覺良好,但同樣怕去問太多的我,默然接受及相信,日子久了會明白更多。後來的確明白這叫Zero contract工作,即沒限定工作時數,只需配合公司要求,但仍享有法定勞工福利如有薪假期。這種僱傭形式能成為主流之一,大概是因僱傭雙方也希望得到最大彈性,在行政上得到最易處理的益處吧。
這工作最令我滿足的,是朝九晚5至6的工作時間能完全配合家庭需要、工作地點極就近家,以及可以坐著工作。在英國大部分倉務員也要站著做的,這是我早已聽聞,相信也是全球常態吧。所以容許坐著做,是非物質上的得益,僱主的貼心安排應記一功。順帶要說,天氣特別冷的日子,主管還為各人安置電暖爐在附近確保我們不會著涼。
不過,由professional轉變成unskilled labour,加上慢熱的我不敢主動與人溝通,本地人也傾向高傲而不關顧我時,心裡真的有很酸溜溜和孤單的感覺。偶然有亞裔同事經過跟我寒暄一下,我便樂透一整天,否則真的可以一整天沒跟人說過一兩句話。

不過我知道,這是我必須刻苦面對的,包括放下身段投入基層工作,適應本土生活文化以及學習職場社交。

主管沒怎樣指導、關顧我,只是讓我邊做邊學邊修正,從而減少失誤。漸漸我已上手了,可惜隨著生意不是如期的好,公司提早停用我了。原本兩個月的工作只做了一個月就完了,工資倒比我預期多,也獲得一天有薪假期,算是我在英國打工的一個很不錯的開始。
70後單親港媽,半生人多次失意於愛情;2021年受惠英國新政策,帶著獨生子移居英國,相信原則和理想比財富及安穩重要,對寫作有很強烈興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