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完美應是虛

2023/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影 ​ "我是你的完美男友 I’M Your Man"
艾瑪是柏林博物館的一名科學家。同意參與一項科技新品的試用:廠商會提供完美仿真人,並依照她的意識與潛意識、量身訂製出專屬她的夢幻生活伴侶。當艾瑪遇見了湯姆,這位外表與真人無異,金髮藍眼,講話帶有外國口音,會做菜還會做家事,更深諳九成女性所思所想的類人類機器人時,是否從此一切就能如她所願?三週零距離的親密相處,讓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幸福…當試用期結束時,她得提交出「產品使用心得」,並真誠地面對自己內心的感受…。
「所有目前偉大的發明,想靠一鍵就解決人類問題的科技,可能都在未來帶來災難吧?!你同意嗎?」
這幾年,有關人與電腦談戀愛,人與AI機器人的愛戀電影有很多。但這部探討的問題卻讓我想得較多 有關感受與愛的真假 劇情也較無煽情灑狗血,符合人的矛盾選擇。過程中理智上知道相處的是非真人但對被人理解的感受是真或假?
為何我們會想要假的完美情人,真的人怎麼了?難道與真的人溝通都是煙幕彈或者都無法得到真心對待?
AI對他感受的回應是來自心還是精密的推算邏輯的反應?他們懂得生氣、愛或眼淚?如果AI也會生氣、打鼾、做愛都是程式的設計,也是一次次根據迴饋修正至完美,符合你的期望,是會滿意還是覺得很假?
你會想幫所愛的人蓋被(他根本不會著涼) ; 會想幫他煮蛋(全熟 半熟?他根本不用吃東西) ;咖啡很香(他根本不需要喝也不是靠嗅覺聞),愛是能讓自己表達或者我們在乎他的心?
當在未來親密關係與各種的關係經營都可以靠AI仿真人,達到滿足的期望,我相信未來一定會有,而且AI可以一次次升級更完美,人的智慧應該就無用武之地了,畢竟人類的智慧不就是一次次面對環境困境的思考解決得以提升!所以當AI不斷進化應就是我們智慧不斷退化之時吧!君不見手機問世沒幾年,我們就丧失記住電話號碼的能力;寫字的能力也漸漸失去中….
朋友問我會不會期望旁邊有個完美的情人,我說過幾年更老也有點錢應會弄一個回家,因為老了不該將力量花在溝通與爭吵需要有完美的助手讓生活容易些;若我是二十來歲,應會期待與真人更多相處、對話、爭吵,去探索彼此的心靈世界!讓彼此進化得更好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怡然
    王怡然
    中醫養生 中華經典讀思 電影 是興趣 愛對話 與自己 與書 與自然 與宗教 讀與寫 為療癒自己 為發現不知道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