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識草蟲

2023/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前至庭院翻開包裹的報紙,摘下一條苦瓜,圓胖飽滿,外觀不輸它巴刹的同伴。先生老是抱怨我將美美的苦瓜分贈親友,自己吃醜的,儘管口味一樣,總是不太舒服,這可沒辦法,總不能把醜的苦瓜送人,好的自己吃。既然先生介意,就留著自家享用吧,今天我們吃漂亮的苦瓜!這一條熟度剛好,切薄片,加點蒜米清炒,生抽調味,燜一下,很下飯的台式口味。
收成一條內外兼美的苦瓜,還真不容易。苦瓜果實若被蜂下蛋,那一條就完了。只好以報紙將幼瓜一條一條包起來,不知是我技術欠佳,抑或蜂已學會從尾端入侵,苦瓜包了報紙,未必保證順利成長,沒包到的就別提了。五、六天沒留意,苦瓜葉子備受瓢蟲的幼蟲摧殘,明明之前一大片青翠亮麗,如今部分甚至只剩下枯槁敗葉,恍如隔世,令人心疼。蟲蟲躲在葉背猛吃猛吃,我蹲下來向上瞧瞧,頭皮有點發麻,這多如繁星、大小不等的黃色小蟲,我能一一消滅嗎?接連幾天默念阿彌陀佛,我一邊殺生。這是沒辦法的辦法,我無法與蟲蟲約法三章,劃分楚河漢界:這是你的食物,其他記得留給我,我持續澆水施肥,吃幾顆苦瓜不算過份。蟲蟲又沒保育觀念,一味專心成長繁衍,完全不顧念苦瓜能供養的族群限制,若我不出手,牠們說不定連瓜藤都啃光光。即使昨天辛苦抓了蟲,今天一翻葉背又是一堆,可能是漏網之魚,也可能是才誕生的生力軍,偶爾找到還沒孵化的卵,突然覺得自己賺到了。我看盡了瓢蟲從卵、幼蟲、蛹至成蟲的一生,連交配的畫面都沒錯過。
鄰居沒人種苦瓜,這些蟲蟲在我種苦瓜之前,究竟在那裡生活,又是如何找到我的苦瓜?只怕已無從查考。原先我以為苦瓜滋養昆蟲,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近身觀察也是難得的生活體驗。沒想到一念之仁,卻害得苦瓜幾乎滅絕。
總之大家都盡力了,苦瓜賣力開花結果,蟲蟲賣力繁衍生息,我賣力施肥捉蟲,目前看來蟲蟲一國稍佔上風,但願我這幾天的辛苦能扳回一城。至此稍稍體會農夫的辛勞,我才種五六棵就有抓不完的蟲蟲,若擁有一整片苦瓜園,不使用農藥絕對不會有收成的。有機農業付出的心血絕非外人所能想像。
曾有網友欣羨,我至庭院摘菜就能下廚,好浪漫。我倒是很想知道,誰認為天天捉蟲是一件浪漫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