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華錄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夢華錄

夢華錄

最近和兒子一起看了一齣熱劇『夢華錄』,兒子一見劉亦菲在銀幕上現身,就大呼︰「小龍女!」

哇!連這個中文不太好的洋娃娃,都知道小龍女是誰,實在是太驚人了。

甚少關注新聞與影視動態的我,從不追劇,這齣偶爾讓我撞見的『夢華錄』,卻是一齣今夏才出爐的新戲。

會讓我意外找到這齣戲,只不過無意間在網上看到一則新聞,仙氣飄飄的神仙姐姐劉亦菲發胖了許多⋯⋯云云。便想知發福之後的仙女如何維持飄然的形象,立馬去查了劉亦菲的維基簡介,才知道她一出道就成名,拍了幾齣經典代表作,其中小龍女一角更是無人可跨越。然而,我卻遲遲未下定決心去看這部『神雕』,看劇追劇很費時間,向來不願輕易投入,心想不如先看看『夢華錄』吧!

最近兒子迷上金庸武俠小説,我也陪著撩下去,看完最新版『射雕英雄傳』與『天龍八部』,一直不敢投入兒子非常期待的『神雕俠侶』,一直等著最新版上線。雖然衆人都説劉亦菲演的小龍女無人可超越,不知爲何總是下不了決心去看她演的小龍女。

那麽,『夢華錄』先讓我看看劉亦菲的演技到底如何?

巧的是,『夢華錄』竟然是劉亦菲繼『神雕俠侶』之後,暌違十六年的電視劇,她在演完小龍女之後就轉往大銀幕發展了。

巧的是,小説中,小龍女與楊過也是隔了十六年才再度重逢。

更巧的是,『夢華錄』的男主角陳曉演過楊過。而劉亦菲與陳曉這兩人真的也是十六年後再續前緣。

一切都是太巧了。

在這麽多的巧合之下,驅使了我的好奇心,便去找出了這齣戲。


夢華錄

夢華錄

看了前幾集真的是不錯!戲中對於東京(汴京)與宋代人的生活刻畫得很細緻,服裝道具都尚清新簡樸的風格,荊釵布裙更能突顯了劉亦菲天生仙氣飄飄的氣質。華麗浮誇的宮鬥看多了,近年古裝戲服崇尚奇形誇張的設計,不時令人仰天長嘆,然而,『夢華錄』一開始以小橋流水人家取景,的確讓人耳目一新。

這齣戲的故事線是女主趙盼兒在未婚夫歐陽旭高中探花、變心另娶高官之女之後,不辭千里從錢塘遠到東京(開封府),只是想找到探花郎,當面把事情說個清楚。

在此之前,前往錢塘探案的皇城司使顧千帆,路過錢塘江畔趙盼兒所經營的茶館與女主相遇,後來盼兒動身前往東京前、先去了一趟楊運判府中,有事想請楊運判幫忙(運判是一種官名),恰巧遇到一件驚天動地的事情,一幫黑衣人將楊家滿門滅口,她卻在這時順手救了男主一命。

從此結下不解之緣。

沒錯!是女主救了男主,這是一齣描述一個卑微的女子在尊卑分明的社會中、如何自立自强的戲,戲路大多以突顯女力爲主,仙氣飄飄的小龍女變成精明幹練的女强人。我不得不説,這是故事的亮點,也是故事的敗筆,有時候强調太過用力反而失去說服力。

男女主角演技不錯,配角們的演技也都很到位,整齣戲的敗筆是在編劇,在錯綜複雜的劇情中,不僅是女主創業艱辛曲折的歷程灌水灌得太多,在後面在搞大事業時,女主與行頭金主池衙内(劇中角色是丑角)携手合作經營大酒樓,頓時讓女性自立自强失去了意義,而且讓内埋在劇情中的許多宮廷内鬥、權謀黨爭的故事線,變得模糊不清晰,如何讓兩條線交織在一起,導向一個令人滿意的大結局?

令人遺憾的是,編劇沒有編好。

最後面、最關鍵的部分,非但沒有交代清楚,讓人看得一頭霧水,枉費前面風風火火所鋪陳的故事線與埋下的伏筆。而且編劇給了我們一個非常突兀的結局︰盼兒寧可接受笞刑,也要將歐陽旭告上公堂,判官審判不公,導致帝后垂簾庭審等等劇情安排……

最後帝后出現,不但不合乎情理,而那種皇權能化解一切不公的俗套︰皇帝來了,就沒事了。

頗有爛尾之感。

枉費劉亦菲的賣力演出!


(寫於2022年10月24日)



63會員
73內容數
徜徉於空山不見人的簡約生活中,匍匐於多語多文化的坎坷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