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好奇心不再,導致你成長窒礙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是誰偷走了你的好奇心,其實好奇心人人都有。但是好奇心,在我們成長的環境,一直對它不利。而如果好奇心不在,他就沒辦法啟發人們思考,進化自己的思維。
是什麼原因呢?而我把鍋甩到西元前,大約至今兩千多年前。我們祖先的哲學思想,看看東方(儒家為主)跟西方(希臘為主)的差異,當然是台灣大學苑舉正教授整理的。
西方人說言必及物,東方人說多言無益。
西方人談抽象思維,東方人談實用思維。
以思考為主的倫理學,以感情為主的倫理學。
所以東方人追求的,多言無益,讓你不太敢發問。東方人追求實用,所以當下看起來,沒用的東西,你就不提問。因為我們是以感情談倫理,所以我們不太使用好奇心,來思考的倫理與道德。
其實人出身都有好奇心,你可以看看小孩子的好奇心,它可以把一個大人的能量全都,消耗殆盡。我小時候就是常常發揮它,扼殺我爸媽耐心與能量的原罪。小孩子的為什麼,常常讓做父母的招架不住。當他們身心俱疲,常常就是一句,小孩子“有耳無嘴”,然後被扼殺了所有好奇的拷問。當然我們滿足了父母的清幽,但是我們未來的代價,可能是非常巨大的
而想想上學教育中,類似的場景是不是也時常出現。我們很怕問一些奇怪的問題,然後被老師跟同學當成是異類。即便那個問題可能是有建設性的,我們對標準答案的遵從,也是把它當成法律或教條一般,那很多知識,就沒有討論的空間了。但世界上不該只有一種聲音,不然這人類的社會只會留在宗教的階段,而沒辦法進步到理性科學的世界。
所以保持自己的好奇心,但是我們的好奇心,也不能永遠停留在小孩子的階段,什麼是小孩子的階段呢?就是不懂只會直接開口問,而自己沒有嘗試去找過答案。因為小孩子還沒有求知的能力,他唯一的知道的方法就是問人,此時此刻,若你是家長或老師,應該在適當的啟發孩子,請他僅可能的思腦答案
若你現在剛好為人父母,你應該給小孩,在適當的時間請他自己查Google和維基百科,等他拿到他的答案後,你們再一起進行討論,當他開始發現知識點,是可以討論的,而且他自己也能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最後有了好奇心的人,還要有開放性的思考與心態,如下面一段話,我常常用來警惕自己。
「很多人是三十歲就死了,到八十歲才埋葬」是日本小說家本間久雄的名言。
這句話是很多人三十歲後,新的觀念都不接受了,只想按照人生前三十年的已知,活完八十歲的人生,這是一種懶惰,又是反社會的生活方式,我相信我也期許你,絕對不會掉入這樣的陷阱。
圖文來源:https://lifeshen66.blogspot.com/2018/08/201691.html
68會員
116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