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不要失去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時候,我們總會嚷著父母,天真地發問很多「為什麼」。
為什麼我來到這個世界上?
為什麼我是男/女孩子?
為什麼我要吃飯?
為什麼我要去洗手間?等等……。
人漸漸長大,開始不再追問「為什麼」。在學校及社會上,我們開始被動地接受廣泛而又零碎的資訊和知識。光是要接受這些資訊,都已令我們無暇再發問「為什麼」了。好奇心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退化。
隨著3C產品的面世及不斷升級,電腦、智能手機、google search、維基百科等等的氛圍下,只需單純地按下輸入鍵,就能得出答案。這個發問模式,嚴重地影響我們對問題引發的洞察力,更慘重地影響我們持續探究的好奇心。
愛因斯坦曾說過:「我沒有特殊的天賦,只是擁有熱切的好奇心。」發問「為什麼」不是小朋友的專利,長大後,要有智慧地保持探究的好奇心,才是最理想的發問模式。除了可以繼續吸收不同知識外,或有可能令你發現另一個嶄新的世界。緊記永遠不要失去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永遠不要因為貪小便宜只看眼前的利益而壞了大局最近家裡發生了一些事,多半是抱怨發洩文居多,大家請慎入。 因為家庭環境的緣故,我爸是一個從小只能靠自己,生性節儉的人。 就是那種對於自己用錢買東西,錙銖必較,但也不是那種計算的很細很精密很有計劃,純粹只是喜歡買價格最低讓他覺得很划算的東西。 不過他對小孩子們倒是超級大方,小孩子的用錢對他來講,
    Thumbnail
    avatar
    蕾比特の奇想小窩
    2024-05-20
    永遠不要讓這三種人來你家裡串門,不琯關系有多好法國思想家伏爾泰曾說:“自從世界上出現人類以來,相互交往就一直存在。” 每個人的生活,都竝非是一座孤島,也沒有誰能完全斷絕與他人的社交往來。 正是因爲有了這些往來,我們才不至於活得孤單,單調乏味的生活也變得有滋有味。 人生海海,一生可能會與千萬人相遇,其中不乏會有一些與自己産生交集
    Thumbnail
    avatar
    钢笔文言
    2023-10-20
    永遠不要做一個廉價的人(看完醒悟)生活中,我們常常會有這樣的睏惑: 爲什麽我事事都以別人爲主,他人卻毫不領情? 爲什麽我爲對象付出了這麽多,他最後還是離開了我? 真相往往聽起來很殘忍,但恰恰是因爲你的無限縱容,給了對方一次又一次傷害你的機會。 儅犯錯沒有成本,傷害不用付出任何代價,那麽你的付出也不會被好好
    Thumbnail
    avatar
    钢笔文言
    2023-10-19
    永遠不要娶一個離過婚的女人!「千萬不要娶離過婚的女人,她們都有問題!」
    Thumbnail
    avatar
    Cassie's Corner
    2023-09-19
    永遠不要停下前進的腳步40多歲的女士跟我說,她從高職畢業就進入一家公司擔任辦事員,工作內容十分單純,就是將訂單的數字資料輸入公司開發的系統中,薪水就維持在2萬多到3萬左右,因為穩定、習慣,一做做了16年,沒想到卻因為疫情,公司撐不下去倒了,她一直以為她可以在這間公司做到退休,出人意料之外的失業竟然出現在她生命中,想要轉職
    avatar
    職涯好朋友~墨容
    2023-07-12
    從李靚蕾身上學到「你不可能永遠是另一個人的唯一,但你絕對可以當唯一的自己」 王力宏「唯一」的歌詞,寫的卻是前妻的心聲,多麼的諷刺啊!這些年你牽著我的手,我仰望著你的笑,卻從來看不清你的心,我用心建立和諧美滿家庭的願望早已被你拋棄,你就是我的唯一,而我只是你的之一。
    Thumbnail
    avatar
    人生修煉場
    2021-12-24
    負債是一種能力,史玉柱:你永遠不要輕視一個負債累累的人網絡上流傳著這麼一句話:個人負債為0,說明他生活安逸;一個人負債5萬,說明他有責任;一個人負債20萬,說明他了解金融;一個人負債50萬,說明他有能力;一個人負債100萬,說明他有車有房;一個人負債200萬;說明他事業有成;一個負債5000萬,說明他是一個上市公司的老總。 在信用信息、互聯網金融的大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10-12
    那個永不服輸的毛巾俠,也要去追星星了​​注:本文全文約1100字,大概需要花費5分鐘閱讀。如果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也請點擊一下右下角推薦,給同為JR的作者一些鼓勵。 我們的米神,就在今天送別吧。 2021年8月7日。東京奧運會男籃的壓軸比賽,澳大利亞對陣斯洛文尼亞的銅牌大戰。東契奇帶領的斯洛文尼亞一直被人們看作是本屆奧運會的最大黑馬
    avatar
    吾愛NBA
    2021-08-20
    面對複雜的世界不要過度簡化總是能說「在只有某個因素改變的情況下,若P則Q」基本上邏輯正確,但無助於解決真實問題,因為多個變數總是同時改變,不太會出現理想的邊界情況。應對邊界情況的決策,適合寫入教科書幫助理解,但無助於應對複雜的世界與接近真理。
    Thumbnail
    avatar
    咖啡柚子
    2021-08-18
    人類對世界的永恆叩問,永鋕不忘又一年了。 每年的這個時候,葉永鋕都在提醒著大家,回頭望向過去,無論是21年前的屏東大樹,或是21年後經過新冠肺炎肆虐一年後疫情仍未停歇的世界,這個世界是否有變得更為平等,是否更為包容了呢?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1-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