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年夜飯

2023/0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短文,只是分享我家的年夜飯,還有除夕夜的一些感想。
除夕的第一道曙光
除夕一大早,媽媽就在廚房準備年夜飯。早上就需要把所有食物弄好,用來供奉神明和祖先。
平時在家上班的我,鮮少外出。這一天也特別早起,要負責去拿預定好的燒雞和燒肉,因此有機會外出。
回家途中,看見除夕的第一道曙光,就把車停靠一旁,把美麗的晨曦拍了下來。覺得這是一份祝福。
以前拍了好多這類照片,會有些懷念。可是因為Work From Home,也因為疫情,我就越來越少機會出門。非常難得像此刻這樣,拿出手機拍下晨曦或夕陽。
大家的年夜飯長什麼樣子呢?格編在討論區,和大家線上圍爐,分享各自的年菜。我有感而發,也分享自己的年夜飯。
我家的年夜飯,是很日常的飯菜。只有我和媽媽兩個人吃。平時都住家裡、吃家裡,所以年夜飯對我來說,就是日常。
只是,因為有拜神明和祖先,所以這一天就吃比較好的「紅魚」。其實還有我早上去拿的燒雞和燒肉,因為太多了,就沒有在今天吃,而是收起來分幾天吃。
對我來說,平時的日子比較像團圓的日子。因為姐姐下班會回來一起吃,就有團圓的感覺。除夕夜,她在自己家裡吃團圓飯,而我們家就只剩我和媽媽。
沒有寫這篇文章,我都沒覺察到,內心其實有孤獨,还有淡淡的落寞。以前家庭成員眾多,有感受過當時的熱鬧和溫暖,就能理解現在的冷清和孤獨。
有家人在的地方,就什么都好。有人等你回來吃飯,就是幸福。有人煮飯給你吃,就是幸福。以後的以後,只剩我一個人的以後,會是怎樣的日子呢?也許,我會想念每一個像年夜飯的日常吧。
你有聽見孤獨的呼喚聲嗎?很細很細的聲音,細到我們不知道那是孤獨的聲音。我們把自己變到很忙很忙,從早到晚都有忙不完的事。忙碌佔滿整個空間,沒有一絲縫隙,讓孤獨的呼喚聲可以進來。
直到我們終於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或者很空閒沒事做的時候,孤獨終於可以發出微弱的聲音。就像我家的年夜飯,在一個人的時候,在寫下這篇文章的時候,終於聽到孤獨在呼喚我。終於聽見,那吃飯的咀嚼聲是孤獨,那拍下晨曦的咔嚓聲也是孤獨。
孤獨沒有不好,不需要做什麼事來解決孤獨,也不需要特別去安慰孤獨的人。孤獨只是想被我們聽見,在呼喚我們跟自己連結,也跟别人連結。
孤獨是可以存在的。

親愛的讀者,感謝你耐心閱讀和關注本篇文章。在你即將結束閱讀之前,我誠摯邀請你繼續往下探索,因為下方還有更多我之前撰寫的文章,相信它們可以為你帶來更多啟發和收穫。如果你能閱讀到文章底部,這不僅能夠提高完讀率,也是對我最溫暖的支持和鼓勵。再次感謝你願意抽出時間來閱讀!
讓我們更靠近,一些交流互動的方式:
❤️點愛表心|💬留言相伴|✏️追蹤筆影|🔗分享此文|☕贊助咖啡|👉我有FB|👉加我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K會員
136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