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牛」轉乾坤之享受一個人愜意的過年

2021/02/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離婚後,開始喜歡過年,很享受一個人的過年。

從小就不喜歡過年,除了可以拿紅包跟一直吃這些事外。
小時候,家裡還沒經濟能力可以買車時,除夕夜是一家三口帶著行李擠在火車廂,晃到台南爺奶家。因為奶奶跟媽媽的婆媳氛圍,總覺得每年的過年都過得很刻意。難得回台南,站在爸爸的立場會想多在家陪爺爺奶奶聊聊;而站在媽媽的立場,希望時間過快點可以回台北。當時家裡只有我一個小孩,除了零食就是電視陪我,總覺得過年好無聊,終於叔叔有了女兒,跟我差了16歲,之後的過年,我多了姐姐保姆的身份。

後來家裡買了台二手車,不用擠火車了,但媽媽的個性急,除夕夜變成三更半夜起床出門,為了「不塞車」(當時還沒高乘載管制)。初二一大清晨又趕著離開,塞在高速公路中趕回外公外婆家,然後媽媽跟舅舅阿姨們喝酒喝到醉。回到家中,每天都是吃著一而再再而三熱過的菜,而媽媽的控制慾認為過年就是要在家,初三之後的幾天就沒計畫的待在家晃著,這樣的過年Schedule一直持續到結婚前。
婚後的過年,是焦慮與壓力的結合。
媳婦過年症候群」在傳統家庭或者長輩是堅持傳統的媳婦來說,是痛苦的。每逢過年前,上班時的情緒就開始變得易怒,那時候還挺希望公司能要我加班。年夜飯不能去外面吃,不能提早拜拜,出遠門或出國過年更不用想;打掃不完的家、冰箱依舊塞滿去年前年的年菜,還有平常就買著冷凍的一堆菜,除夕開始煮開始拜,拜完早上還有中午跟下午,拜完除夕還有初一初二,煮飯洗碗、煮飯洗碗、煮飯洗碗循環著

剛結婚的前幾年,初二還回不了娘家,因為大小姑要回來;過了幾年受不了,初二就是走出門回娘家,晚上回婆家再看臭臉跟聽酸語。

這樣的年復一年,終於解脫了。

享受著,一個人的過年

單身後的過年,是種雨過天晴、隨心自在,能放寬心的好好享受這五六天的假期。依照自己的時間,慢慢打掃;依照自己的喜好,買想吃的年菜也不用囤貨,想去外面吃就訂好餐廳;依照自己的心情,想去哪走或宅在家都好;或像現在,聽著自己喜歡的音樂、喝杯酒、寫著文章。
今年訂的年菜
這幾年的小年夜,都會訂好餐廳,先跟兒子吃頓小年夜飯,今年訂了晶華酒店ROBIN'S 牛排屋。以往這些沙拉吧、點心等,吃個五六盤跟主餐對我是輕而易舉,認真覺得自從食量減少後,對於美食的口福的確也少了些,又把牛排打包一半回家了。
晶華酒店ROBIN'S 牛排屋
晶華酒店ROBIN'S 牛排屋
問為什麼不回家跟爸媽過年?因為生活習慣差異大,不想造成彼此過節的壓力。爸媽的生活習慣在慢慢退休後改變不少,早上很早起,大概凌晨三四點那種,天氣若好就去散步走走,相對早餐也早吃,也慢慢提早了午餐(10~11點)跟晚餐(3~4點)的時間,也變得早睡。過年是一定會回去,只是不是除夕團圓飯。

不需親戚大團圓、也沒食物大囤積、我喜歡的單身過年形式,或許有些人覺得不可思議,但應該也有著不禁讓人羨慕的愜意閒適吧。一個人的除夕夜我覺得很舒服,所有事情都安排在軌道上,家裡也打掃乾淨,兩隻寶貝貓咪吃完年夜飯就各自睡翻(咦!不是要守歲嗎?哈),還有兩本想看的書可以靜靜的看,或者進Clubhouse聽聽聊天。
熊公主(左) 浣少爺(右) 祝大家牛年行大運、健康平安
寫這篇時,朋友LINE我問一個人吃年夜飯挺孤獨吧?並不會!因為這是選擇,接受並享受著這樣的選擇。孤獨會被認為可憐,因為這社會總感覺需要眾人一起完成一件事,一個人似乎的不幸感,仍倘佯在基因裡,即使一個人過好生活,還是會被同情。

羨慕闔家團圓的人嗎?也還好。或許有些人的年夜飯圍爐,可能都是平時不太有機會碰到的親戚,甚至有幾個你可能還叫不出名字或輩份,滿屋子的親戚,滿屋子的關愛眼神跟詢問,有時「這場合會覺得特別寂寞」。過年團圓有時是挺非常社會化的形式,平常不會聚,甚至一年講不到幾次電話的關係,在這形式中,是有些壓力。

每個人都需要孤獨的片段,需要舔拭自己的傷口,再親密的人或許都無法分享這件事,不見得不好,腦子反而能處理很多事情,迎接一個新的年趁此時刻把自己處理好,無論是心情、腦袋。
趁著過年理所當然的孤獨幾天,完全不理會外界,多好啊!
祝 方格子的朋友及讀者們
牛轉乾坤鼠氣全消
金牛抱福撞倒你鈔票滿滿一牛車
56會員
147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