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孤獨,是一地的悲傷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的本質是孤獨的

最近我參加〈孤獨與焦慮〉繪寫課程。第一堂課是探索孤獨。老師給我們看一幅圖,然後自己聯想到什麼,就把腦海中的意像畫出來。

我想起小時候,被家長鞭打時,就會把自己縮成一團,兩手緊緊抱住雙腿。老師說,人的本質就是孤獨的,因為我們都被各自的肉身包裹著,無法真正了解彼此、看清彼此。再加上我們都有防衛機制,就像我緊緊抱住雙腿那樣,保護自己,也阻擋別人來理解我。

可是,即便人的本質是孤獨,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有渴望愛與連結。在愛與連結裡,我們給予彼此溫暖和同理。就像我畫的圖,孤獨的我,流出一地的悲傷。這一地的悲傷,是孤獨想讓環境中的他人可以注意到,想表達愛與連結的需求。

一地的悲傷

一地的悲傷

站在憂鬱的邊緣上

我不開口說,沒有人會知道,其實我長期都過得很累、很壓力,幾乎就站在憂鬱的邊緣上。就連我自己,都不了解我自己。我內心常呼喚「我很累了、我不想做了」,這些聲音一直都被我忽視。這是我的孤獨,我卻視之而不見,聽之而不聞。

每天一早面對工作,我就開始擔心有什麼事發生。還沒做完一件事,另一件事就來了。只有我和老闆兩個人的公司,讓我很茫然無助,更加覺得焦慮。我時常想像,每個工作任務,像一顆一顆的球,從山上滾下來。在山下的我,看到這些球都太巨大了,我無法接住任何一顆球,只能被挨打,無能為力。

我的家庭生活也是一團亂。其中一個家人,就是要挑釁我,把我引入受害者和加害者的遊戲裡。我的工作已經很累、很壓力了,不自覺掉入這場遊戲裡。就在這一次的衝突裡,我終於把內心所有憤恨、厭惡、悲傷,都宣洩出來。

因為這個衝突,我終於有勇氣面對自己的累和壓力。因為這個衝突,我再次流出一地的悲傷。因為這個衝突,孤獨終於可以表達它愛與連結的需求。

我與老師的文字對話

我問老師:「老師,為什麼我想死,又怕死?我可能渴望平安,是不是這個平安讓我要一直輪迴?」

老師回應道:「是的,每個人都有想死的傾向,也許大家都覺得活得很委屈。但是我們都怕死,死了什麼都沒有,也沒有什麼好說了。然而不管死還是不死,正如你所說,我們都渴望平安。我們要找到那個平安。」

「平安讓你輪迴,是否意思平安讓你再度回來?若回來,是否你的生命是還有值得活下去的理由?」老師接著又提問。

茫然的我,嘗試寫出內心的想法:「其實我第一個想法是,牽引我再度回來,是因為用肉身和感官,可以體驗到外在的平安。可是事實是,外在如何掌控,如何調適,都無法找到平安。寫到這裡,我又出現一個想法,若超脫生死,沒有肉身和感官,是否還能體驗到平安?」

「我覺得,我的靈魂知道這人間有愛,即便那是有條件的愛,都是繼續在這人間的理由。放不下愛和人與人的連結」停了一會兒,我又接下去寫到。

最後,老師寫了這一段話給我,結束了我們的對話:
「想死,並不是超脫生死,是否能體驗到平安,是未知的。外在是無法掌控的,因此外在無法給予平安,我想你是知道的。唯有自己確定要平安,活出那個平安,才是我們能掌握的。人間是有愛的,這愛,我猜你也知道,那是允許所有的一切,不再去抓取。我們唯一能夠抓取的,也只有寬待自己,活出平安。超脫生死確實不是 ‘死了就一了百了’,超脫其實就是站在高處,笑看一切,允許一切發生。我不知道你正在經歷什麼,也許這時候是你艱難時刻。希望你繼續安住在內在的平安。」

活出平安

之所以分享以上對話,是因為覺得老師的這番話對我很重要,我要寫在這裡,可以回顧。我無法完全記得老師的話,但是我記得他曾經說的:「如果我是平安,我會如何活?如果我是愛,我會做什麼?」這句話一直在我腦裡迴盪著。

因為我真的很累了,我想休息想了很久,終於有衝動做出休耕的決定。我還有兩篇長文,是想寫給格友們的,完成之後我就要給自己放長假了。心想,也許休息兩個月看看。

在這段漫長的假期裡,我要努力整理好自己的房間和電腦,因為它們跟我的生活一樣亂。我也想嘗試規律的生活,不要因為寫作熬夜。很想嘗試每天早上練習自由書寫,每天晚上練習直覺繪畫。嘗試活出平安,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之前寫的那篇,我已儲存成草稿收藏起來了。我收到你們的鼓勵了,也許這就是一地的悲傷,帶給我的意義。謝謝你們:李英華Thomas Tang香米Angela Chen夏雪小步隨安野口夏築夢人

不需要等我,可以取消追踪。意思是,我們不需要被承諾牽絆。因為我很重視自己的承諾,我知道這不容易,所以不希望大家被束縛。不是有一首歌,是這樣唱的嗎?「別管以後將,如何結束,至少我們曾經相聚過。不必費心地,彼此約束,更不需要言語的承諾。只要我們,曾經擁有過,對你我來說,已經足夠。」

文章封面

文章封面


謝謝閱讀到這裡。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並且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也歡迎點擊下方連結,贊助我創作更多有價值的內容。

贊助連結

下方還有更多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請繼續往下看看吧!

8.7K會員
140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