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虎年回顧

2023/0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現在開始,記得要每一年的除夕都寫一篇回顧文。

教師工作的特殊感

教師是個很奇妙的工作經驗,一般的年度是1/1-12/31,但學年度是8/1-7/31,因此每次要說「明年怎樣怎樣」的時候,其實多半都是指同一年度的下半年;學生昨天還是17.99歲,睡一覺起來後再見到他已然是成年的18歲;學生剛才還把自己氣得半死,但可能就在下一堂課,看到學生哭喪著臉向自己求助時,會立刻收起脾氣,耐著性子陪著他處理。
在110學年度第二學期,我的狀態像極了一張「我是誰、我在哪裡、我在幹什麼」的梗圖,先按下不表。

感受

回顧111學年度的第一學期,有兩件事提醒著我「感受」的重要,而這兩件事分別發生在期初與期末。
一直以來,我憑恃著自己「理性、深刻反省」的態度面對工作,使得有許多同事、學生覺得我第一時間相當嚴肅,也難以親近,而我也以此為我的特色。然而,在遭遇了這兩件事之後,才真切地感受到自己愛掛在嘴邊的「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做起來有多麼困難。當我的焦點只有聚焦在「事情」上,所有人的情緒都被我不屑一顧,可恰好是「情緒」,才是事件的核心。記得政暉在一場工作坊中曾經如此總結過:
我們對於學生時代的記憶,留下的都會是被對待的感受,而不是學習到的知識。這完全不代表知識不重要,只是身為一位老師,必須認知到學生離開了你,知識他可以自己求得,但被對待的感受記憶,可能會跟著他一輩子。

不同的修為

來到聖功女中,工作量比起均一,著實輕鬆了一些,因為我在均一學到的東西,在聖功都派上了用場;然而在聖功學到的,是我從未想過的:相當基礎的做人處事道理。在實驗學校,可以打著「嘗試」的大纛,橫衝直撞也覺得理所當然;但在傳統名校,合宜的應對進退、穩紮穩打的功夫,乃是必要的修為。
教會我這些的,當然是學生;可還有一位對我而言相當重要的他人,他用著他在人生將近不惑的年紀,重重摔了好大一跤(可能不只一跤)的經驗,一次又一次地告訴我「好好對待他人的感受」的重要。
原本以為虎年給我的,只有不斷上升的深蹲重量(show off:現在深蹲110kg*4下*4組),以及一直下降的體脂率(最低點在7.9%,但我認為inbody270誤差很大)之外,還有這麼多的收穫。

當自己接受了自己

虎年可以很兇猛,也可以像家貓一樣溫馴,只消自己接受自己,那麼一切都會好好的。
是為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