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6年假哪裡也不去,就想待在家!

2023/0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今天氣溫突然驟降,好天氣突然變天,氣象報導說會一連冷好幾天。果然一大早就聽到窗外狂風直吹,就算待在室內還是感覺到涼意。打開手機就看到設計師傳來訊息,問我什麼時候要去整理頭髮。原本我規劃明天,因為今天天氣很冷,想等溫暖一點才出門,但是又覺得這件事不趕快解決,會一直掛記在心上。幸好下午出現太陽光,一不做二不休立刻去理髮店,坐了四個小時,把整理頭髮這件事解決!
整理頭髮的時候,設計師或是助理人員都會跟客人閒聊,過年就會問有沒有規劃去哪裡玩?還是有什麼規劃?諸如此類的問題,每半年我就會被問一次,不是寒假就是暑假。但是每次我都會跟他們說,沒有!
經歷了這三年的疫情,我已經從「不出去玩不行」心態,到「不出去玩也沒關係」的境界。那時候真的每一場旅行的規劃從半年前就開始,每一天都在想我的寒暑假旅行計劃,我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出國旅遊上癮,而且每次都是長時間的那種,一個禮拜的小旅行我還真的不會規劃。
但是也許是因為這樣,那幾年都用盡力氣在旅行,體驗了很想去的城市和國家,就覺得目前人生可以安靜下來,尤其在疫情過後,反而覺得放假待在舒服的家是最棒的一件事情!
一開始被問這些問題時,我也覺得自己很奇怪,明明就是有很好利用的寒暑假,怎麼都不想規劃去各地走走逛逛。而且我看大家發文在FB的吃喝玩樂貼文,從三年前的羨慕與納入自己規劃行程,到現在的無動於衷直接略過,我甚至在斷捨離FB的社團時,退了好幾個吃喝玩樂的社團,圖書館那些旅遊類的書我近三年一本都沒借閱,以前我真的瘋狂借各種旅遊書,來當作我下一個旅行地的參考。
但是,我覺得這真的也沒什麼,現階段我只是想待在家,想好好往內去省思我的生活,與我的人生目標,所以原本往外的追求,轉而向內的省思。三年前我也像大多數人一樣,覺得要到處旅遊才可以增廣視野,但是到了自己殷切盼望的國家與城市,除了那幾個禮拜的旅居生活,體驗到的只是很多的衝擊,雖然我在那個城市,但是我對那個城市所知依然有限。即便我那幾個禮拜的生活很舒服,但我回國後我依然要面對不舒服的生活。
於是,多次的出國讓我更清楚地知道,體驗過後必須有所行動。我既然很喜歡我旅居時的氛圍,那我就要設法去調整我的生活,無論是環境還是心境。於是開始在家中進行一連串的斷捨離整理,開始因為所知有限而多方面閱讀,也開始去學其他領域的課程,或是去參加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和研習。因為我知道我現在的快樂感來源,已經不是靠著去旅行可以滿足。
冷冷的天氣,對我來說最適合泡一杯咖啡,捧著一本想讀的書細細閱讀,或是挑一部想看的電影不受打擾地看兩個小時,甚至是直接窩在棉被窩裡直接睡一場好覺,都好過去外面吹冷風和人擠人。
所以,如果有人再問我假期有什麼規劃,我這幾年應該都會回他:「沒有,就想待在家!」但是我也只能保證這幾年,因為人都是會改變的,說不定幾年過後,我又會回到想要旅行的日子,這也是很難說的一件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