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就能上手?!【 Bullet Journal (子彈筆記)-檢視人生的好辦法】

2021/06/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子彈筆記是應該是幾年前就開始流行的時間管理大法,但是因為懶惰所以一直都是斷斷續續地在做這件事,直到今年五月份我認真做了很多功課,於是便開始為期一個月的練習,發現!它其實一點都不難,並且對人生有相當大的幫助與收穫,只要願意踏出第一步,堅持下去,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
子彈筆記究竟是甚麼?
「 Bullet Journal (子彈筆記法)」是由一位紐約設計師 Ryder Carroll 所創,嘗試用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紙筆,用最簡單的系統,解決任務、排程問題。
子彈筆記的目的就是要在一本很簡單明瞭的筆記本中,規劃、紀錄、整合生活中的所有事項。
包括目標設定與執行、待辦清單、健康管理、心情日記......等。只要是生活中有需要紀錄的大小事,都可以寫在子彈筆記本裡。
是非常個人化,也非常彈性的一本筆記,整理出屬於自己的系統,再依據這套系統,慢慢去做更適合自己的調整,讓子彈筆記更符合自己的模式,使生活更加清晰充實。
如何開始子彈筆記?

你只需要一本筆記本跟一枝筆,就能開始,非常簡單吧!

1.首先先建立屬於自己的子彈符號

設計屬於自己的符號

子彈筆記必須搭配用來標示不同任務的「符號表」。
符號可以依個人喜好自己做設計,每個人的子彈筆記都是獨一無二的。
不同的符號能夠清楚的一幕僚然出任務、事件、筆記的不同層次,而我們可以準確找到重點。

2.建立目錄索引

「 Bullet Journal (子彈筆記法)」也建議我們在最開頭建立一個「目錄索引頁」,把每一頁標上頁碼寫到目錄中,往後需要的查找就相當的方便。
但我個人是不太需要這個部分,原因是我每天都會寫日記使用的頁數會比較多,再加上我使用的是活頁本,所以我決定當我寫滿一個月後便會先收集起來,於是目錄頁碼就選擇跳過,可以隨自己的需求做調整,非常的彈性與個人化,

3.建立年計畫、月計畫、日計畫

年計劃對我來說就像年曆一樣,可以清楚記下每個已知的每月任務、代辦事項或是行程等,當當天的日期到了在騰上當天的日計畫裡。
簡單明瞭的年計畫
我自己本身是畫畫白痴,所以沒有辦法像網路上的範例那樣把子彈筆記畫的跟手帳一樣漂亮,但對我來說我的子彈筆記只需要達到清爽、一目瞭然的功效即可。
月計畫
月計畫的部分我會再次寫上每天已知的任務、代辦事項與行程等,加上自己記性差,所以認為多寫幾次,能有助於加深腦袋的印象,在這裡我要求我自己不要因為怕麻煩而忘事。
而週計畫的部分因為我有寫日記的習慣,所以週計畫的書寫板模與空間並不適合我,於是我也選擇跳過直接進行日計畫。
我是選擇每天晚上睡前找時間書寫,我會先回想一整天的經過,想想有甚麼值得我好好感恩或是記錄下來的事件,也會看看我前一天為今天所設下的目標與任務是否有如實達成,再來調整隔天的目標與任務。
像我前面提過的,寫滿一整個月之後我會先收集起來,統整我為自己這個月所設下的目標,根據紀錄可以好好檢視自己的達成率有多少,再依據達成率來進行檢討,為甚麼我會沒有達成這個目標?是不是時間排得太滿來不去做、或是是我自己偷懶了所以沒有做到,整個五月份的紀錄看下來,可以反思與調整的部分相當多,當然也有值得開心與鼓勵的地方,好的就繼續保持下去,不好的就換個做法繼續努力。
我認為所有寫上子彈筆記的目標與任務,都是期望自己能夠做到的,但是你沒做到就該去想辦法改變自己的做法,既然都開始寫子彈筆記了就不要只有傻傻的去做紀錄。
開始子彈筆記後,發現我的生活有了很神奇的變化,五月的每一天都覺得很充實,也不曾喊過無聊,甚至有好幾天我都覺得時間不夠用,我相信透過這樣每天的紀錄、每月的反思,生活不再只是吃喝拉撒睡、等上班、等下班而已,慢慢累積下來將會是很可觀改變。
荳厭山
荳厭山
在不靠海長大的孩子,異常享受山的寧靜與擁抱,只是偶爾、非常偶爾,還是嚮往海的冒險與奔放,於是偶爾,非常偶爾,當個叛逆少女厭厭山想想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