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21】簡單生活 每月一書 實戰「子彈思考整理術」

2021/02/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是一本影響我非常大的書。以前我日記用一個app,記帳用一個app,安排行程用google日曆,還要用手機提醒事項來提醒自己。結果一天到晚都在看手機,一不小心滑到fb或是手遊又花了一大堆時間,最後要做什麽都忘記了。所以我一直都在找一個可以好好安排生活的方法。子彈筆記術其實流傳很久,但是我直到前年(2018年)才在某個FB社團看到這本書的介紹。介紹文還說他已經看了市面上所有關於子彈筆記的書,就這本「子彈思考整理術」寫得最好。到書局買來一看,原來是子彈筆記發明者寫的書,難怪寫的這麽棒。作者是一個曾經被診斷為「注意力缺失症」的設計師。因為他很難集中注意力,而且生活和工作中的瑣事會讓他恐慌起來,於是他發明了子彈筆記。這本書把步驟和寫法講的非常清楚,更重要的是它講了很多關於這些寫法背後代表的意義。接下來的文章,我會把我個人的筆記和書上的範例直接呈現給大家看,每個步驟會搭配個人心得。請準備一本筆記本、一張紙和筆就可以開始了。
心裡盤點清單
在開始一切前,拿出準備的一張紙,寫出範例中提到的,正在做、應該要做、和想要做的事。每個項目儘量簡潔。第一次可能會想比較久,這是一個很好的練習。你是否覺得每天的工作忙錄、回家還要顧小孩,一滑手機看社群媒體的各種新聞或照片(大部份是包裝及後製過的),陷入各種情緒中,Netflix的影片一直排到好幾個月後。生活變成無意識的自動駕駛模式,日復一日卻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麽,感覺很像生活失控。所以第一件事就是整理思緒,把生活導入有意識的行為。整理出來以後,你可以想一下,寫下來的任務真的重要嗎?或者是非做不可嗎?比如我之前寫想買新電腦打電動,但經過這兩個步驟,我就把它刪了。我大概每半年會寫一次,可以發現自己每天上班賺錢為的是什麽?是不是有個夢想一直想做但就是沒行動?當想過以後,生活就會清晰了很多。我有空就會看一下,讓自己不要花太多心力或時間去做別的事,而是持續往應該要做,或想要做的事前進。
好好整理自己的思緒,才知道生活到底在幹嘛
手寫
或許很多人會疑問現在手機和電腦這麽方便,為什麽還要堅持用手寫呢?作者並沒有完全反對使用數位產品。但是作者解釋了為什麽要用手寫,因為我們的生活和數位產品已經產生了很緊密的連結,科技的特色就是快而且讓人容易沉迷。書中提供了兩個數據,美國人單次使用手機時間是十二分鐘,2016年,美國人每天花在數位螢幕的時間將近十一小時,加上睡覺。只有六小時是離開數位螢幕的。台灣呢?2019年平均每人花在手機上接近三小時。在快速的情況下,訊息的流動量非常讓人無法專心,而手寫剛好可以讓我們慢下來,進而專注於當下。書中更提到手寫有助於和神經連結,在寫字的時侯,我們會先思索後再寫上去。所以手寫筆記會讓人停下來,而且更專心在生活的目標上。
未來誌
筆記本前面如果有索引頁,未來誌會在第一頁或第二頁。如果沒有索引頁,未來誌會在第三頁或第四頁,因為前兩頁會是索引。未來誌是做什麽用?可以把它當成未來三個月的甚至是更後面的計劃。有很多事情我們會以為自己記得,或者是記在某個地方,也許是便條紙。但是過了一個月可能就忘記了。所以第一面的未來誌就會像範例一樣,是三個月內預定要做的事,比如說假期、旅遊等。第二面的未來誌,我個人把比較重要的人(例如爸媽、太太、小孩)的生日寫在上面,以及前面提到的盤點清單裡應該要做或是想做的事。我最近寫的是去找一些很久沒見的同學聊聊。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步驟,比如現在是二月,未來誌是寫三、四、五月。當三月到的時侯,就可以看看未來誌裡三月有什麽計劃,並把它轉移到等一下會提到的月誌裡。未來誌讓人可以把一些預定要做的事組織起來。而且儘量把它忘記也沒關係,反正都記在筆記本上,忘了這些雜事就可以把注意力放在眼前更重要的事情上。
月誌
寫在一個月的開始,範例可以看到它分成左邊的日曆頁,和右邊中下方的任務頁。我的做法和書上提到的不一樣,我會把這個月預定要做但是容易忘記的事寫在上面,比如小孩的才藝課,或是要跟誰吃飯。任務頁我會把這個月應該要做的事,還沒確定要在哪天做的,比如每月一書,幫植物施肥,剪輯影片等等。當然當月如果有什麽新的事情隨時可以加進去。在開始寫的時侯,翻一下未來誌,把未來誌的項目轉移到月誌。月誌也可以把很多行程更聚焦集中,一樣記完以後就把它忘記,反正一翻稍微看一下就會知道當月要做什麽。任務頁也讓人會注意想做的事情有沒有持續做,比如本來要剪影片,一忙之下就忘記了。但是寫在那裡,一翻就會看到。所以腦袋真的輕鬆很多,有人問,我們是哪天要吃飯啊?翻一下就知道。小孩到底是哪一天要表演?是幾點?不用記,翻一下就知道。結果連我太太的月經哪時侯來我也在幫她記...。
日誌
非常重要,但是又很簡單。只要寫上日期然後記錄就好,內容非常自由。比如今天和老婆吵架心情不好可以寫,門診看到什麽特殊病例也可以寫。不用管寫多少內容,有時侯沒寫,有時侯寫一大堆也都沒關係。日誌可以像傳統日記一樣書寫心情,也可以寫看書的重點筆記。有的人會把子彈筆記畫的很漂亮,我個人是沒有,因為我習慣快速記筆記,可能字也很醜,這個可能和每個人的習慣和喜好有關係。我現在去翻我之前寫的日誌,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我當時都在幹嘛。比如有一陣子很文青,看了幾本怎麽寫文章的書還做筆記。有一陣子學畫插畫,裡面有很多草圖,剛去診所認藥,因為很多藥是商品名要記。那所有內容混合在一起到底要怎麽看?後面提到的索引可以解決,也是我覺得子彈筆記裡最讓我佩服的特點。
索引
只要是書,都會有索引,這樣可以快速找到想要看的章節。這麽普通又那麽常見的東西,作者竟然可以想到把它用在筆記本。如果買專為子彈筆記專用的筆記,會看到所有書頁都有頁碼,如果沒有就自己寫。所以前面提到的日誌寫的再亂,可能中間還有一些財務規畫,記帳等等都沒關係。在索引頁把標題和頁數寫好,每次要看就看索引頁再去翻到內容就好。這個發現打破我們的認知,因為大部份人都會覺得日記就是日記、記事就是記事、記帳就是記帳、筆記就是筆記。怎麽會去想到可以混合在同一本,再用索引分類就好了。
索引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筆記本裡每個標題和頁碼
快速記錄
在記錄日誌時,作者希望大家不要記流水帳。而是利用書中提到的列點,英文叫bullet,也是子彈筆記的子彈來源。把所有要記錄的事情用條列式精簡記錄,並在事項前用特殊的列點標記。
心得和啓示
在開始寫子彈筆記後,我的日常生活更有條理,就算同時間做很多件事也不會亂掉。以前寫筆記寫過了就很少再回頭看了,但是現在我只要看索引,很快就會找到之前寫的重點。例如我之前學影片剪輯軟體的技巧,把重點寫在筆記上,過了一年要再剪影片的時侯,很多都忘記了。可是沒關係,回去看索引就可以快速再次復習。平常我有空會翻翻子彈筆記,會比較知道自己目標在哪?工作賺錢的目的。因為自己的夢想和目標在那裡提醒自己,也比較有機會靜下心來反省自己。這是一本值得看和試寫看看的書,推薦給大家。
已經寫了五本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遊戲人
    遊戲人
    一個診所上班的醫師,目前經營 Podcast「醫師下班後」。興趣廣泛,覺得人生一遭,能力所及的都想嘗試看看。也將經歷和想法整理在「遊戲人」部落格。 Podcast播客:Apple/Google/KKBOX/Spotify搜尋 醫師下班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