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鳥與孤星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談一下快二十年前的往事,這兩篇文章都登在中國時報時論版頭題(和頭版一樣的意思)。

漂鳥

「漂鳥」一詞來自德國,二戰後日耳曼民族能迅速站起,就是靠「漂鳥運動」鼓勵年輕人學習候鳥精神,在漫遊自然中學習生活的真理、歷練生活的能力,創造出一股風起雲湧的青年次文化
而「漂鳥」一詞最早應該是見於古道專家楊南郡《與子偕行》最後一篇⟨漂鳥精神⟩。文中他提到有一次陪歸國華僑出遊,看見一堆年輕人仍在玩點營火手牽手幼稚的團康遊戲,不禁搖頭。楊南郡卻不忍告訴他這是救國團行之有年的活動了
而《與子偕行》後來雖有再版,但看過的人也是不多。我這篇⟨台灣漂鳥在哪裡?⟩雖是登在報紙,屬一日性文章,但影響層面之廣連我自己也嚇到。中時當時還沒被旺旺收編,那篇應該有數百萬人看到,且文章我不止提漂鳥,還提到冒險、戶外、背包旅行(backpacking),和紐澳對孩子的自然教育
我等於在幫楊老師將漂鳥發揚光大,後來台北之音還電話call out 訪問我,而此文一出各大戶外網站紛紛轉載,影響所及,日後不論政府還是民間都推出以「漂鳥」為名的營隊,如遊學台灣

孤星

孤星(Lonely Planet)起源於1970年澳洲一對阮囊羞澀的夫妻東尼•惠勒(Tony Wheeler),他們在橫跨歐亞大陸一年後回到澳洲成立了出版社,自此孤星就成為自助旅行的聖經
60~70年代是嬉皮盛行(東方人缺席),到了80年代,馬中欣開始環球旅行鼓吹自助旅行,90年代台灣年輕人開始大量出走,但很多外國人仍不知台灣在哪裡,甚至以為泰國就是台灣
2000年後孤星出了電視版叫《勇闖天涯》,在Discovery頻道都能見到,但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和台灣在英語環境設施遠落後於日、韓、新加坡甚至大陸,觸動我寫下這篇⟨台灣 • 亞洲旅行的孤星⟩
沒多久孤星就來台灣拍攝電視專輯了
等於我間接促成Discovery《勇闖天涯》知名主持人伊恩萊特(Ian Douglas Wright)來台拍攝專輯,勇闖天涯就是自助旅行聖經《孤星》出資的電視版,這位幽默搞笑的英國佬很受歡迎,也很能融入當地,所以怎能不請他來台灣呢?這不是比政府花幾千萬宣傳台灣還來得有效嗎。當時遠傳公關部還打電話給我想合作,但因故未成。
當然,現在已經是2023年了,打工、遊學、旅行,台灣人四處亂跑,雖然因為疫情暫停三年了。但我相信冒險、旅行對人一直都有吸引力,尤其是年輕人
而我寫這兩篇文章之前,我自己就是實行者,否則豈不是說一套做一套?知行不合一?我在根本沒有人帶學校也沒有教,1992年第一次出國我就一個人走了一個月,93、94又各走了一次,到過西藏、絲路、尼泊爾、泰國,還跑去金三角邊境學馬中欣一天出入泰寮兩國
但現在全世界已無險可冒,地表三極都有台灣人插旗,還有手機、網路讓旅行冒險的程度又降低了(得失難以計算),但整個90年代真正是台灣人勇闖天涯開花結果的碩美年代
我也曾是其中一員,並且還有點影響力
白色留聲機
白色留聲機
時光、回憶、音樂、旅行縱橫交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