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必備的論文神器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通過口試、文件審查和筆試後,終於成為一名研究生後,開始要閱讀大量英文文獻,甚至要用英文開始寫學術論文,這時,若有小工具幫忙,更能事半功倍,本文將介紹我認為超好用的論文神器!

Wrapped Text Formatter

在閱讀英文文獻時通常都用PDF檔打開,如果我們對有些句子不懂時,會想要複製貼上到翻譯軟體,但通常這樣做可能會產生一些問題,像是一句話被斷成兩到三行、單字意外被切掉了,或是破折號前後的字母無法連結。Wrapped Text Formatter就可以幫助我們解決上述問題,操作非常直觀,就是貼上你要翻譯的字詞,再按翻譯整理就可以了,整理好的句子就可以放到翻譯軟體當中。

PDF-XChange Viewer

如果你的學校很不幸的沒有買付費的PDF閱讀器,那我推薦你下載這款,完全免費!而且且沒有限時!只是有些工具無法使用,但根據我這4-5年的使用經驗來說,做學術閱讀完全夠用。
如下圖,我最常用PDF閱讀器的免費工具有三個:
  1. 便利貼:類似註解的概念,可以在看不懂的英文旁邊貼中文翻譯,或者在統計圖旁篇貼統計解釋結果。
  2. 文字標線:就是畫重點囉~可以自己決定畫線顏色,我不推薦螢光標記,是因為被螢光標記的文字難以複製。
  3. 畫線:就是像小畫家一樣,你可以決定畫筆顏色,我通常用在統計圖表或是研究概念,幫助下次回憶更加快速

Zotero文獻管理軟體

還在傻傻的手動做文獻引用格式?太累了吧,而且容易出錯。Zotero能幫你自動寫出正確的文獻引用格式。教學:Zotero文獻管理軟體進階使用技巧
Zotero 是一款免費的文獻管理軟體,支援 Windows、macOS 和 Linux 作業系統。它能輕鬆地下載、組織和分享研究文獻,並且支援多種格式,如 PDF、Word 文件和網頁。它還能自動建立文獻清單和引用,並且支援多種文獻格式,如 MLA、APA 和 Chicago。

ChatGPT

ChatGPT是一種大型語言模型,由OpenAI開發和訓練。其實它也能用在學術研究當中,我在另一篇教學文章已經介紹六種方法能適當地將ChatGPT用於學術寫作,讓你在學術寫作時,能在不違反學術倫理情況下,事半功倍。
ChatGPT是一種自然語言生成模型,能夠根據輸入的文本生成相關的輸出文本。ChatGPT是基於Transformer架構訓練而成,具有較高的自然語言理解能力,能夠生成高質量的文本。它可以用於多種應用,如文本生成、文本分析、自然語言生成、對話系統等。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247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統計分析 × 學術生涯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58會員
88內容數
文章內容以圖像式和步驟化方式,教您如何在各種統計軟體中(例如:SPSS、R和Mplus),執行多種統計方法。此外,我還會分享一些學術和科技新知,幫助您在學術之路上走得更順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