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大學侷限住你的未來】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念大學真的重要嗎


事實上,如果你沒念大學,可能真的不會怎樣。但沒念大學,也不代表你就能怎樣。許多人很愛提那些有豐功偉業的中輟生,比爾蓋茲、賈伯斯...等等,但那些人是因為有出色的天賦跟強烈的意願動機,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加上一些運氣才能成功的。
我周遭也有很多朋友是如此。有人甚至沒拿到畢業證書,但仍然有自己的一片天,依舊是個優秀的影像工作者。也有人是年收破百的厲害業務、有人在紀錄片上得獎無數、也有幫知名藝人拍MV的導演、也有入圍過金曲獎的國文老師。
大部分人的成就跟生活都比我好上許多。


在大學庸庸碌碌的我

我雖然唸電影,但我絲毫沒有什麼天賦,後來發現也沒什麼熱忱可言。我後來發現我甚至連看電影的耐心都不怎麼夠,屁股跟長蟲一樣,坐在那邊一小時以上就覺得很難受。
影像敘事能力薄弱的我,在大學修了一堂課叫「進階剪輯」,我實在不知道連基礎都沒什麼的我幹嘛跑去修那堂課。我還記得,每次上課去教室的時候,老師會調侃我說:「哇你出現了,今天沒去上通告啊?」
他會那樣說,是因為,大學的時候我跑去錄電視節目了。只是因為我大學宿營的隊輔是個講幹話的班底,他覺得我會講幹話,就問我要不要去試試看。然後我就上節目表演繞口令,表演我在馬來西亞繞口令冠軍的橋段。
一切的一切都是那樣的荒謬且脫離現實,但卻又是鐵錚錚的歷史。
我的文字能力遠優於影像能力,就算不講影像,其實在拍片的現場,我的能力也是很羞愧的。我並沒有符合這個明星科系的養成期待,甚至連能力可能也沒長出什麼來。

有很多東西大學並無法給你

但,世界很大,大學很小,科系更小。
常常會看到很多人唸了什麼,但之後卻做了跟大學科系好像碰不著邊的工作。也有人覺得唸了什麼科系,應該之後就是要做相關工作,不然這樣子很浪費大學四年,很吃虧。
遺憾的是,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沒有辦法幫你背書做擔保你以後一定會有好工作。工作得靠自己去爭取,爭取得看自己的能力,怎麼樣展現出來去說服人,怎麼坐上談判桌來爭取更好的待遇。
凡事沒有絕對,很多人在大學都只是在玩樂,但也有更多人做到了脫離大學找到自己當初真正想要追尋的事物。也許你也並不用像他們那樣激烈,也可以找到在大學之中能運用的資源,利用這些資源朝未知的未來邁進。幫助自己能夠在動盪的時代能夠多一些安全感。
大學很有可能很多東西是這樣子的。你學的東西不怎麼重要,就算重要,老師卻不怎麼會教;就算會教,過了幾年卻也變得不重要。就算過了幾年後還是重要,產業卻變得不再重要,待遇變得沒那麼好。
吾道「一」以貫之,那個一我認為可能是「底層邏輯」,是各種學問的最大公約數。是一種可以帶著走的能力,又或者可能是「做人處事」的道理,讓你不論在什麼場合都能受用。
不過你畢業於什麼大學什麼科系其實都不重要。
「離開世界之前 一切都是過程
活著不難 最難的是做人
在移開的眼神裡 代表著默認
這一切過程 我們曾經愛或恨」
(過程,熊仔)

我認為重要的是


在有限的時間裡,在過程中領悟出些什麼,然後盡可能地去享受一切。你慢慢會知道什麼東西適合自己,就算很苦很難但那個可能已經是你在這世上,為數不多的最佳解了。慢慢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裏,想要為了什麼事情奮鬥努力。
這樣子下來,大學四年可能不會是你的助力,但也不會是拘束器。如果你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哪裡仍然不足,那你就會花錢去學、花時間去磨、花心力去衝。而不是呆呆地傻在原地,認為「喔但因為我大學不是學這個的」,所以這件事情我不能做。

人生並不是不能轉彎的直線

人生隨時都能轉彎,並不像盛夏光年的歌詞裡頭「我不轉彎,我不轉彎」,聽起來雖然浪漫。但有時候迎頭撞上山壁慘死,不轉彎未必是件好事,只是顯得愚蠢至極。真正有熱忱的人是能夠後發先至,彎道超車的。不過當然,彎得過拓海,彎不過填海,能不能成事終究還是得看個人造化。
總而言之,不要讓大學框架著你的未來,讓你的主修科系去定義你。有太多太多的例子可以舉,非本科生仍做得比本科生更好的比比皆是,現今這個時代會有許多產業人才,並非在大學就有涉獵過相關知識。但卻能夠用原本的自身所學,結合或創新並落實在工作領域上,巧妙的結合讓智慧能夠應運而生。

你是你自己,不要被大學的科系定義。

大家汲汲營營想擠進的窄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