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與零碳時代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所有的演講邀約中,我最喜歡到政府部門,因為公務人員有兩大法定權力――擬定政策與分配資源,而這二個權利攸關整個社會的未來,也是台灣能不能永續的關鍵。即便受訓的公務人員位階沒有高到可以擬定政府政策與分配有限資源,但是任何一個在低階的職務,也會有一定的職權與行政裁量權,只要願意,還是可以發揮比老百姓更有效的影響,何況基層的公務人員也會隨著年資與能力而升遷,一個有理念的公務員,有朝一日總是能做出貢獻的。
在公務員受訓課程中規定要加入「永續發展與環境倫理」這堂課,規劃過程我也有參與。我曾經擔任過六屆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的委員,二十年前,也就是永續會擴大改組的第一年,我擔任「永續教育組」召集人,那時候花了大半年時間開了很多次會議,邀請人事行政局、考選部、文官學院……等相關單位,最後總算說服他們將永續發展列為所有部門與各種專長的人員訓練中,共同必修的課程。
老實說,二十年前談「永續發展」,沒有多少人聽得懂,也搞不清楚有什麼重要,但是這兩年,全世界所有媒體都在談永續,你隨便找一本今年的商業或企管的周刊,半月刊或月刊,在雜誌中一定至少能找到十個以上「永續」這個專有名詞。
永續發展以及關注氣候變遷所採取的減碳行動,近年來已成為顯學中的顯學。我是在1994年籌備荒野保護協會時開始注意到這個議題,離1992年聯合國第二屆環境與發展會議(俗稱地球高峰會議)提出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及生物多樣性公約也才二年,當時跟別人提到永續發展,聽得懂的人並不多,不像現在,任何機構單位,不管提什麼計畫做什麼宣傳,一定要加上永續兩個字。
其實一直到三、五年前,減碳都還是個口號,道德訴求的成分比較高,從政府到企業,那些有權力的人,只是口頭上說支持,說會努力會減碳,但其實看不出真正的決心與實質的行動,直到最近歐盟與大企業採取有效的措施才改變形勢。
歐盟從明年2023年開始減碳關稅,將對幾個較耗能的原材料或產品,在輸入歐盟國家時課徵碳稅,並且從2026年全面對所有產品都課碳稅。換句話說,企業必須為產品生產製造過程所排出的碳(消耗的能源)付出額外的成本。
同時,各跨國大企業也開始跟進,比如蘋果公司已公告,到2030年所有供應鏈的廠商都要能做到碳中和,台灣的台積電在2021年4月也宣告,要求將七百多家供應商的碳足跡跟減碳績效,列入公司採購的重要指標。這七百多家供應商,每家底下又有數百家供應商,這麼一層一層要求下去,你的公司如果無法做到零碳,你就會被同行裡做得到的廠商給淘汰出局,自此,零碳已經不再是道德訴求,而是企業生存的關鍵了。
其實不只是蘋果與台積電如此的宣示與要求,幾乎所有大企業都陸續跟進,如亞馬遜在2025年將百分之百採用綠電,2040年零碳排,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2035年百分百綠電,2040年零碳排。
許多國際組織也開始祭出嚴格的規範,比如國際海事組織在2021年6月通過,在2023年後,將限制船舶的碳排放量,只要設備老舊碳排太高不合規定的船,到了港口邊境將會被扣船。這些貨運船,只要被扣船留下紀錄,之後當然沒有任何一家廠商敢租用,這艘船等同被判處死刑。
為什麼企業與國際組織敢用這麼決斷地方式來要求?我想除了多年來環保團體的呼籲與遊說之外,這些年全世界老百姓也真的感受到全球暖化所帶來的極端氣候的災難,減碳與零碳獲得全世界民眾一致的支持,第三,也是最關鍵的,因為科技的進步,低碳與綠碳的供應已經讓零碳排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了。
在可預見的未來,從公司到個人都必須檢視自己的碳排,沒有自外於世界的餘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