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身體找到一股接受的力量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我們面臨潛在的威脅狀況,身體的求生系統便會啟動。我們會用各種策略做出回應來擺脫危險,這包括了:戰鬥、逃跑、疆呆和屈服的反應。」_ 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
創傷治療方式:「由上而下」認知療法/「由下而上」借用身體經驗,作為進入個人內心生活的入口
昨天夥伴在幫我做療癒時,觸碰到我的髖部,起初我感到些許騷癢,忍了一下,隨之升起的情緒竟是悲傷。
這個情緒帶出了許多聲音:「早知道妳剛出生我就把你掐死」,「別人都不會像你這樣常常生病,真的是破格」,「快被妳煩死..」,「妳怎麼不像誰誰誰那樣聽話?」...小時候除了身體上的虐待,也少不了精神上的凌虐。三歲父母把我從保姆家帶回來後,一直到國三,媽媽都會跟我一起睡,睡前沒有床邊故事,只有如惡夢般的訓話,她會一一細數從以前到現在我做了什麼讓她不滿的事,要我保證不再犯。我幾乎天天帶著恐懼入睡,也許是那個時候,內部開始長出一個“空白”的我。(IFS保護者)想要保護我,讓我不要感到痛苦。有點像解離、斷片。因此長大後,在與他人交往互動,當這個部份被觸發,便會無意識與他人斷線,那也是我為什麼比較容易與人有距離感。
昨天我的這個部分被釋放了,身體好像知道他現在在一個相較於童年安全許多的地方。很期待身體之後會帶我去向哪裡!
The body is a doo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