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光年》觀後感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放棄規則,放縱去愛,放肆自己,放空未來,我不轉彎……」
國中的時候常聽五月天的歌,當時聽到〈盛夏光年〉這首歌,只覺得旋律好聽,但卻不是很明白歌詞其中的含意。如今看完電影,再回過頭去聽這首歌,才終於補齊了當時不理解的那一部份。
雖然電影並不像歌詞裡寫的那樣,突破框架、勇敢的愛,而是用比較隱晦的方式呈現余守恆與康正行之間的關係。但在看完電影後,我還是比較希望在余守恆心底,他對康正行的感情,是有「戀愛」成分的。即使電影的結局,並沒有明確的說明後續,而是讓故事停留在余守恆對康正行說的那句:「你真的是我最好的朋友。」然而,我認為余守恆對康正行應該是有「多過於朋友」那樣的感情,只是余守恆可能不敢去面對、不敢坦露與社會普遍現象不同的傾向,又或者是他也不太明白,自己喜歡的到底是杜惠嘉還是康正行。
看完後,想起前陣子熱映的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我覺得劇中的阿漢就像是康正行,雖然個性內斂、木訥,但對於愛情的態度是堅定的;而Birdy就像是余守恆,雖然外表看似開朗、無拘無束,但內心是壓抑的。我想,從2006年的《盛夏光年》到2020年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從異常到日常,電影的呈現方式,由隱晦、曖昧、模糊、含蓄到清晰、明確、激烈。這些年來,台灣社會對於「同性戀」議題的認識、理解以及看待方式,已經逐漸由禁忌、排斥,走向開放且明朗的狀態。
2021.11.2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45內容數
It puts everything in perspective when you see it from a distan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