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實與耽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和張尚文醫師James Chang談到文學的技法,他問我《連篇交響詩》中〈時間旅行〉是不是有所本,他說:「昨日談笑間忘了提問老師描述家族史的「時間旅行」是否有所本,因為讀來與西班牙大詩人羅爾卡的歌謠集體例相近。余光中、楊牧都有類似作品,但都不如老師此作深切真摯。蓋其中老師家族的生命歷練,余、楊兩人沒有,較難感動人心。」
我的回答是:幸得你注意到〈時間旅行〉,那是完全寫實之作,生命中幾段特別深刻的記憶,當下發生的時候,如同烙印,但要寫出來,卻很困難。
James Chang又說:「相信那些生命中的傷痛要行之筆下,一定非常困難折磨。所以我才覺得老師此作比余、楊類似的作品要深致感人,因為他們寫的都是別人的故事。」
我是這樣回答的:「文學的技法基本上是愛不寫愛而有愛,恨不寫恨而有恨,痛不寫痛而痛入徹骨,所以不是寫得的時候有什麼思想、感情、記憶的折磨而難以下筆(雖然有些作家是這樣寫作的,所以寫作往往可以是自我的心理治療)但我不會這樣,對我來說,最難的是如何寫得感人,而不只是喃喃自語或自我渲洩,文學作品一旦落入喃喃自語與渲洩,就不應該拿出來發表。」
沒想到James Chang的反應是:「老師這些話應該給前一陣子瘋寫「家族史」的台灣作家看。」
原來張醫師也注意到了這個現象:前一陣子,有不少作家寫了不少自己家族、親人的故事,不管用什麼角度和方法,坦白說,我都覺得情感有餘,啟發不足。讀了之後每每有這樣的感覺和疑問:讀這樣的文章,獲得了什麼啟發和感動?
至於那種自我感覺太良好,什麼芝麻綠豆大的事都長文記錄,究竟有多少虛構、自我感覺耽溺,簡直就是喃喃自語的渲洩而已,那就更等而下之,不值得一讀,更不值得討論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hiliang ho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手工篆刻與雷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七日書Day3:改變關係的語言〖自由書寫/時光抽屜007〗自由書寫挑戰第三天, 回顧一下我的家庭。原來在幸福裡太久會疲乏,讓人誤以為一開始就是這樣的!但事實上並非如此,任何關係經營都需要相對應的努力,還有,願意踏出第一步的心。
    Thumbnail
    avatar
    迷鷺子
    2024-04-11
    考試作文與真實寫作的距離,大概有一光年那麼遠。生活中存在著許多行之有年,但仔細思考起來不太合理的事物,就像考試作文。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4-03-15
    提升社會對動物福利的意識與行動(Chatgpt撰寫)動物福利議題在社會上逐漸受到關注,然而,動物虐待問題依然存在,包括家庭寵物、農場動物、實驗動物和野生動物。提高動物福利水平關係到社會的道德和文明程度。為了確保動物享有基本的生存權利和福利,需要加強對動物的基本照顧、建立健全的動物福利法律和規範,以及政府、倡導者、社會團體和公眾共同努力。
    Thumbnail
    avatar
    綽律
    2024-02-18
    【異位性對話】聲音書寫實驗室|聲文專欄|在德希達渠道與裸聲之間本組聲文專欄,你聽到的聲音,乃是受到對話意識牽制的當下所產出,文字部分亦然:聲音創作者自由即興,文字創作者則透過電腦打字與之對話,電腦的文字投影在兩人所處空間。文字創作者打出文字之前,會觀察計時器,記錄啟動書寫的確切時間(單位:00分00秒),再寫入文字部分,文字段落結束的時間則不特別記錄。
    Thumbnail
    avatar
    文學的地方想像
    2023-08-16
    【職場讀書人選書】沙皇時期社會寫實 與女性對自主的追求—《安娜・卡列尼娜》 背景設定在沙皇時期,主角安娜在父母的安排下,嫁給年長自己許多的官員,卻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認識年輕軍官伏倫斯基,兩人就此墜入愛河。為了情人,安娜拋棄家庭、離開丈夫,並且對抗主流社交圈的流言蜚語,最後仍無法避免悲劇的結局。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1-14
    從日常與罕見領域一睹社會寫實:2022年我的私心十本好書榜2022年十本私心偏愛的好書榜分享,它們不只營養豐富,更讓我正經和奇怪的知識都增加了。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2-12-13
    羈絆與Bond的寫實呈現《哈勇家》那個面對無情現實,壓力如雪一般降落,卻總是靠著GAGA相互支撐的《哈勇家》
    Thumbnail
    avatar
    三倍三爻掉洞筆記
    2022-11-26
    《燃燒烈愛》 - 寫實描述的艱難、自省,與蒼白無力身為長期關心社會中低階層的作者,發現最大的問題不是階級關係的跨越,而是那些抽象的精神自由、生命的意義甚麼的,對於那弱勢族群來說有甚麼意義?某種程度上就是電影中提到的兩種飢餓:一種是肚子餓,另一種great hunger是精神上的餓,會不斷去尋找生命意義的人,也通常是不會太窮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拉特飯
    2022-02-26
    評【敦克爾克大行動】-技術狂的極簡戰場與寫實美學【敦克爾克】在「寫實」上的用心,便在讓觀眾哪怕只有一刻,感受到這群士兵、這些小人物所面臨的危險處境與道德難題;同時,也讓觀眾看到這電影人所眼見的,真實經驗世界的迷人之處。
    Thumbnail
    avatar
    宥影評
    202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