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梅的裁縫店] 2020夏至 1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照老師,妳可以再跟我說一些以前當學徒時候的故事嗎?」
趁著店裡比較閒的時候,我一邊擦桌子,一邊央求拼布老師。老師正在翻閱最新一期的服裝雜誌,一聽到我又要開始了,就拿下老花眼鏡,說了一聲:「妳聽不膩哦?!」接著,又開始跟我描述以前的裁縫店。
「阿梅啊,我跟妳說,妳知道嗎?以前的學徒不像現在,有課程有證書可以拿,只能跟在師傅身邊學習,什麼雜事都要做,其實每天都很辛苦……
我每天最期待的,就是關下店門,師傅也回家了,只剩我一個人。
這時候,我也會關掉大燈,只留下秘密基地的小燈,然後打開收音機,收聽我自己喜愛的電台……」
我把抹布收好,坐到阿照老師對面。
所謂的秘密基地,指的就是店裡的大桌子……底下的空間!
「以前的設備很簡單,大桌子上面擺滿裁縫的工具、熨斗,用布把四周簡單圍了一圈,底下就是我的『房間』,我就睡在裡面。
師傅在大桌子底下加架了一層木板,我把枕頭、棉被擺在上面,就是我的小天地!以前很多學裁縫的徒弟都這麼過生活。」
我每次都在想像那個畫面,想像夜裡漆黑的裁縫店,有個像現代「膠囊旅館」一樣的空間,像個發光的長型立方體,也在我心中閃閃發亮。
阿照老師繼續說。
「我會把一面的布掀開,打開秘密基地的小盞夜燈,然後像現在這樣翻閱雜誌。以前雜誌很少很珍貴,看再多遍都不會膩。有時候,我也會趴在床上寫信……
對了,有幾次,我的好朋友來找我,我們兩人就擠在裁縫店這個小床上,很擔心會整個崩塌掉,還好沒有,哈哈哈哈……可能以前年輕比較瘦吧!」
我每次都聽得如癡如醉,幻想自己也睡在這樣的「貨櫃屋」,聽著音樂、翻著雜誌、寫著信……不,可能是玩手機……
明明是住在屋內,卻又像露營睡在帳篷裡面,有絕對的私密性,就是一整個躲藏在「秘密基地」的氛圍。
總之,睡在大桌子底下,有著無限的想像空間!
此時此刻,我正躺在我的秘密基地裡面,我的,如假包換的「膠囊木櫃」!
我躺在枕頭、睡墊上面,回想起過去跟阿照老師的對話,背部木板的觸感、木板圍起來的安全感,大桌子的桌面成了我的天花板,心想:「躺在裡面,原來是這樣的感覺啊!」
傍晚,木工師傅把大桌子運進了小房子,擺在屋子的中央,剛剛好!大桌子很大,250公分長120公分寬,我量過決定的尺寸。
我沒有在桌子四周簡單圍布,而是以木板真的做成了木櫃,但是,木板是可活動的,可以往外拉,每一片都可以架在地面,變成床鋪木板的延伸。也就是說,我如果把四片木板都放下,就會像拆解開的紙盒。
我還沒有想清楚,睡覺時,這四面是不是全要攤開。初步的想法,只想開一面,開面向廚房的那一面,這樣,夜裡要上廁所、要喝水,動線比較方便。萬一,晚上有人突然來訪,也不會一眼就看到秘密基地的內部。
另一個長邊,我想當秘密基地的牆面,張貼我喜愛的照片、明信片。我的頭朝大門這一側,只放了枕頭、布偶,還有一盞小燈。腳邊那一小面,我請木工師傅幫我做了簡單的小層架,放我私密的日記本、相簿,和幾本書,幾樣東西。
至於我的天花板,大桌子的背面,我準備貼上我喜愛的布巾,印刷精美的布巾,躺在床上就可以欣賞,盯著入睡。
今天,是我睡在秘密基地的第一天,圓夢的第一天。
我拍了一張躺在貨櫃屋的自拍照,傳給了阿照老師。已經很晚了,阿照老師應該睡了。
我點播了一首歌,原田知世的【くちなしの丘(開滿梔子花的山丘)】,一股甜淡的清香,一股不必說話的安靜……
聽著聽著,舒服地快睡著了……這時,有人傳來了訊息。
「21世紀的秘密基地,進化了哦!羨慕……無限的祝福,給阿梅……」
我笑了出來。
是阿照老師。
14會員
144內容數
我是呆黑蘑,日本JALO認證的一級生活規劃整理師,也是國際IHDS認證的人類圖入門引導講師。我想協助每個人找出自己的方法,整理空間、整理時間,也整理人生,成為自己喜愛的樣子,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歡迎預約一對一出租,線上一小時,專業整理+人類圖引導,聽你說說你的人生、陪你釐清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才是變態少女」「我是阿」;以及「你怎麼還沒被警察抓」「因為我是可愛的女孩子」上課真的很累,但是阿桑和阿伯都喜歡和我說上課真的很累,大概是因為快到期末了, 或者,真的是因為我的甲狀腺素不夠了? 而就在很累的過程中,發生了以下荒謬的對話。 1,已經畢業的「蘿莉控」×葳, 看到我分享給她的通識課作業,是當年,一位土木系的肥宅寫的: 「世人皆疼小蘿莉, 身體輕柔亦美麗, 加上貧乳洗衣板, 至死
avatar
rubo
2024-05-09
《沒有阿茲海默症的老人》—若連回憶也離我而去,我還剩有甚麼?姓名:不詳 性別:男 年齡:古稀之年 外表:形容枯槁,雙目混濁,身形佝僂,頭髮稀疏,牙齒焦黃 病歷:疑患有阿茲海默症 ————————————————————————        看着眼前的老人,我不禁皺起眉頭,不耐煩地喝問:「老人家,這裏是醫館,你要看病便進來,不看便走罷,別堵在
Thumbnail
avatar
紙劍
2024-02-24
“死了,又像是沒死”的父權象徵——《甄嬛傳》的皇阿瑪今天要介紹的傢伙,就是劇中人都在說,但從來沒現身的那一個角色,就是——“皇阿瑪”啦! 他的身份是上一任皇帝,同時也是劇中大胖橘,喔不,我是說雍正皇帝的父親。 身處帝皇之家,就是用膝蓋想也知道,坐擁龍椅的君王日理萬機,底下諸多皇子,那麼張眼睛在觀望,皇阿瑪肯定忙到沒什麼時間陪伴自己的每一個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11-30
咖啡的都市傳說:豆心一條線,黴破豆?!阿…才不是哩有個我們都不知道的咖啡豆傳說,是來自於我們的客人… 這天,我們的咖啡豆常客,丟出了一個我們從來就沒有聽說過的都市傳說,他問我們說,咖啡豆中間有一條線,這是所謂的「黴破豆」嗎?
Thumbnail
avatar
咖啡綠的豆子筆記本
2023-11-07
她的改變二、「那個地方阿媽沒拖乾淨。」吃完,媳婦陪小路玩,她將碗盤端到廚房,開始洗碗。將廚房收乾淨後,脫下圍裙,從廚房出來,看到小路爬在桌下,媳婦叫著:「出來,出來,不能進去,那個地方阿媽沒拖乾淨。」她的心頭一振,怎麼是這麼說的呢?   薇薇捧了一本書過來:「阿媽,妳唸給我聽。」她突然洩了氣,一點都不想陪她唸,說:「阿媽有點累,要去
Thumbnail
avatar
吳淑姿
2023-09-21
2020/11/26連續幾天早晨,我都很突然的想起老公,那種很空很落寞的孤寂感重複包圍著我,落著淚,吃過早餐,再匆匆的去上班,一天之中,這些感受卻又都沒有出現,直到今天,我看到了奧修的這些話。 我的父母親在養育孩子們的過程中,沒有找回愛自己的力量,但他們的初心,是真的想要去愛。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2-08-17
2020/11/27課堂上色練習(動物主題)參照對象:課堂老師提供範本  繪畫軟體:photoshop
Thumbnail
avatar
Ann Valca
2021-04-19
2020/11/23女歌手泰勒素描練習(版本二)參照對象:女歌手泰勒   繪畫軟體:photoshop  
Thumbnail
avatar
Ann Valca
2021-04-15
2020/11/23女子素描練習(版本一)參照對象:女歌手泰勒   繪畫軟體:photoshop                                                            
Thumbnail
avatar
Ann Valca
2021-04-15
2020/11交易紀錄及持有部位基本上這個月有持有多頭部位的投資人應該都賺不少,本月海外部位淨值增加約22K美金。
Thumbnail
avatar
複利先生
20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