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梅的裁縫店] 2020芒種 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妳願意繼續接待這些孩子,我就把房子讓妳住,供應孩子的餐點,就是妳付給我的房租。」
我到了梅園,在門口迎接我的不是曾老太太,而是一位貼身看護。她帶我入門,老太太已經坐在客廳裡面等我了。我在她的對面坐下,但她好像看不清楚我。
「夫人您好,我是阿梅。」
「妳來了……先喝口水,吃個點心吧!」
老太太指向桌上的花草茶和布丁,輕聲細語地說著。明明本人講話很溫柔的,柑仔店老闆學得太誇張了……
「妳一邊吃,一邊聽我慢慢解釋。」
「好!」我拿起布丁,用小湯匙舀了一口,哇,口感好綿密,跟我做的,截然不同。
「妳喜歡小孩子嗎?」老太太問了一個完全不相干的問題,我一時愣住了。
我單身,沒有小孩,現場也沒有小孩子,突然這麼問我,一點也不像是閒聊的話題。我感到十分惶恐,不知道該說YES還是NO,深怕一旦答錯,我吃完布丁就可以馬上走人了。
沒有遲疑的時間了,我說:「嗯……我蠻會跟小孩子玩的,我常常被朋友說,我跟小孩子玩的時候,自己也變成小孩了……我不排斥跟小孩子相處。」我這樣的回答,好像回答得很安全,跳過喜不喜歡的YES/NO問句。
「是這樣的,如果妳可以答應我一件事,我就把小房子租給妳。」
天啊,陷阱又來了,萬一我答應不了,不就……
我故作鎮定地回答:「是,夫人請說!」
「小房子對面有間小學,你有注意到嗎?」有,我有注意到,只要跨過一座小橋,就可以從小學走到小房子,距離很近。
「其實,好多年了,我每週都會有一兩天的時間到小房子那邊,接待放學的小孩子。」夫人喝了一口茶,繼續說明。
「這些孩子,家裡單親,有時候,爸爸或媽媽工作不方便,來不及接孩子回家,或是臨時需要加班,無法及時為孩子準備晚餐。單親家庭,經濟上比較吃緊,有時沒有餘力讓孩子上安親班。學校老師知道這些情況,就會安排幾個孩子來我的小房子,吃點點心、寫寫功課,甚至留下來吃晚餐,等家長來接他們。人數不一定,也不固定是哪幾個人。
我以前也是單親媽媽,了解家長和孩子的辛苦,後來自己的孩子大了,我就開始了這樣的義務工作,免費接待這些孩子。」
我聚精會神地聽,沒想到,小房子擔任著這樣溫馨的任務。
「可是,我年紀大了,眼睛最近越來越看不清楚了,自己都得請看護來幫忙,沒有辦法去陪伴他們了。
我掙扎了好幾個月,一直期待情況會不會好轉,因為,我實在好喜歡這個義務的工作,捨不得就這麼結束。可是,醫生說,真的看不清楚了。就是啊,連妳現在坐在我的面前,我都看不清楚妳的五官……」
接著,曾老太太終於說出了最重要的那句話:
「如果,妳願意繼續接待這些孩子,我就把房子讓妳住,供應孩子的餐點,就是妳付給我的房租。」
孩子的話題,原來是要這樣展開……然後,我要帶小孩,一週有一兩個時段,從四點放學,可能到晚餐。
我的腦袋瞬間運轉得超快,點心、晚餐、放學、小學、單親、寫功課,這些關鍵字在腦中交替搜尋,比GOOGLE還迅速,希望可以搜尋到答案。
「夫人,我是蠻喜歡做點心、做料理的,但是,手藝實在不怎麼樣,這樣,可以嗎?」
我再怎麼妄想住進小房子,也不敢信口開河、胡亂答應,夫人這份心意,不能這麼隨便對待。
「這個妳別擔心,這些孩子很懂事,他們不是驕縱的孩子,他們很懂得感謝與珍惜,只要份量準備多一點,讓他們跟妳一起吃就可以了。照妳平常的料理,就可以了。」
我一邊點頭,一邊在心裡,慎重地接下了這個任務。
「夫人,我知道了,我答應妳,我願意接替妳,在小房子繼續招待這些孩子。」
「太好了,這樣我就放心了!妳還年輕,說不定會跟他們更有話說,妳要開裁縫店,說不定,他們也可以跟著學點什麼……」
聽起來,很有才藝安親班的概念。
「對了,有一件事,要特別叮嚀妳。
因為不想讓家長、孩子心裡有負擔,不想讓旁人投以特殊的眼光,請妳默默地做就好了,以平常心接待,也不對外張揚。」
「我知道了。」難怪,柑仔店老闆只知道老太太會出現,卻不知道去小房子做什麼事情。
「好,那我就把妳的狀況告訴學校老師,以後,就麻煩妳了!我在小房子,和許多孩子,度過了愉快的時光!」老太太看不清楚的眼睛,隱隱閃著淚光。
「夫人,謝謝妳,願意把這個任務交給我!」總算理解了小孩子的話題,也得到了兩者之間的關聯。
「好啦,這是小房子的鑰匙,前後門各一把,妳就找時間搬進去住吧!」
我從曾老太太的手中接過了鑰匙,鑰匙有點重量,被夫人握久了,暖暖的溫度,也緊緊包裹住了金屬,再透過我的手掌,傳遞進我的心裡……
「那麼,就交給妳了!」曾老太太微笑著,又捧起茶杯,喝了一口花草茶。
14會員
144內容數
我是呆黑蘑,日本JALO認證的一級生活規劃整理師,也是國際IHDS認證的人類圖入門引導講師。我想協助每個人找出自己的方法,整理空間、整理時間,也整理人生,成為自己喜愛的樣子,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歡迎預約一對一出租,線上一小時,專業整理+人類圖引導,聽你說說你的人生、陪你釐清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呆黑蘑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你才是變態少女」「我是阿」;以及「你怎麼還沒被警察抓」「因為我是可愛的女孩子」上課真的很累,但是阿桑和阿伯都喜歡和我說上課真的很累,大概是因為快到期末了, 或者,真的是因為我的甲狀腺素不夠了? 而就在很累的過程中,發生了以下荒謬的對話。 1,已經畢業的「蘿莉控」×葳, 看到我分享給她的通識課作業,是當年,一位土木系的肥宅寫的: 「世人皆疼小蘿莉, 身體輕柔亦美麗, 加上貧乳洗衣板, 至死
avatar
rubo
2024-05-09
《沒有阿茲海默症的老人》—若連回憶也離我而去,我還剩有甚麼?姓名:不詳 性別:男 年齡:古稀之年 外表:形容枯槁,雙目混濁,身形佝僂,頭髮稀疏,牙齒焦黃 病歷:疑患有阿茲海默症 ————————————————————————        看着眼前的老人,我不禁皺起眉頭,不耐煩地喝問:「老人家,這裏是醫館,你要看病便進來,不看便走罷,別堵在
Thumbnail
avatar
紙劍
2024-02-24
“死了,又像是沒死”的父權象徵——《甄嬛傳》的皇阿瑪今天要介紹的傢伙,就是劇中人都在說,但從來沒現身的那一個角色,就是——“皇阿瑪”啦! 他的身份是上一任皇帝,同時也是劇中大胖橘,喔不,我是說雍正皇帝的父親。 身處帝皇之家,就是用膝蓋想也知道,坐擁龍椅的君王日理萬機,底下諸多皇子,那麼張眼睛在觀望,皇阿瑪肯定忙到沒什麼時間陪伴自己的每一個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11-30
咖啡的都市傳說:豆心一條線,黴破豆?!阿…才不是哩有個我們都不知道的咖啡豆傳說,是來自於我們的客人… 這天,我們的咖啡豆常客,丟出了一個我們從來就沒有聽說過的都市傳說,他問我們說,咖啡豆中間有一條線,這是所謂的「黴破豆」嗎?
Thumbnail
avatar
咖啡綠的豆子筆記本
2023-11-07
她的改變二、「那個地方阿媽沒拖乾淨。」吃完,媳婦陪小路玩,她將碗盤端到廚房,開始洗碗。將廚房收乾淨後,脫下圍裙,從廚房出來,看到小路爬在桌下,媳婦叫著:「出來,出來,不能進去,那個地方阿媽沒拖乾淨。」她的心頭一振,怎麼是這麼說的呢?   薇薇捧了一本書過來:「阿媽,妳唸給我聽。」她突然洩了氣,一點都不想陪她唸,說:「阿媽有點累,要去
Thumbnail
avatar
吳淑姿
2023-09-21
碎碎念系列 #202003其實一直都想靜下心來好好記錄被我長期習慣性忽視的情緒問題,但我總是假裝一切沒那麼嚴重,認為只是自己心智不夠強才會覺得受傷。總逼著自己要學會在乎的少一點,畢竟期望伴隨著失望,在乎就會受傷,有些事或許能視而不見,但壓抑的情緒終究會背叛自己。
Thumbnail
avatar
Sunny Tsai
2021-06-13
2020/3/19男子素描練習參照對象:課堂老師提供範本 繪畫軟體:photoshop
Thumbnail
avatar
Ann Valca
2021-04-16
(2020)台幣匯率29會破嗎?可以買美金嗎?3種情境讓技術分析告訴你現在適合買美金嗎? 美金多少可以買? 下半年美元走勢? 進出口商的避險策略該如何執行?   今年年初,新台幣匯率升破30後,便在30附近整理。5月5日,一位玩具出口美國的客戶,詢問了有關台幣走勢的看法。       拋開政經情勢及基本面數據後,純粹以技術分析角度,作了一份我對新台幣走勢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SUNKISS
2020-08-13
2020513 - Did you know yourself?Wavebone Headquarter Workstation 開箱文 X Powerbug Workstation Opening X 憲哥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開書文
Thumbnail
avatar
Stanley Powerbug Lin
2020-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