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春」有術的大仙菇

2023/0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二零一一年九月二十七日,星期二。天氣:多雲。
觀光紀念品業旺季和淡季很明顯,六月中後的一整個夏天,我在伊頓中心席爾思百貨內打工的「加拿大禮酬」小鋪子,可以一次排四個人當班,全店一直補貨一直賣。但是到了九月初,家庭類的遊客一下就少很多。九月二十過後,遊客再次減少,特別是年輕一點的族群。我不免猜想,會不會世界上各級學校大概都在同一時間開學──九月初學童返校,九月底自助旅行的青年們也回到了課堂上學習?
而週間的銷售額隨不同天也有些起伏和差別。星期五下午到星期日打烊的兩天半營業時間裡店裡很忙,星期二晚上一般比較安靜些。
今天晚上在百貨公司打烊前的半小時,我們的鋪子已經挺清閒。我和波蘭來的瑪格達,一個人站櫃台,一個人幫貨架上的東西理一理。我看到一個體態適中的中年亞洲女人向我們這裡走過來。她直直的短髮落在雙肩之上,身穿土耳其藍的成套運動服,腳上踩著淺淺的粉紅色運動鞋,手上則拎了一個很小的皮包,似乎是在享受這個溫暖的秋夜一個人的散歩,也可能因為這樣就走進了席爾思。

文章讀下去前的小叮嚀:記得追蹤作者佩格澀思,文末要按「愛心」喔!

不過她也真的進到我們這個靠角落的鋪子來,晃了晃後不久就拿了一瓶中號的楓糖漿來跟我結帳。我看她精神奕奕而且心情很好,一邊在將楓糖漿玻璃瓶用紙包起來的同時,一邊就隨口跟她講講話:
★歡迎點擊紅字前往博客來網購《加拿大鐵女手札──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
「今天晚上不冷,妳剛剛運動完嗎?」
「喔,沒有。不過我因為常慢跑,所以(今晚)就穿運動服。」
「慢跑很好吔!我其實也很喜歡慢跑。」
「是呀。運動讓我保持青春。我覺得自己精力旺盛。」
這時瑪格達弄完了她的活走了過來,那女士就問我倆:「妳們猜猜我幾歲?」
站得接近她的我率先說:「妳皮膚狀況很好,在我看來(妳)不過就四十好幾。」我猜的當然是接近五十歲的「四十好幾」,因為亞洲人一般看來都比實際年齡小個五到十歲,但是基於禮貌我就不強調。瑪格達生性較安靜,這時她已將一隻手撐著身體靠在櫃台上,附和我的說「對」(相關請讀〈六個女人的故事(三):麗迪亞和瑪格達〉)。
那女士的表情透露出她好似已經知道這是必然的答案,一定是因為有很多人都這樣跟她講。但是她還是忍不住要多聽幾次,所以才又問我們,並且聽了之後依然心花怒放,整個臉笑開來繼續說:「哎喲!我其實都七十出頭了!我這個年紀很多人真的都是『老叩叩』。我先生死了以後我開始約會,找跟我年紀相仿的男人,他們有的都拄枴杖像這樣子走」,她作勢自己右手拿了一根杖子,彎了點腰、駝著背原地踏歩,左手還伸到嘴邊摀著口好像在咳嗽。「他們都走不動了,我跑歩哪裡跟著上我?我都要回頭看他們有沒有跌倒。」
接著她帶著有點嘲弄、有點輕蔑又有點高傲的口吻說:「所以呀,我就跟年輕的男人約會。約我的大部份都四十幾(歲),他們看我好像跟他們年紀差不多,請我吃飯喝咖啡,說我真迷人,對我又親又摟又抱,我就一直跟他們出去,直到他們看到我身份證(顯示年紀)是七十多了,嚇得馬上逃之么么,之後電話也沒再掛一個。」說完她好像對重覆上演的結局一點都不在意的樣子。
我和瑪格達聽了都很吃驚。我自己更是覺得,她因感覺自己還精力充沛就這樣戲弄中年男子,在道德上好像不很好?可是那些男人也是「外貌協會」成員,自己招惹她,又替買飯又請喝茶,圖的就是眼睛爽快再加春手可以摸一把,結果摸到了一顆大仙菇,嚇到自己怎麼能怪菇老?
★★★★★ 佩格澀思力作《加拿大鐵女手札──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故事曲折精彩,實體新書可在以下網站購買:
《加拿大鐵女手札──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封底之專業與讀者推薦
▊人生很難,覺得自己弱弱?需要鋼鐵般的勇氣?現在就追蹤作者佩格澀思或訂閱《加拿大鐵女手札 I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請加入「佩格澀思亂亂想」臉書 ▍不限金額贊助持續開放喜歡本文請按「愛心」歡迎踴躍留言與討論相關議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格澀思
佩格澀思
屬蛇的金牛,現居加拿大,喜思辯、好真理。在台本為傳播學人。移民後命運九彎八拐,曾任報社行銷編輯、觀光水族館主任、禮品店東、火車列車長等。今已成功轉型中年婦女,追求簡單生活。著有《加拿大鐵女手札 I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2023)與《媒體教育的第一堂課:看電影,學新聞與傳播意理》(2008)二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