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情字還難走的路*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仲介這條路,我相信大家都走得坎坎坷坷,不比情字那條路好走。
很幸運的,這不是一條我非得依靠的路,所以我走得斷斷續續。而且心態也越來越隨興。
為了增加案件曝光率,提高成交的機率,同事們狂印廣告,狂貼電線桿,狂塞社區信箱。但是我覺得這樣不環保,平常連一張紙都要省,真的不想幾百張、幾百張的印,所以,我還是按著自己的步調走。
卻也因為基本功做得沒別人踏實,客戶量自然也比別人少。
我安慰自己,還好有值班的機會,加減有些 “來店客”,我總是開玩笑說,我只服務少數的客戶,走精緻路線。
而且,我一直認為光靠一張見不到本人的紙面廣告,完全無法凸顯我親切熱忱的特色,投遞的廣告,最後只會成為「垃圾海中的一小粟」。
我該做的是,帶著我的名片,親自遞上我親切的問候~「或許你今天不需要我,有一天,希望你會第一個想到我……」
不過,太陽太大怕曬太陽,天冷下雨不適合外出… 這些踏實的工作,我也不再像初出江湖時做得那麼好。
有時利用帶客人看房子的機會,反正既然必須外出,那就順便附近繞繞,成了我發名片的最佳時機!
接下來我要講的這個,讓我幾乎對仲介工作心灰意冷的案子,就要從帶客看屋時,巧遇鄰居說起。
那位想必也對我印象不壞,還主動要了我的名片的鄰居,真的很熱心的介紹他的朋友廖大哥,希望他有機會買下這間房子,來當他的鄰居。
第一次陳大哥帶著廖大哥來看,第二次廖大哥就帶了爸爸、大姊和太太,第三次廖大姊又帶了爸爸和大哥來看,順便出了價。
從他們看屋的成員和頻率,我相信廖大哥購買的誠意,而且我一直秉持著,就算有了斡旋金,我也不想勉強客戶買不喜歡的房子,所以,寫一份要約書就好,斡旋金有沒有無所謂。
話說,牽這條線的陳大哥,真的幫了很大的忙,平常在社區,他就會主動把樓梯間打掃得很乾淨;
廖大哥家人質疑車位上端水管會漏水,他也說包在他身上。
實在很感謝他。
除了是幫我之外,更多的原因是陳大哥對朋友的義氣。
從事仲介工作,有一個附帶的收穫,就是,也可以聽到很多客人的故事。
原來,買意很堅定的廖大哥,也是個只為他人著想,才落得自己一身孑然的人。
孝順的他,賺的錢大部分都交給南部的媽媽,重手足之情的他,為了配合兄姐,一家租屋在板橋,住在屋況不是很好的舊公寓頂樓。
為了幫表兄弟經營工廠,經常忙到沒時間吃飯,所得卻有限……
這位陳大哥就是看他一個老實人如此辛苦,發現這裡只要用他原先租屋的錢付貸款,就能擁有自己的房子,才鼓勵他來買的。
結果,媽媽並不贊成他跟兄姐分開,也當然不願意把廖大哥歷年交給她的錢,拿出來讓他買房子。
撇開服務費不談 (不是不賺,我沒那麼偉大,還得對公司及同事交代),我向陳大哥一樣,真心的希望幫廖大哥圓夢。
一面拜託同事跟屋主議價 (當然屋主也有他的痛),一面連絡百忙的廖大哥盡快傳扣繳憑單等資料供代書評估貸款條件,還得約雙方的時間…… 因為,剛好雙方都超忙,屋主已經搬到彰化,而且從事必須輪班的警務工作,還得特別北上……
好不容易廖大哥拜託兄姐配合屋主能北上的時間,代為出面處理此事。
其實這個時候價格還有二十萬的落差,我們的目標,是希望雙方見上一面,彼此了解對方的誠意之後,各退一步,事情就能圓滿。
屋主這邊很有誠意,否則不會特別跑一趟,所以一開始就阿莎力的降價下來。
無奈,代替廖大哥出面的兄姐,雖然直誇對我印象很好,以後有機會一定會跟我配合,卻沒有廖大哥本人那種堅決的買意。
或者是,他們依舊私心的想把這位弟弟一家人留在板橋吧!
所以,他們不但堅持不加價,還來一記回馬槍,堅持不付服務費及買方本來就應付的契稅、代書費,差距不但沒拉近,還產生了更大的落差。
兄姐堅持,廖大哥又沒來,這個案子是沒望了,送走廖家大哥大姐,我還是打電話告知廖大哥本人溝通不成的消息,也打電話向介紹這個客戶的陳大哥道謝。
他覺得廖大哥沒買真的很可惜,他說,樓上鄰居有人最近剛買,三百多萬沒車位,這間不用三百萬還有車位,於是,隨口說了一句, 「不然我來買」。
我和陳大哥都有同樣的想法,希望廖大哥能圓夢,真的。
所以陳大哥問明最後屋主跟我們公司這裡能接受的底線後,說他再幫忙問一次廖大哥,看看有沒有機會請大姐她們回頭簽約。
如果還是沒希望,他再過來。至少可以不要讓屋主大老遠白跑這一趟。
事情至此,不管是誰買,我都稍微鬆了口氣,至少沒害屋主白跑,一群人白忙。
後來廖大哥說已經說服大姐回頭加價簽約。
從中午就在公司苦等的屋主和代書 (原本以為談成的機會很高,畢竟差距本來已經不大,代書待命,隨時可以簽約,雙方便不用再多跑一趟),只好很無奈的繼續配合等待。
因為大姐她們正趕著帶爸爸到醫院就醫,往返最保守估計起碼要兩三小時。
屋主則要趕回彰化,無法等太晚,我只好頻頻與買意很堅定的廖大哥連繫,討論有無其他能代替簽約的人,也很心急的廖大哥竟然想到拜託「我」,店長堅決反對,他說,「萬一他們不買,你要買嗎?」
這就要順便機會教育一下,假如當時我真的衝動的以為,反正買方這麼喜歡一定會買,我只是先代替他完成這個程序,接下來他們雙方再接下去處理。
那麼,接下來我的責任就真的重大了,又是一件可大可小的烏龍。
沒有結論的結論,就是繼續等,等到屋主真的必須走了,不得已的變通方式,請代書先把屋主該簽的地方簽一簽,買方的部分,來了再補吧!
就在以為屋主簽好了,至少我們不必因為一直耽誤屋主的時間而不安,可以安心請廖大姐她們慢慢來的時候,她突然又打電話說不要買了,她說「這個陳大哥算什麼朋友,為什麼……」
她真的誤會了,她的意思是陳大哥利用他們談價錢…… 說什麼 「如果他們不買,他來買」 !
這下我真的替陳大哥感到很冤枉,拼命解釋,她還是不願意理解。
原本覺得這間房子值得買才推薦朋友來買,眼看朋友要放棄,自己才考慮出手的。為何要說陳大哥利用他們談價錢?
要談價錢,陳大哥自己也可以談呀,何須利用他們? 其實我也不是很懂這位廖大姐的邏輯。
唉! 廖大哥、陳大哥都是好人,我持續跟他們溝通,除了希望大姐回心轉意,讓廖大哥順利簽約之外,當然也不想讓屋主白跑一趟,害代書、店長和負責聯繫屋主的開發同事白忙一下午,結果是,廖大哥拗不過兄姐及爸媽的壓力,選擇放棄。
還有一個機會,就是陳大哥,他不是說過,「不然我來買」嗎?
可是,被誤會的陳大哥,這會兒也不願意被人說成 「為了一點利益不顧朋友」,他也說「我放棄!」
一個原本很有希望的案子,處理成這樣,跟陳大哥通最後一通他確定放棄的電話時,我已經哽咽到說不出話來。
確定大家白忙一場,服務費沒賺到不是我難過的原因,我難過是因為兩個好人,為了幾個對這間房子可有可無的人,幾句不了解的話,都放棄原本想要的東西。
讓一群人浪費了七八個小時,就算他們說對我印象有多好,意義又到底在哪裡?
兩位大哥放棄的是一間房子,我才覺得該深思的是我,這個工作到底適不適合我?
或許該放棄的是我。
雖然我先生,總是安慰我,對我來說,賺錢不是我的目的,人脈才是我的財富。
那天晚上,控制不住的受了這件事的影響,我面無表情的接兩個孩子回家,他們一定也感覺得出我與平常不同,故意嘰嘰呱呱搞笑,想逗我開心,我都沒笑,後來老大還對我說, 「幹嘛都不笑?!」
我才警覺不應該這樣。
雖然我盡快的把不相干的壞情緒收起來,不! 應該要丟掉,但是,那一小段的冷臉,已經讓孩子們吸收了~ 對不起!!
經過一夜的思考,心情還是很沮喪,隔天只好用簡訊跟店長請個假,因為想講的任何一句話,還是都會讓我哽咽。
就讓自己好好想想,放棄與堅持我該選擇哪一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莫不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另一種演藝事業*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守口如瓶是王道*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斡旋有沒有順位問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朋友的問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客戶私下成交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被客戶放鴿子*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隨筆-情書Dear diary: 望妳雙眸如夜裡星璇, 閃爍著柔光,溫暖著清風, 消融我心底的萬載寒冰, 那清流涓涓似斬不盡的情思, 每見你,兩眼彷彿僵直, 移不開的視線,只想 靜靜地看著妳的笑顏。 不!笑顏也好,愁眉也好, 凡妳種種盡皆美好。 俏笑倩姿,皆如高掛天際的恆星, 那樣的
Thumbnail
avatar
莫測小築
2024-06-07
智慧手錶 戴24小時,比跑步時帶著手機更輕鬆自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平常的你有在跑步嗎?現在有很多手機的app軟體可以把運動的紀錄保存起來,只要在開始運動之前先把手機的app軟體開啟,大部份都只要再按一下介面的「開始」,就可以把運動的相關資訊記錄在手機裡面,而且可以記錄的運動項目很多,像是跑步、登山、騎自行車、有氧運動...等等的。
Thumbnail
avatar
跑步村長
2024-02-21
情慾催眠課回顧:比制約高潮更色的自創指令情慾催眠系列課程引發超出預期的反響,學員們不僅催眠成功,還設計出獨特新穎的玩法。課程涵蓋催眠引發快感與高潮的技巧,及自行設計指令的方法,除了講課之外,也有實際演練。 沒想到比彈指高潮還要更受歡迎的是....
Thumbnail
avatar
Nio
2024-01-15
閱讀筆記《給無法輕易絕交又想活得更自在的你》★寫給陷在「他人地獄」,卻又無法轉身離開的你。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8-16
【台北士林獨旅】台北輕旅行行程怎麼發想?|尋找老字號美食|老台北人才知的圓環記憶|寧夏、士林夜市比拚|故宮巡禮一起到台北車站附近尋找分散的圓環美食,再到故宮、兩條超人氣夜市走走吧! 再加碼老台北人才知道的圓環故事、我的輕旅行發想密技、以及寧夏、士林夜市的比拚~ 對了!你喜歡獨旅嗎?歡迎和我分享你的獨旅趣事!
Thumbnail
avatar
曉語
2023-07-10
走向未來|情走了,把情忘記,未來的路還很長我們情緣斷了線,從此鬆開手走向遠方
Thumbnail
avatar
命不由天
2022-09-20
【2022捷克交換】Before交換(下)|那個比流星雨還難等的簽證|出國前還沒拿到簽證怎麼辦?寫給想要前往捷克留學/交換,卻無法在出國前拿到學生簽的捧油們。
Thumbnail
avatar
至柔
2022-08-06
閱讀筆記《深度造假:比真實還真的AI合成技術,如何奪走人類的判斷力,釀成資訊末日危機?》●深度造假是一種「合成媒體」(synthetic media,又譯「合成內容」),代表媒體內容(包括圖片、影像和聲音)受到操控,或完全由人工智慧創造。AI技術讓媒體控制變得更輕鬆,也更容易了(例如Photoshop或Instagram的濾鏡功能)。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7-17
[美劇隨筆]安眠書店第三季 YOU S3 — 當愛情走到盡頭的時候並不會越難越愛。P.S. 同類充滿主角暗黑內心獨白的題材是一位我非常鐘意的日本作家、推理懸疑女王湊佳苗,她可說是我唯一一個日本作家每出一本新書都會留意和支持的,她的其中一部非常嚮譽盛名的小說《告白》和其後改編成電影的是2010年上映、90年代玉女明星松隆子主演的《告白》,電影後來更入圍奧斯卡金像獎外語片獎。 )
Thumbnail
avatar
wong.ellaa.movie_blog
2022-03-06
比線上遊戲還難破關的家庭生活 關卡一個接著一個  生活的難題       婚姻生活就像玩線上遊戲一樣,才剛過了驚險刺激的一關,就又緊接著要再進入下一個未知的挑戰,真是一個問題接著一個問題,感覺每個問題,似乎都不盡相同,卻又似曾相似,總是要一直一直不放棄的看進問題的核心,最後才能恍然大悟,驚訝於整個事件的巧妙,原來演的是這齣
Thumbnail
avatar
Jijie
2020-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