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問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寫到這裡,剛好有位朋友問了我一些問題。
「仲介會因為客戶價格出的不高就不收斡旋嗎?」
朋友看上一間房子,其實屋主算是他的鄰居,「已經問過屋主,明明底價就是屋主與仲介合約約定的價格,為何仲介不收?」
「仲介還說,這個價錢也有客戶已經下斡旋了,不然你加一點再下,我先幫你談?」
他覺得很納悶~~
類似的問題對一般沒有買賣經驗,沒接觸過仲介的人確實會感到很疑惑。
他的第一個問題更前面的篇幅敘述過,如果價格太低,仲介覺得沒有談的機會,說不定還會被屋主臭罵一頓,大部分仲介寧可不收。
我以前就常常抱著談談看的心理,可是結果發現,就算不怕被屋主罵,要是好心想收了幫你談談看,卻又讓你誤會,以為這個價格就有機會成交,接下來連加價的空間都沒了,收了也不會有用的。
話又說回來,每一個客戶的出價,對仲介來說都很寶貴,就算不是屋主願意賣的價格,至少可以回報讓屋主參考,講白一點,就是作為未來向屋主議價的一個理由。
所以斡旋到底能不能收? 還是要因個案決定。
至於第二個問題,明明側面得知屋主的底價應該剛好是可以成交的價格呀?!
為何他們還堅持屋主不可能賣這個價錢?
那……或許是…… 他們實際根本還沒探得屋主願意降價的底線吧~ 誰又知道呢。
還有比較現實的那個問題,你想到了嗎?
不可否認的,服務費有時確實是能否成交的重要關鍵。
買方的出價,跟賣方的底價兜上了~價格就沒問題了嗎?
那~~~服務費呢?
或許這就是仲介希望買方先加價,他再收斡旋的原因吧!
另一個問題又來了,設想一下如果你就是買賣的任何一方,會不會想說,既然我們雙方自己都認識了,又何必給仲介賺一手?
沒錯,很正常的想法,所以,我朋友接下來就問我了~
「是不是等屋主委託契約過期了,我們再買賣就沒關係?」
嗯,原則上當然一切按照合約,雖然各家仲介公司的定型化契約略有不同,但多半會規定契約到期後兩(或三)個月內是不可以跟公司帶看過的客人成交的,否則就算違約,還是要付服務費給公司的。
好吧~ 既然朋友都問出口了,「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大部分人應該都會能省就省……
那就先讓我撇開仁義道德、法律規範,偷偷跟他講一句坦白話吧!
「只是,要如何舉證買的人就是仲介帶看過的客人,本來就不容易,更何況,換個人簽約,就更難查了。」
坦白說,會認真追究的公司好像不多。我也常常懷疑,我的案子就這樣讓買賣雙方私下成交了,卻也從沒多問過一句。
話說到這,回頭我還是要為仲介說句公道話。
我們既然不辭辛勞地做了這麼多的服務,從屋主說考慮賣房子開始,不管多遠,都要馬上飛奔過去,先看過房子,不管客戶有沒有決定要委託,就得先花費一番功夫和屋主「開講」,除了分析房子的價值和附近的行情,還必須聽客人聊他的興趣、嗜好,家人和小狗。
不要告訴我,聊天有什麼難的,說什麼辛苦!
事實上,即使是像我這種喜歡聽八卦、又愛拉勒的個性,有時也會覺得,幹嘛花那麼多時間,聽一些跟自己毫不相干的事情? 還不如用來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但是,想簽委託,不先搏感情怎麼行。
好不容易磨到屋主不但對你印象不錯,也願意信任你,決定把售屋的重責大任託付給你。
從接下委託開始,要拍照,甚至還有影音,作詳實的不動產說明書,和各類媒體廣告,都必須很仔細;
接著無論颳風下雨,還要一組一組的帶有興趣的客人去看房子,同樣的,除了讓客戶對房子產生好印象,自己也不能太顧人怨,也必須時時注意與客人互動的表現;
為了讓客戶,順利成交,隨時與雙方溝通協調,一直到後續的麻煩事,說都說不完…
其實我前面的故事好像也講了不少。
有時還有不確定的風險~~新聞聽過吧?
借用我同事的經典名言,「黃昏市場的豬肉也是有人要的」(年紀再大的歐巴桑也難保決不會有人看上眼),意味著,不管我們圓的扁的,經常都要帶看無人居住的房子,你想想看,那處境有多麼的不安全呀!
表面上大家看仲介輕輕鬆鬆就賺這麼多,其實如果你自己實際來做做看,就會知道那是一件多麼辛苦的差事,而且,更辛酸的是,還常常有人讓我們做白工,真是情何以堪!
什麼都不給賺,一點都沒有體諒我們的付出,似乎也說不過去,良心何在呀,是吧!
而且,還是別為了省一點錢偷吃步,畢竟也是有仲介會依約依法向違約的客戶求償的,大家一起上法院,那就傷神又破財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莫不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緊張刺激的斡旋*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仲介的溝通技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另一種演藝事業*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守口如瓶是王道*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斡旋有沒有順位問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業界朋友對於TA(公差分析)的提問分享** 3C機構設計爸版權所有 ** 在這幾天過年的年假期間,還是有很多業界的朋友很認真的靜修自己的專業知識。假日期間,業界朋友所提的問題之中,有一個問題是比較typical一點,所以3C機構設計爸特別拿出來分享,同時也再次強調TA初始的觀念建立非常重要,否則在職場上所提出的TA報告都會讓客戶或同事
Thumbnail
avatar
3C機構設計爸
2024-02-17
非點型問答Vol2.暈船怎麼辦?要怎麼跟八大行業的妹跨出當朋友的那一步?有沒有攻略要點?ft.希望匿名哥歡迎收聽袁非人生信念研究所,各位老闆好,我是袁非。 今天的非點型問答指名我的客人叫:希望匿名哥。 可能有人不知道我就說一下,在我們這行,哥就是我們對客人、老闆的尊稱,姐是女性的幹部、高級行政的敬稱,弟是跑堂小弟、妹是小姐。所以不管誰幾歲,地位比較高就是哥姐、比較低就是弟妹。不許跟我拗年紀。 所
Thumbnail
avatar
袁非
2024-02-15
許多男性朋友都會面臨的問題 禿頭是許多男性朋友都會面臨的問題,特別是雄性禿。雄性禿是男性禿頭的一種常見型態,通常在成年後開始出現,並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加劇。其中一個明顯的特徵就是髮際線的後退。 髮際線是指頭髮與額頭的分界線,它在每個人身上都有,但對於雄性禿的人來說,髮際線會逐漸後退,使得額頭變得更高。這是由於男性荷
avatar
柳正姿
2023-10-11
從《山道猴子的一生》談四件事,現代人的精緻窮、卡費問題、朋友借貸間的情緒勒索與理財觀!Hi 我是安娜媽咪,最近有一部爆紅的Youtube影音「山道猴子的一生」,其共有兩部影片,分為上集與下集,其故事內容點出信貸信用問題、感情背叛與不信任、網紅社群媒體時代、朋友間借貸壓力以及物慾虛榮等問題,影片中利用動畫與活生生的對話,清楚寫實的表達出時下現代人常會遇到的問題,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
Thumbnail
avatar
安娜媽咪的育兒理財路
2023-08-22
[漫畫] 陳美凌《我的朋友是膽小的吸血鬼,真的沒問題嗎?》|青文發展有點草率,突然就結局了。台灣雲端書庫可借
avatar
淘之樂多
2023-07-25
網友提問 6 : 沒有目標的問題不需要扛責任的人本來就不用目標,只要遵照任務指示去操作就好。 一個沒有目標的人想要解決「沒目標」的問題,就像已經有錢的人在煩惱有錢怎麼辦? 沒目標很棒啊,誰說一定要有目標? 但你沒目標同時又覺得沒目標是問題,在你心中或許有個矛盾,也就是沒目標很好,但我好像其實是有事情要去解決的。 你或許真的沒有責任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2-11-20
最近朋友遇到的問題我感覺自己開始努力了,但是真的會很怕自己這麼認真還是考的很爛...
Thumbnail
avatar
旭海發射基地
2022-10-14
投資隨記44_有朋友問了一下小弟對某檔募集中號稱回測9.99% ETF的看法因為本身有投資0056 今天有朋友問了一下小弟對某檔募集中號稱回測9.99% ETF的看法 不才小小看了一下後 先講結論:我應該會觀望一下,不會參與募集,未來看它表現再說。 因為: 1、與0056比起來,經理費與保管費是一樣的(加起來0.335%)。沒有比較便宜。 2、它目前所公佈4、7、12月調整
Thumbnail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1-11-26
寫給詢問分手復合/ 感情問題的朋友 | 魔燈塔羅占卜這篇文章寫給詢問分手復合、以及各種感情問題 的朋友。 先說Sara不是什麼 #愛情達人、 #時間管理大師,想要看可歌可泣愛情故事的吃瓜群眾可以先離開了。 感情關係是一個難解的課題,沒有正確答案,只問當事人能不能接受。 基本上這是一個關於 #尋找愛情/ #釐清感情觀/ #認清自我 的 #方法論,完全沒
Thumbnail
avatar
魔燈塔羅Sara
2021-11-20
很多朋友問我說,飆股Upstart(股票代碼:UPST)漲了快三倍,最近的回檔還可不可買進這個問題當然反映出了,大家的舊有想法,就是認為股票漲太多以後,就不太會漲了。這個是人性的直覺,不一定是很理性的,不一定是正確的。如果漲太多以後就不會漲了,如此說來,臉書、谷歌、亞馬遜在很小的時候,突然有幾個月,股價漲了很多上來,就認為他以後不會再漲了而匆匆賣出,那不是很奇怪?長期的大賺還是比短期的小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Jesse
202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