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勳老師風景與眾生的故事─《龍仔尾.貓》講座主持筆記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起起伏伏人生中,面臨到無常、困頓、考驗時,會慶幸曾經聽過蔣勳老師的講座、閱讀過他的書,那些語言文字會化作一種祝福、一種能量、一種很深陪伴的溫暖。
曾經我們共同經歷的三級警戒
還記得2021年五月從零確診到一日333例的三級警戒生活嗎?戴口罩、勤洗手、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停課不停學、餐飲業的隔板、法式餐廳改外帶、買鹹酥雞要掃QR code、城市講堂的大小梅花座滾動式修正、藝文展演實體改為線上觀賞模式……。
美學大師蔣勳隔離在龍仔尾
今晚的主講人美學大師蔣勳,2021年五月十六日取消返回台北的機票,自我隔離在龍仔尾一號。龍仔尾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看雲影變幻做「如夢幻泡影」的修行、看蓮霧花開結果落了一地、看一期稻作收割與二期稻作插秧、聽水圳的交響樂、在芒果樹下讀張岱的《夜航船》、與幾隻貓伴暖,還有日常的抄經畫畫,原來隔離也可以這麼美好。而若當時打開媒體,一般人會感受到社會氛圍是驚慌畏懼恐怖的。
老師在蓮霧樹下卜了一卦,是「困」。困卦卦辭「亨,貞,大人吉,無咎。」「困而不失其所亨」,「困」卦到上六,「困于葛藟,于臲卼」。老師從他在龍仔尾的日常生活裡,慢慢安撫平復了自己心情上的「臲卼」「困而不失其所亨」。心無罣礙寫龍仔尾、寫貓、寫美好生活,向土地、眾生致敬。
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如果小時候的高雄市立圖書館就有這麼熱血澎湃的團隊,我現在一定長成一位優雅的歐巴桑,從2009年城市講堂開辦以來,這就是我補充知識營養的好所在,能有這麼美好的學習饗宴,我都是懷著感恩的心情來主持的。剛接任的承辦人乾順非常認真優化每個環節,而前前任承辦人宜姍也來現場協助,覺得這是一個很有愛的團隊啊。經典有云,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就是人間淨土,今晚城市講堂也是諸上善人齊聚一堂:讓川口俊和愛上高雄的高雄市立圖書館館長林奕成、從建館籌備期就拼命找社會資源的行政長郭千蜜、江湖傳說中最會辦蔣勳老師講座的高雄市社教館沈坤佑館長、黃秀芬秘書、蘇麗香組長,還有自社教館名人講座、高市圖城市講堂開辦即幫忙找尋贊助企業的黃柏霖議員、榮獲國家建築金質獎的銓興營造公司林靜嬅協理,工作之餘還出錢出力在衡山行善團為弱勢民眾修繕房子,不僅出版讓孩子愛上智慧的好書之外,還捐款贊助閱讀、藝文、環境保護的愛智文化執行長尤雪綿,以及在疫情下帶著團隊安度的義大世界行銷企劃部闕俞馨處長,還有我的大學同學從台北南下的嘉雯、遠自花蓮的麗雅,奉獻佛館的歐芬、大力相挺藝文公益的桂雲、股神順子以及每位最有氣質的聽眾。
主持心情
從高中閱讀《萍水相逢》散文集、教書時週六日像朝聖般到科工館上《紅樓夢》與《西洋美術史》,傾慕老師的人文風範已經三十多年,終於實現了主持講座的願望,今晚就像中大樂透般的雀躍!或是此刻劉德華站在我面前輕輕的說了一句:「你也在這裡!」。其實,多年前曾經在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是有緣份主持老師的名家講座的,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知道我好喜歡老師,問我主持意願,但是那段時間健康狀況很不穩定,很擔心無法圓滿任務,博覽會是佛光山文教基會與佛館傾注心力為眾生所規劃的閱讀盛宴,如果,沒能主持好就太辜負這些奉獻的人,佛光山人才濟濟,我不能因為自己的私心而接下主持,就這樣錯過了為老師服務的機會。後來,很驚喜的是在佛光樓休養生息時,恰巧老師提前到佛館準備,館長竟然還記得我的喜歡,打電話問我要不要一起到雙閣樓吃飯,一開始還笨笨的說 :「我現在正在一滴吃。」 回過神來,是蔣勳老師ㄟ,立刻收拾餐盤飛奔。坐在心儀老師的右側,享受超美味的蔬食,真是夢幻到爆炸,沒想到的是更夢幻的行程還在後面,因為太特別了,不確定能否露出,先保留。為了這場城市講堂主持,春節期間溫習了過去的筆記,而怕翻髒了太美的《龍仔尾.貓》,帶書到文具店逐一比對出最適合的書套,另外也聽了二場同名講座,才寫出引言稿。因為聽過不同場次,所以,我也可以負責任的告訴大家場場好聽,但城市講堂這場氛圍是最棒的、笑聲掌聲是最多的、相片記錄是最生動的、投影畫面更是最美的,高雄電影節規格的流明度就是不同凡響。最後,除了謝謝高市圖團隊的信任,也要謝謝佛館館長如常法師給予我的學習資糧,因為有館長的智慧教導,才有台上安心自在的配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