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 (1) 迪化街 小說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辜家老宅 繪圖 熟齡文青
辜家老宅今日,5 月拍攝
文: 5 月 圖: 熟齡文青
怡華讓計程車停在南京西路和迪化街交口,也就是迪化街商圈的開端。
她沿著騎樓漫步往前走。迪化街一段是過去的布業王國。布莊緊鄰排列。狹長的店面,壁上擺著整齊一捲一捲色彩繽紛的布匹,工作臺上,靜靜躺著大剪刀和大量尺。走廊上,成排吊掛著減價的小塊布料。五顏六色。但不見顧客,只見店員坐在板凳上低頭看手機。
中藥店緊接布店後。空氣中瀰漫著人蔘,甘草,當歸等草藥的味道。一位媽媽正請中醫師抓一帖轉大人的草藥。櫃檯後方,是整排的小抽屜和瓷瓶,放置著數百種的藥材。
沿著一環環紅磚堆砌的拱形門廊望去,廊下置放一籮筐一籮筐的海陸乾貨。這些東西,在空氣中形成撲鼻的腥味。這是賣南北貨的雜貨店。遠遠望去,紅,白,黃,綠,黑,橘色都有,包括了: 五香,八角,銀耳,紅棗,香菇,木耳,蝦米,干貝等等,滿滿的一袋袋置放著。有些更推滿了前廊,堵住了過往的行人。 更高貴的食材,包括海蔘,燕窩,魚翅,鮑魚和烏魚子,則靜靜躺在玻璃櫥窗中。
迪化街過去是台灣北部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商場。今天儘管時光流轉,轉走了迪化街的黃金歲月,但這條充滿古味,代表舊日生活方式的街道,卻仍執拗地保留了她特有的風華。
怡華曾和母親在這裡租屋住了八年。她生命最初的前八年。
她穿過民生西路,巷弄似乎變得更小了。這一段的迪化街,有更多的香料店,兩邊的老宅,被冷氣機,各式電線纜線纏繞。迪化街南街走到底,是歸綏街,她向左轉,在一個巷子哩,找到了辜家老宅。
當年的辜家豪宅,卓然屹立,優雅大氣,庭前花園,草木扶疏。夏日時,站陽台上,可見血紅的落日,在堤防後,緩緩下沉。
而今,這棟大宅,擠身巷弄。前面的花園,被一條小巷,和主建築物一分為二。光禿落寞地被水泥地覆蓋。主建築物,雖被列為古蹟,但陳舊斑剝,已不見舊日風華。可謂”昔日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這是過去榮星兒童合唱團練唱的地方,也是她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發生的地點。
那是一個十月秋天的傍晚。
合唱團練唱結束,老師跟怡華說:「你爸爸來看你,你跟我來。」
怡華睜大眼睛,看著老師,似乎不明白老師說的話。那年怡華八歲。那天之前,爸爸只是一個名詞,不是一個人。
她跟著老師沿著紅磚拱門走廊,走到大廳。一路上,她緊張的雙拳緊握。即使年紀尚小,也知道這件事的不尋常。一陣涼風,吹來了花園裡盛開的桂花香。怡華認得這香味的。因為媽媽在家裡也種了兩株桂花。小小的黃花,卻散放濃郁的香氣。
大廳裡坐著一位西裝革履,身材高大的紳仕。看兩人走進,站了起來,趨前和老師致謝,然後蹲下來,對邱怡華說:
「我是爸爸,你媽知道我來找你。」
怡華看著這個頭髮抹油的男人,不知該怎麼辦。這張臉在那兒見過? 對了,母親小皮夾有一張男人的照片,就是他。
老師說: 「是你爸爸,我和你媽通過電話確認了。」
「我剛從國外回來,我帶你去吃晚餐,你媽同意的。」
怡華看到爸爸緊盯自己的那雙大眼,充滿淚水,似乎就要溢出。突然有點想哭,眼眶開始泛紅。那個叫爸爸的站了起來,伸出手,想牽她。怡華卻不識趣地把雙手轉到背後。爸爸尷尬地收回手。小心翼翼地說,
「走吧,我帶你去吃西餐。」
****
怡華回訪這棟練唱舊宅,還有另外一個原因。今天早晨,她接到一通電話。
「邱小姐嗎? 我叫林俊一,是邱懷毅的委任律師。協助邱家整合迪化街老宅都更事宜。你是那棟老宅近三分之一的繼承人,我們可以見個面,讓我向你解釋法律程序及和建商談判的細節嗎?」
父親過世後,邱家來過許多通電話,邱怡華都一字不吭就把電話掛掉了。但今天,打這通電話的叫”林俊一”,是合唱團的林俊一嗎? 那個唇紅齒白,特別和善的小男生嗎? 怡華抵擋不住自己內心的好奇,居然破天荒,答應和邱家的律師見一面。
待續
2023/1/25
209會員
100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