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念星雲大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天聽聞星雲大師圓寂的消息,記憶中回到約五、六歲時,當時是父親的員工旅遊,帶著我跟媽媽,去了佛光山。
印象中我們離開時,到了傍晚,我上吐下瀉發燒不退,因此印象深刻。後來年紀漸長,有時會聽到身邊的人說:去寺院就身體不適,是不吉利。也有人說,那是一種消除自己生命障礙的契機,不管是如何?我接受了後者,也因此我的生命中陸續跟佛光山有好多緣分,而我也很喜歡佛光山。
猶記得當年阿嬤還在,阿嬤也常跟進香團帶我去佛光山,有一次我跟她說:妳常帶我去佛光山,以後如無果妳不在了,我們就放在佛光山好嗎?阿嬤也沒有在意我這個小毛頭的胡言亂語,也說好。一直到後來阿嬤過世,我們就真的將她安奉在佛光山。
因為這樣的機會,每年我們有機會到佛光山祭拜阿嬤,也可以跟媽媽一起到佛光山走走,一直到後來父親往生,他的後事也是我一手處理,我在媽媽同意下也將父親安奉在佛光山,心想如此,媽媽未來還是有機會多到佛光山。於是就在媽媽當年體力還行時,我們每年都會一起去。
我跟佛光山有好多特別的緣份,除了小時候的經歷,曾經參加朝山,當時自己二十出頭歲,在一個農曆年跟一群信眾從台北出發,塞了十三小時的車到了佛光山,當時要從山門入口處三步一拜到大雄寶殿,我以為年輕體壯的身體應該沒有問題,誰知道還拜不到一半,自己就萌生退意,想要放棄,結果是身旁的一些七八十歲的老菩薩,帶著無比虔敬的神情,頂著細雨依舊朝著朝山步道前進,這時的我才因為不好意思,也沒臉退縮,才跟著完成,並且也體會到體力跟年紀是不有太大關係的,而虔敬心可以超越身體的限制。
陸續在我的生命中,曾經在佛光山由星雲大師授予三皈五戒,曾經在佛光參加短期出家的修道會,曾經在大師製作的菜根譚單元劇中擔任幾次的演出,多年前自己在中國工作期間,也屢屢有機會到佛光山的祖庭大覺寺,甚至有機會與大師同桌座談親睹大師的風範。
期間記憶猶新的是;當時大師對於很多在場信眾提問的問題,一一耐心地聆聽、然後給予回應。唯有一個在我看來有點無禮的與會人士,他舉手提問時,滔滔不覺得說了很多自己對於佛法的觀點,有說了很多自己修行的境界,看似要提問,卻感覺他像是要跟大師較勁,或是要大師認可他。
我內心也在等著看大師會如何回應時,我只見大師,細細、耐心地聆聽,一直等他說完後,沈默了片刻,然後大師緩慢地開口說著:我啊~這個年紀大了,耳朵不好,剛剛你說的問題,我都聽不太清楚呀...
可是,接下來陸續又聽其他信眾提問時,大師也是耐心的回應,絲毫沒有漏失或聽不清楚的問題呀~~
這兩天聽聞大師圓寂的消息,這些過往的種種都浮現在腦海中,感謝自己的生命中有無數跟佛光山的緣份,有照顧我的法師,從台灣到中國像母親一樣呵護我,有機緣在社區大學的分享也都跟佛光山有關。
我想佛光山是很多台灣人的記憶,星雲大師更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大師,自己不算是有善根的人,從小也做盡讓父母親傷心、擔心的事,但有幸因為有與佛光山的緣份,跟大師的因緣,因為大師慈悲跟廣大的佛心悲願所創立的人間佛教,一生不斷的筆耕著作,在茫茫的紅塵中,為許多人播下了一些種子。
我的早年生命歷程充滿了叛逆、惡行的人生,都因為這些種子,有了不一樣的未來,尤其大師示寂後,陸續有人意念大師的過往行儀,他早年的貧困艱辛開山歷程,雖是一代大師,仍舊受著很多的病痛之苦,但大師仍不以為所苦的持續利生事業,一直到最後的一刻仍在為我們示現珍貴的法教。
想起自己從少年至今幾乎沒啥病痛,有著健全的身體,卻時常虛度光陰,期能祈願自身能更善用這個無瑕之身,為自己與他人作出貢獻才是。
感恩星雲大師!
您在這個世紀的出現,影響了許多許多的人,您是承願再來的聖者,祈願您一再、一再的發揮您的悲願,早日再回到您親自創立的人間佛國,持續的帶領我們走向佛陀的法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最倒霉的『自己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找麻煩成了找資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除夕的兩單外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欣賞自己的勇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縱情國度與悲情城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有其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東森新聞報》2012年4月28日:義雲髙大師國際文化基金會會長訪談1995年,我們這一群美國人就在洛杉磯成立了「義雲髙大師國際文化基金會」這樣一個非贏利的社會團體,其宗旨就是弘揚義雲髙大師在佛學、文化、倫理道德以及文學、詩詞歌賦、繪畫、書法、音樂、醫藥、體育、科技等各方面的成就,以助人為樂作為基本的行持道德,來導引大家參與世界各地的賑災濟貧、扶助老弱等慈善活動。
    avatar
    cultivator
    2024-02-23
    《星暹日報》2002年8月29日:藝術大師義雲高 雕作展世為人類貢獻最高藝術在加州的展覽廳所展現的義雲高大師雕刻作品,小的有半人高,大的有一丈高兩丈長,每一件作品給人的感覺,不用上三、五年是無法完成一件的,有的作品乃至感覺必須用幾十年的時間來雕塑,這還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雕塑寫實與藝境件件超過大自然的造化,令參觀者當下產生視覺與心裡的雙重震憾;其作品的無法複製性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1-08
    《亞特蘭大新聞》2000年3月17日:華人之光 三月八日 義雲高大師日義雲高大師能於是日得到這兩項榮譽,是相當不簡單的,不僅為華人之光榮,更是全世界人民的喜事,因為我們希望將來大眾皆能向大師學習,不僅能自利,而全世界之人類更能在新世紀的來臨,於各方面跨向倫理道德、才華橫溢新的一步。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1-03
    《台灣新聞報》2000年3月10日:绘画 佛学 制茶实至名归 旧金山订义云高大师日被誉为「全方位成就大师」的义云高大师,荣获美国加州州政府、旧金山市政府颁订三月八日为「义云高大师日」,该一殊荣在美国社会史无前例,堪称为华人之光,消息传抵台湾,大师的弟子们极为兴奋,认为是与有荣焉。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1-01
    《新中原報》2000年6月2日:义云高大师是什么家,六千四百九十五万威震世界义云高大师一个人即能画几十种不同的技法,并且种类繁多,无所不精。画山水、人物、动物、花鸟、鱼虫,无论是工笔和大写,都达到格高境大、气韵生动的境界,在他那一本重五公斤半的巨型画集中,即可见端倪。一九九六年,四川日报、成都晚报就公开刊登广告,拍卖行以每平方英吋一七○○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大师的画作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0-25
    星雲大師-圓寂星雲大師-圓寂 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創辦人星雲大師今天下午安詳離世,享耆壽97歲,核心弟子們陪在身旁。星雲大師中風後身體狀況走下坡,每2天要進高雄長庚醫院洗腎,星雲意志力強韌,他曾告訴醫療團醫師「出家人不怕死」,如今他圓滿走完一生,也算放下人間苦痛。 佛光山星雲大師圓寂 享耆壽97歲 2023
    Thumbnail
    avatar
    象山慶(淨慶,張火慶: 博士/教授)
    2023-02-07
    心情筆記....感念 星雲大師 給予辦學機緣 佛光山星雲大師 圓寂 悼念大師 感恩大師 給我辦學因緣機會 91年一通電話的邀約,我和師專同班同學楊文貴教授,來到頭城,和 星雲大師在佛光大學見面後,接辦了人文學校。這是一所宜蘭縣政府所辦公辦民營學校,由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承辦,透過趙翠慧小姐的推薦,我們進入了人文服務。 那時剛好我還完大部分辦
    avatar
    美利古拉
    2023-02-06
    【向星雲大師學管理】永續之道 不斷超越的四化「文藝化、電影化、人間化、國際化」佛陀紀念館四大發展目標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2-08-22
    【向星雲大師學管理】花與樹都在說法文/佛陀紀念館館長 如常法師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佛館有一個非常特別的供養,就在中軸線的成佛大道上。 我記得很清楚,佛光大佛建築完成後,當時統籌擘劃整體園藝景觀的慈惠法師問大師:「成佛大道兩旁要種什麼植栽?」大師不假思索答道:「同品種、同花色的九重葛。」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2-06-06
    【向星雲大師學管理】心的旅程,夜宿博物館禪畫裡有一個發人深思的故事。寺院中,小沙彌正在掃地,剛掃乾淨了,一陣風來,又把樹上枯黃的葉子吹落滿地,小沙彌覺得很困擾。 小沙彌的故事告訴我們,一位禪行者應該要活在當下,行住坐臥間該做什麼就做什麼,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