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的因緣

2021/09/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很多人事物的經歷只能意會,一旦言傳就已失真。
只是太多感受,總需要出口,並為自己留下些許紀錄,於是仍忍不住寫下隻字片語,若能遇見「有緣人」有共鳴、有所感,那就把一切歸於好緣分吧!
一個午後LINE傳來莫名的加友訊息,她說是在某本刊物上看到我的專欄文,覺得很有共鳴,就記住了我,沒想到兩年後偶然在群組活動看到熟悉的名字,雖不確定但還是貿然加了朋友。我其實早忘了她指的是哪篇文章?直到她煞有其事地翻拍給我看,當時的回憶瞬間湧起.....於是,我把當初的稿件又重新整理刊出~繼續尋找有緣人!

石碇聞道‧見己心性

感謝當年敏雲老師的殷殷指引,感謝江執行長的佛心擺渡,讓我在濕冷的清晨,排除萬難卻也自在的走趟石碇無極天明宮。自幼雖受佛教薰陶,身旁不乏有朋友篤信道教,我總抱持尊重、敬畏心態。周末清晨站在石碇山上,起初用意絕對是放空慾望大過於聞道之旅。我也感謝自己,願意接受一切無形安排,不因世俗紛擾去婉拒即將發生的美好。
遠眺著山林墨綠;細數腳下的花朵豔紅;聽著空氣中的靜懿帶著流水潺潺,身心被溫柔解放的當下,才驚覺,為了客戶、為了協會、為了公司....為了千千萬萬的世俗,已在不自覺中忘了自己。
明白自己該走的路,途中或許有人同行,也有人隨行,也有人上車下車,箇中體會只能一己承受。相當清楚,「我」沒有這麼偉大,能靠一己之力扭轉乾坤;但「我」也沒有這麼卑微,明瞭一己一念、舉手投足,足以因蝴蝶效應、馬太效應而影響眾人。
圍坐在住持的精舍「道元院」中,拿起前人開釋開悟的天書箴言,知道無形的偉大想要藉此告訴我甚麼?誠心緩緩翻著,心中震懾大過感動,無力辯駁到只能欣然接受。
我是講師,我是新媒體,也做文創事業。文化傳承與宣揚一直就是我的生活、我的工作。而箴言,卻讓我明白:那更是我的使命。只是在不斷對外散佈之前,我必須吸收、學習、內化,不帶任何偏見、任何目的、任何宗教、黨派、國家、語言...就是如實地接受就是了。
與其求道拜佛,不如找到自己。
自己是誰?
所為何來?
又將去哪?

智者若愚心懷萬千

住持已高齡成老翁,卻不著道服、不拘泥道統,口中總嚷著:「我只是憨人」。
不識字的他,卻已為偉大無形寫下千百篇箴言來渡化世人。與其說他謙遜,不如說他安於大法的忠僕,維繫著眾人眾生與大法溝通的管道。
聽隨側師兄姊說,我們的福報真的很大,十幾年來從未見住持像今天這般,與人講這麼多話,即便是高官富商來,也不曾如此接待。
他的光,是溫暖的;他的引導,是善誘的;他的處置,是果斷的。
他不會咄咄逼人讓我們感到自慚形穢,也不急於教導我們開悟,不強迫任何人做任何事,只是隨緣讓每個人知道自己該做甚麼?心甘情願去領悟去實踐。
在場的我,不是因為病痛、情感糾葛、也不是事業受挫而前往聖地尋求答案。我不像其他人那樣理解天命、大澈大悟、或領命行事,但我很慶幸自己能躬逢其盛,以最佳狀態去體會整個過程。相信,總有一天,因緣俱足,該我懂的我就會懂了;不該我懂的,或許根本就無需讓我懂。總之,一切都是好因緣。
兩岸狀況,或許是政治議題,也或許是道法的自然。任誰都無法單靠一己之力去改變甚麼,但我們可心存希望,總有一天會有人有足夠的資源,憑藉著日月之光、智慧之源,找到兩岸最佳的相處之道。我奔走兩岸數載資歷尚淺,卻感悟到這不單只是兩岸的事,而是關乎整個華人世界的事。悠悠五千年中華文化,當年靠台灣得以保存;如今又該靠誰去發揚光大?昔日走訪中原,參加農曆三月三黃帝拜祖大典,還懵懂無知,如今似乎開始懂了些甚麼?只要我們持續走,偉大無形會告訴我們,該怎麼做?
人世間最無私的奉獻是,父母的愛;自然界最無私的奉獻是,太陽的光。
數十億年來持續不斷的發光發熱,毫無保留,之所以會讓人感到不公平,是因地表的崎嶇;人類的自以為是;與政權人心的貪婪。愚昧自私造成環境失衡,臭氧層破洞!再來怪咎太陽光會輻射傷身、引發氣候異常....種種的偏頗惡意是多麼地無知無理,太陽卻依舊不帶一絲不悅或批判....毫無保留的奉獻一切。
協會2018年底推動《台灣臻百味》聯合行銷計畫,無論是大陸、東南亞市場都非常看好,也很期待。2019年順利出版《台灣臻百味》筆記書,儘管當時有人觀望、詆毀或看衰,讓勞心勞力的我一度心灰意冷。如今想到太陽的無私,我不該怯步,因為至少還有數十家廠商願意選擇相信我,願意搭上車陪我走這一段路。我不敢保證《台灣臻百味》日後能發展多廣多大?和協助各商家的品牌提升到怎樣的境界?但至少我做了!與其當酸民謾罵、質疑台灣這塊土地;不如捲起袖子盡己之力,實際做點事,為我們的家找個出路。而事實是這本筆記書在2021年陸續被東南亞、大陸、北美等地的海外圖書館珍藏。
引用電影《一代宗師》經典台詞,「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一切都是好因緣。看著天明宮的一磚一瓦;影片中天地人所有宗教齊聚一堂;我們眼前所擁有的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都是冥冥之中,有人默默耕耘、犧牲奉獻努力爭取來的。所有的相遇,都是緣分,無論長短、輕重、濃淡,在無形浩瀚下,我們都只是微乎其微的點。如何點點成線、成面、成方、成就一切?我們無須知道,只需懂得虛心精進找回自己就好。
在疫情摧殘下,許多產業被迫轉型,許多人的夢想被迫中止,許多計畫都無法如期推展,但就是在如此的變動不確定、茫然且混亂中,我們更希望抱團取暖做些更有意義的事,於是,十月啟動「2021全媒體記者培訓營」,透過線上授課,打破地域限制,讓更多有心想從事與了解自媒體的年輕朋友,有資源有系統的學習,之後還有舞台可發揮。
此時就跟當初推動《台灣臻百味》聯合行銷計畫一樣,不知會有多少人願意與我們同行?也不知能共同創造出什麼商機或成果?但經過多年的歷練與正念的學習,我愈發對自己有信心,只要認清自己,知道自己在做甚麼?認真活在當下,儘管身處VUCA時代,只要對的事,做就對了!相信堅持下去,終究會看到光明!而現在,我們也想找知道自己是誰?堅信兩岸和平共創華人經濟市場的夥伴!

10/1、10/15兩場免費說明會,搶先報名

謝謝你的收看!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收藏」或「FB轉分享」給我一點鼓勵!若有任何想法或建議,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或到臉書私訊與我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49內容數
從傳統媒體到新媒體,自媒體經營與培訓,再跨足到元宇宙與AI。關注其趨勢發展,及為現今社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又會對各行各業產生怎樣的加乘效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