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敏感肌是有救的?《光澤美肌保養術》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敏感肌是否是你的困擾?
我從小就是一個皮在癢的小孩,每天東抓抓西抓抓,手臂上永遠都是因為皮膚癢而抓傷的傷口,甚至連家人都不解為什麼會出一個那麼皮在癢的小孩,因為他們從來都沒有皮膚癢過,只有我一個人在癢,到國高中時期,我除了敏感肌以外,加上痘痘的問題,皮膚無時無刻都在出問題,在那個愛美的年紀,度過了一個很沒有自信的青春期,好不容易在上大學的時候,把皮膚養成光滑飽滿,卻因不小心用到類固醇的藥膏,導致出現大量閉鎖性粉刺,不會照顧皮膚,想求助皮膚科醫生,大學旁邊的皮膚科醫生又太過爭氣太有名,每天光排隊就要排兩個小時,從大學以後便沒有過好膚質,而敏感肌也成為我從大學以來困擾我的一個很大問題。
敏感肌就成為我近十年來的困擾!甚至都快要放棄好膚質了,覺得這一輩子可能很難擁有平滑的皮膚。
作者王朝輝醫生,被譽為天后御用美肌推手,在皮膚科執業多年,遇到許許多多的病人,每次都會針對病人的狀況告知病況成因、給予建議、甚至也會給病人衛教單,教育病人正確的皮膚保養概念,這也是他出書的初衷,希望有更多人能夠接觸到較正確的皮膚知識,學會如何好好的照顧自己的肌膚。
對書中印象最深的,莫過於「清水洗臉」這件事,他說敏感肌是能夠慢慢變回非敏感肌的,就讓我特別心動,以前的我以為好的清潔是要適度清潔,但有時候還是會手癢去角質,做各種保養,以為自己的皮膚會因此變好,結果皮膚反而變得更敏感,在書中,醫生主張皮膚保養就三個步驟:清潔、保濕、防曬,其中清潔醫生大力推崇清水洗臉,或是真的有需求,可以用溫和的界面活性劑的洗面乳做清潔,而「養皮膚」才是從根本根治所有肌膚問題的方法。
「『肌戒毒』主張肌膚本身就有自我修復的能力要讓肌膚恢復正常狀態,便什麼都不擦......修復時間三到六個月甚至五到十年都有可能。」
醫生雖然也同意這件事,考慮到有些已有病症的肌膚有可能因完全不擦而有脫屑紅腫的狀況,選擇適合的保養品去養皮膚,搭配飲食作息(缺一不可)飲食上,需避免菸酒、精緻醣類、牛奶、油炸及過多飽和脂肪酸等,益生菌與植化素纖維素也相當重要,穩穩的至少養三個月到六個月,便會有成效;而在保養品上,敏感肌需要完全避免會引起過敏的保養品,不含香料、抗菌劑、防腐劑等,醫生也強調對抗敏感肌或酒糟肌,最需要的就是耐心,也許會有一段時間變嚴重,但這就像減肥時的停滯期,需要意志力撐過去,總有一天會看到成效。
「事實上,敏感肌並不是一種疾病,是因為皮膚防禦力下降所導致的不適症狀。」
這句話讓我在這近十年來的保養皮膚過程幾乎要放棄的時候,看到一絲曙光,認為皮膚的好壞,其實都是每個人自己的責任,由於敏感肌成因太多,所以常常去看皮膚科時,醫生常常因為成因複雜而改用減輕症狀做治療,導致有種治標不治本的錯覺,但我常常忽略的是,皮膚的這些狀況都是我自己的責任,必須在生活中慢慢去反覆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才能讓皮膚從肌底變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高敏感者的"孤獨感"其實是勇氣來源。】有些高敏感者"很容易被誤會"總是往負面的方向走, 但其實只是因為特別的"共感力", 明明不是自己的情緒,卻彷彿是自己親身經歷般而產生"同理心", 高敏感者很輕易能同理他人,卻無人能同理自己, 這其實會讓高敏感者時常陷入一種"孤獨感"。
Thumbnail
avatar
記憶旅程 to Roxanne
2024-06-19
原來政府這樣管理儲金新制公教人員的退休金今年(113年)公教退休金的投資收益率公布了,儲金新制退休金的收益率不僅最差,而且遠遠落後公保和退撫新制退休金。這對於參與儲金新制退休金的公教人員十分不利。
Thumbnail
avatar
綠園嬿語
2024-06-07
高敏感的力量:原來,你的與眾不同是種超能力!如果你常覺得自己和別人不太一樣,對環境、他人的情緒和自己的感受特別敏銳,那你可能就是所謂的「高敏感族群」。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高敏感族群更好地理解自己,找到適合的生活方式,實現平衡和幸福!
Thumbnail
avatar
OMIO.歐米兒ღ
2024-06-02
原來傷口一直都在想法生出新想法,越來越離題,卻也為別的題目找到答案。
Thumbnail
avatar
胡川荷
2024-06-01
藍海人生|發文前的瘋狂內耗教會我,原來敏感也是一種優勢在方格子也入駐了滿兩個月,發文接近30篇,不曉得大家看到我的文章都是些什麼感受。其實不只是方格子,我在threads上也有發文,並在一個月內做到了2000多人追蹤,連我自己也很訝異,因為這是我25年來第一次認真經營社群媒體。
Thumbnail
avatar
劉懿璇 Eve Liu
2024-05-31
《蛙蛙便利貼20230209》莫道我帶走了春光,是你自己把春光辜負~你隨意相信法人,他就能隨意騙你~美時空方惡劣的假新聞與真實的數據一對照,你就知道什麼是假新聞,你就知道狗娘養的財經媒體,為了背後利益可以如何不擇手段。 這種新聞也敢出,不知道「恥」字怎麼寫~ 鉅亨速報 - Factset 最新調查:美時EPS預估上修至3.34元,預估目標價為63.57元 問咱為何那麼討厭「歐巴桑」~長期利用媒體關係扭曲事實。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2-09
#74《最美好、也最殘酷的翻身時代》:掌握理財關鍵,沒有富爸爸那就靠自己吧!#74《最美好、也最殘酷的翻身時代》:掌握理財關鍵,沒有富爸爸那就靠自己吧!說真的,不喜歡資本主義,但再怎麼不喜歡,這就是社會的遊戲規則。既然無法改變它,那就加入它,並且玩得更出色!這本書透過簡單的小故事,帶你快速涉略一些重要的投資概念!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2-12-24
閱讀心得 #17 -《最美好、也最殘酷的翻身時代》|重新思考金錢、房子對自己的意義,北漂的我們要的只是一個機會在台北工作的我,是標準的北漂族,我們來到台北,是因為工作機會、藝文發展、交通便利,還有給自己一個遇到優秀人才的機會。台北有一種魅力,吸引了全台的優秀人才們聚集,正如作者書中所說,我們來到這裡並不是為了增加那微薄的薪水,我們要的是一個機會,一個人生的槓桿,為的是突破階級的限制。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2-11-25
《你有多獨立,就有多美好》-獨立,不是與生活對抗,而是成為更好的自己!《你有多獨立,就有多美好》以“女人要有一顆穩定的內心,做獨立而努力的自己”為主題,讓女人懂得如何在心理和生理上都成為一個豐富多姿的人。獨立,不是為了與生活對抗,而是成為更好的自己。作者王珣從43個婚姻困局與情感危機的真實案例,寫給在生活中缺乏安全感的你、寫給過著生活卻丟了自己的女人。
Thumbnail
avatar
Ai Kao | 愛。閱讀
202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