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抄底,可行嗎?」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股票抄底,可行嗎?」

還記得小時候,那個年代,對於股票投資,幾乎都是盲目的!每一個人根本不了解這一家公司的基本面,只會看電視分析師說哪一檔好,就買哪一檔。

十年前初入股市的我,同樣也是那一個人,那時候我買很多股票,例如:台積電、鴻海、友達、廣達、矽品、欣興、宏碁等等~

完全都是聽電視分析師講,才買的,後來我也開始做抄底,比較投機性的投資。

抄底,一般散戶可以做嗎?抄底我個人認為賭博的氣氛比較重!

第一,一般投資人要進行抄底,必須要對投入的公司,有所了解!因為要抄底,如果走勢跟著預期相反,那怎麼辦?可以做到停損嗎?一般投資人根本做不到!人性對於認賠,是非常抗拒的~

第二,對於投入公司的瞭解?基本上選擇抄底,都是分兩種人,一種是對於公司完全不瞭解,第二種是非常瞭解~但是即使屬於非常瞭解,投資仍然還是有很多風險!這些風險可能連公司負責人都不一定知道!這個風險是大環境的系統風險。

第三,投資人是否持有耐心與紀律?抄底後即便方向成功到底要吃有多久?要賺幾%?10%還是30%還是300%還是3000%?然後要抱多久?半年?一年?五年?十年?那萬一市場再度反轉,要抱還是要出脫?對於不瞭解公司的,最終只會小賺就跑了!至於瞭解公司的,必須非常堅定,不然市場充滿對與錯的訊息,也很容易賺個零用錢就跑了!以上觀點是非常考驗投資人的耐心跟紀律的。

總結:
以上我認為一般人(多數人)根本不適合抄底,除了問問自己對公司瞭解多少?還有股票被大殺後市場一定充滿許多悲觀新聞,敢不敢大部位下單?如果不敢,表示根本還是有很多疑慮,可能是對公司的疑慮,或者對大環境的疑慮!

即使前期都沒問題,那再來問問自己,有沒有耐心持有到最後?萬一市場或公司基本面反轉,是不是還有這樣的耐心?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樣的風險太大,也根本做不到!

那要克服這樣的問題,解決方法為何?個人認為就是擁抱整個市場~市場下跌,大多數人跟著我一起下跌,即使遇到2008金融海嘯,也可以安穩擁抱整個市場,因為個別公司不知道景氣回溫,股價會不會回來?但可以確認的,指數型ETF景氣回溫,股價一定會回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