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淑雯《太陽的血是黑的》:夢、記憶、自由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憶算不算數?裹足不前的日子裡,該追尋什麼?被離心力甩過邊界的那些人,他們去了哪裡?
「我們記得的真相,往往是我們可以承受的那個版本。」
這是本需要一些時間消化的書,在閱讀的同時,有很多的段落章節使我反芻許久,甚至讓我想逐字記下,可是讀到後來,我已經不怎麼想提筆寫下那些字句了。只想默默看過,明白了它的含意,然後便匆匆闔上它。
「感同身受」是一組虛言假彙,只有「受」過的人才明瞭「受」是什麼,「受夠了」與「受不了」又是怎樣。
其實無論是故事情節或敘事者的文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詮釋與感受,在異同之中選擇自己想接受的事實,想呈現的模樣。
讀到書的末尾,剛好與她會面。許久沒見了,好似要把經年累月的心事傾吐而出,但是不可能,那些在我們身上體會過的一切,你有你的,我有我的,說不完,說了也沒什麼,只怕壓力會更大。
能和她見上面,彼此說些話,心中尤其喜悅,不是煽情,只因我知道從前的我們站在什麼樣的位置。我比其他同學更明白她的輪廓與處境,而我亦有許多別人並不瞭解的事。在那時,她是最靠近我的人,她或許不明白,但她是我唯一能走下去的途徑,回憶裡僅存的一點溫情,沒有她,我便空白了。
「人的心事安靜無聲,像玫瑰的呼吸,像花朵的凋零。我們不是那種出身,那種家庭,我們不習慣互吐心事,個人住在個人的秘密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45內容數
It puts everything in perspective when you see it from a distan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