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l 書名:有情人間 不遺忘的溫柔書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活緊張,步調紊亂。工作、家務、人際網絡全部卡頓。數不清的脈絡雜亂,壓力紛至沓來。於忙忙碌碌之中,或者感覺生命黯然無光,內心快被掏空時,有種不知所為何來,又是何為而去的壓抑。
**********
書名:有情人間 不遺忘的溫柔書寫
作者:宋怡慧
出版:時報文化 2022/5/27
**********
也許,該找著時間、找個地方,暫時放下擾人的俗事,靜靜地讀一本書。用一段段、一篇篇文字撫慰當下不安的心靈。
宋文慧老師的「有情人間」這本書告訴我們,世間不過是個有情的手勢」。她說:「回憶像微塵慢慢飄落」。感性的人想著回憶,拾掇而起,心再次怦然跳動。而閱讀讓自己回歸本心,與自己對話,真誠地照見自己。我讀這本書,感受著她想要表達人間有情,跫音響起,放下紛擾喧譁滯礙,窺見清幽明淨的所在。
看似為談情說賦的呢喃,實則像心理學書但化為柔軟文字,訴說著人生歷程的心理觀照。
談處世,有沒有貢高我慢的執拗?如同這本書中談及話題:「花開花落有時,把人生的坎化為祝福」。何謂「坎」?坎很多,如愛恨交仇,大小傷痕雕鑄在心版中,如是,退一步想,也可相忘於江湖。
談人生,生是偶然,老是自然,病是突然,死是自然。走過一遭,驀然回首,皆成頓悟。王安石說:「為誰零落為誰開?」,當繁華落盡後,是釋懷?還是悵然?
評自我,與眾不同的你,是世上獨一無二的風景。生命中跋渉獨特姿態都自帶光茫。也不必時時皆為主角,有時侯,坐看雲起時;靜靜地,用濾鏡觀看大千世界。
<後記>
花開花謝終有時,活著就要努力綻放美麗。花謝落春紅淍殘,卻是下一個花期的起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本身在投資行為上,有理論基礎及多年的實務經驗。雖然讀過的財經書籍至少有二百本以上,但仍然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風險永遠是投資人首要考慮的因素。希望彼此有緣的人,在投資之路上能夠得到應有的報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心得分享]-豁然開朗的商業模式思考-下本文討論了組織文化、知識管理、部門目標和策略等方面的問題,提供了各種建議和策略,讓您更好地理解並應對組織中的各種挑戰。
Thumbnail
avatar
CHUN YEN
2024-06-11
[閱讀心得]丟掉你的那些無關緊要:練習只擁抱重要的事,十三項日常祕方平衡家庭、工作與自我想讀這本書是覺得身為職業媽媽,我遇到的問題說不定讀了這本書後能有點啟發。還有「懶惰天才」的概念很吸引我,希望能終止窮忙瞎忙的媽媽生活,能真正的放鬆自己。 我覺得「天才」就是努力讓每件事都要面面俱到的狀態,「懶惰」就是過度努力卻達不到成果後決定關機完全放棄的狀態,而「懶惰天才」就是介於以上兩種狀態的
avatar
Grace
2024-06-09
閱讀心得:早安,我心中的怪物家庭以及成長的經歷絕對是一個人個性養成以及創傷來源最大來源之處。無論那些記憶我們是否早已拋諸腦後,對於長大的我們影響甚深,尤其是那些我們真正深愛過並且在內心一直依賴著的人。看到第一篇案例的故事就能讓我心有戚戚焉,並且感同身受。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關於蘿拉父親的父母親,也就是蘿拉祖父母那段,或許
avatar
感同FTSW
2024-06-09
閱讀心得│老派約會之必要《老派約會之必要》是一本精彩的書籍,內容涉及情感、家庭、成長等主題,深受讀者喜愛。作者李維菁以她獨特的文字風格,描述了人生中的種種情感和經歷。本書的評價良好,但因作者已過世,給人一種唏噓之感。本書的ISBN編號為9789865933364,共計264頁,於2012年由印刻出版。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4-06-05
《空洞的十字架》閱讀心得02書藉-東野圭吾這次帶大家閱讀的書籍是由日本作家東野圭吾所著的《空洞的十字架》,《空洞的十字架》是以「死刑」是否該存在的社會議題為基礎,而打造而成的懸疑推理書籍,東野圭吾發揮出他細膩邏輯的文筆,把「死刑」完美的盤旋於書中的大小橋段,接下來,讓我們一起收看《空洞的十字架》。 故事講述道正與小
Thumbnail
avatar
流浪者
2022-12-28
11月讀書心得──《汀克溪畔的朝聖者》  以結論來說,我認為這本書是一本與我個人價值觀完全相違背的集合體。   作者以狀似不經意的說法呈現觀察的景觀,但實則充滿了既有的成見。包含對於食用動物的看法在內,關於他眼中所有可愛、可憐與可恨的,皆出自於作者的主觀。   就我的立場而言,自然並非一個個完全分離的生命。   我信仰著所謂的科學觀測。
Thumbnail
avatar
Ri_
2022-11-26
10月讀書心得──《狼與守夜人》《狼與守夜人》 ★2020年瑞典斯德哥爾摩市文學名譽獎 ★2018年Crimetime Spacsaver Award「年度犯罪小說處女作獎」 ★2018年瑞典「年度最佳好書獎」,最賣座小說 ★2017年瑞典學院犯罪小說家獎「最佳處女作」 ★狂銷25萬冊,授權超過三十國,全球讀者好評連連!
Thumbnail
avatar
Ri_
2022-10-25
閱讀心得《書名:鋼琴老師沒告訴你的24件事/學音樂,追求什麼?》蔡佩娟小星星約莫在二歲左右時,我都會帶他去參與一些音樂律動課程,或是音樂繪本的團體班級,整體而言,在聆聽繪本故事與音樂律動時,小星星可以感受到音樂的節奏性與歡樂性,同時也接觸認識不同的樂器。
Thumbnail
avatar
Kids_星星糖の童話森林
2022-10-17
閱讀心得《書名:但願有一天你會懂》幾米偶然一次,在圖書館翻閱到幾米的書籍《但願有一天你會懂》,裡面的字字句句,讓我印象極為深刻,便立即上博客來採購,將此書收藏自我的書櫃裡。
Thumbnail
avatar
Kids_星星糖の童話森林
2022-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