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天晴的小說教學】(四九)題材:小說人氣的秘密?(上)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哇賽,經歷了超痛苦的年假結束和補班週末,痛苦到我上禮拜完全忘了要發文,整個人就像被車撞到失憶的韓劇男主角一樣,又帥又什麼都記不得。
沒想到這週的我依然和韓劇男主角一樣,腦袋忽然靈光一閃,不只什麼都想起來了,還連帶想到好久不見的小說教學題材。
這次想討論的主題又比以往大得多。不是單純的小說技法,而是更現實層面的問題。
這一期,我想討論的是網路小說的人氣秘密。
說是祕密,但我並沒有要給你什麼不可思議流量密碼,也絕對不會有讓你跟我照著做,人氣爆炸123好簡單這種好事。
我要說的,是我自己對於小說市場的觀察,或者你要說是想像也行。

寫小說最重要的事


還記得這系列小說教學的最開始,我曾說過,學習小說技巧並不能讓你的作品就此爆紅,而是讓你產出一部好的作品。
那麼,話又說回來,什麼才是作品爆紅的關鍵呢?
這是一個永遠得不出正解的大哉問,但透過觀察與經驗累積,我想我有稍微得出一些「可能可以參考」的要素。
集齊要素不一定能召喚黑暗大法師,但至少能在心底有個方向。
廢話不多說,直接下結論:
選擇對的市場,很多時候比寫出對的作品更有效。
至於什麼是對的市場?我認為有以下幾種。
網站、題材、語系。
考量到語系這東西實在不可能說改就改,暫且不論,就說其他兩種吧。

小說網站


市面上的小說網站幾十個,有的人氣高,有的人氣低,你選擇的小說網站人氣是否夠高,夠不夠讓網站上的全部創作者共同分享?
為什麼中國的小說市場那麼蓬勃?別的條件都先不說,單論他們的讀者基數超多就夠了。
哪怕每個人都只能分到一小部分,光是這一小口,大概就夠你飽到天靈蓋了。
反過來說,假如你選的小說網站每天的活躍用戶都只有一百個,就算這一百個都是你的讀者,那又如何?
「寧為雞首不為牛後」這句話,在這裡可是要完全反過來看的。
再來,也許你選擇的小說網站人氣夠高,但你知不知道這個小說網站的「主流」是什麼?
台灣常見的幾個小說網站,各自擅長的領域都不同。拿著類型不對的作品到了不對的網站,只會讓你貼到心灰意冷,覺得怎麼都沒人理我?
當然,有很多人會選擇每個網站都丟,直接來一手灑網捕魚式的操作。
在沒有版權問題的情況下,這確實是一種不錯的方法,前提是你的心力足夠經營這麼多的平台。
以我自己來說,同時更新兩到三個網站就覺得爆幹累。每個網站的編輯器都有些微不同,導致每次要貼一篇文章,都要手動調整好幾次格式,真的是有夠麻煩。
說到每個網站的題材取向都不同,這邊就要繼續往下延伸到另一個話題──題材。

題材


不只是小說網站,整個宏大的小說市場也有自己喜好的題材取向。
比如中國的古風玄幻,日本的異世界,還有台灣早期的網遊、網路愛情都是風靡一時的主流題材。
這種主流是一種週期性,會隨著時間潛移默化變動的。他像是一種眼睛看不見的「流勢」,只有夠敏感的人可以掌握得到。
當然可能有人會覺得──不對啊,我現在眼睛一張開,就他媽的看到一堆一模一樣的題材,怎麼會說「眼睛看不見」?
但我必須要說,當你開始覺得市場上到處都是這個題材的時候,就已經到了這個題材熱度的中後期,甚至接近末期了。
帶領題材一路走向爆紅,開創市場的人,會被稱作「大佬」。比如《甄嬛傳》的流瀲紫、《零之使魔》的山口昇、《1/2王子》的御我。
跟隨題材賺取紅利,順從潮流的人,能夠寫出「傑作」。比如《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最後剩下的,就是那些我也叫不出名字的大眾了。
到了大眾時期,儘管偶爾會有一些佳作冒出頭來,但撐不了多久又會咕嚕咕嚕沉入水底,連個泡泡都不剩。
但、是!
儘管前面說得口沫橫飛,其實我一點都不推薦各位嘗試成為「大佬」。
因為成為開創者的路上,永遠都是死傷最慘重的。哪怕你深蹲蹲到底,十年磨一劍,也不代表真的能等到你順風起飛的那一天。
我最推薦的是成為潮流的追逐者,而且要是第一批的追逐者,也就是成為「傑作」。
在這個時期的作家們,有了前人開闢市場,測試讀者回響,這讓身為後繼者的你,只需要一些些的努力和機緣,就能得到比之前人與後人更加豐碩的成果,說是事半功倍也一點都不為過。
為了成為潮流的追逐者,除了眼光以外,勢必要時常接觸資訊。
比如網路討論版、新番動畫、書店等等,都是不錯的來源。當你開始發現某種題材開始有「宗師級」的人物出現時,很可能就是最好的切入點。

結語


今天討論了小說網站、題材對於人氣的影響,但有沒有發現一件事情呢?
沒錯,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說到「品質」!
難道說,小說人氣和品質完全無關嗎?
嗯……我認為這句話說得不完全錯,但也不完全對。
礙於篇幅,剩下的就容後再談吧。

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目前正在熱烈招募案件!
【文章代筆、專欄寫作】
【書評】
【書籍代寫】
以上各項,歡迎私訊詢問報價!
另外,我的方格子專欄的付費訂閱正式開啟了。只要149元,就能幫助我持續且穩定發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