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認證心得分享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平常有徒手健身習慣的運動者,由於想更了解健身提升自我訓練成果,上週末參加了健身協會舉辦的「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認證」,經過兩天課程順利拿到證照,我將透過這篇分享參加的所學與心得,給喜歡健身或有意成為教練的大家做個參考。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認證學科教學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認證學科教學

根據官網介紹課程包括:體適能概論、基礎運動生理學、解剖學、重訓正確指導技巧與流程、基本動作分析與練習、運動處方、分組實際演練指導。兩天課程時間大致分為半天學科教學,一天的術科教學以及最後半天的認證考核。

學科

體適能概論、基礎運動生理學、解剖學、運動處方這四個部分會在半天的學科中教完,儘管半天的內容還是能有很多收穫:

  • 體適能概論—介紹何謂體適能以及健身益處,最後說明健身運動的七大訓練原則。
  • 基礎運動生理學—講解了我們運動時的生理反應,像是身體的能量來源、運動肌肉收縮的模式、為什麼重訓會肌肉酸痛等。
  • 解剖學—我在這部分學到很多也期望能有更多內容,我們不同方向的動作會使用到不同肌群,了解這一部份將有效提升訓練,我建議大家參加課程前對身體肌群能有基本了解,受限時間課堂不會花太多時間介紹各個肌肉,這部分要靠個人修為。
  • 運動處方—開立運動處方並按表實行將比沒有運動處方更容易達成健身成果,推薦有健身習慣的大家建立自己的運動處方。

術科

剩下的三個部分—重訓正確指導技巧與流程、基本動作分析與練習、分組實際演練指導,將在一天的時間中教學與練習,主要情境是假設自己身為健身教練,你要如何指導學員進行訓練。畢竟健身教練是個教學者同時是服務者,需要時常面對人,所以課堂花比較多時間讓我們與不同準教練互動,彼此教學相長。由於我平常工作不太面對人群,所以術科練習對我這種內向者來說是一大挑戰,你要主動向學員開口自我介紹、了解學員需求後講解運動姿勢、當學員動作不正確時主動提供指導,我雖然不習慣,卻是不錯的經驗。

認證考核

考核包含學科考試與術科考試,只要好好讀課堂提供的講義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術科則模擬身為健身教練的你如何指導學員進行訓練,考試有一定SOP的教學方法,影響較多的會是不同準教練的臨場反應與台風,只要不過度緊張術科也能穩穩拿下。

經過兩天課程成為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只是開始,兩天時間能囊括的內容有限,後續還是要繼續進修,我會持續在這寫一些關於健身運動的資訊,有興趣的大家希望我們能一起成長。

17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