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來追一抹天上的香氣吧!

2021/09/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颱風來臨前夕的上週六,我不用補班,得閒在家整理起平日被自己冷落一旁的精油寶貝們。因為新加入了一瓶夥伴「菩提花」,隨手抓周想要找一隻與之匹配調香,沒想到一抓就抽中了「桂花」。
我皺了皺眉,心想,這花與花搭莫不要互相搶戲,望著手中這瓶珍貴且價格不斐、平日捨不得用僅有5ml 的桂花原精,打開瓶蓋深深嗅吸了一下它的清香,啊~ ~ ~,桂花一出場,宛如皇后蒞臨,高貴典雅、仙氣壓群芳,其他的不管是什麼角色,美的、艷的、青春的、得寵的,都只能暫時黯然退居兩旁,連精油界稀有的菩提花都瞬間淪為襯托在側的小配角。
平時,我不是貪花浪費之人,常常欣賞聞香滴兩滴在精油鍊上就會滿足的把瓶子放回去,不過,我不禁驚嘆著這個抓周也太共時了! 所謂的八月桂花香,聞香而知秋意,桂花可不正是代表著月宫裡吳剛伐桂,桂樹上的桂花嗎? 相傳此桂樹乃一高大的神樹,曾因練仙術犯錯得罪炎帝的吳剛被罰砍樹,只是無論他如何日以繼夜用力的砍伐,每次辛苦劃上一痕,樹木又馬上自行癒合,永遠不倒。而吳剛每年只得中秋這天能坐下休息,與飲著桂花酒與人間共享團圓夜,接著又繼續無止盡的砍樹輪迴。
這個有些殘酷的神話倒是和桂花精油本身的助「再生」和「回春」特質吻合,於是我馬上y把桂花十數滴入油,替自己難得悠閒的做了一個奢華的桂花油浴連同頭皮SPA。洗完了髪,踏出浴室的一刻,隱約聞到身後一股幽香暗自跟隨,好似我從仙境下凡,心情極好,頭鬆的像是飄飄然起來。
好了,稍微正經一點的介紹,說到了桂花,為中國十大花卉之一,古時因其葉脈形狀而被寫成了「圭」,這是「桂」字的由來。它也可算中國歷代最有文學價值的花,因其吸引人的馨香讓許多文人雅士為之痴迷納入詩詞作品歌詠,其中,我最喜愛的是宋朝天下第一才女李清照的《鷓鴣天》中對桂花的描述:
“暗淡輕黃體性柔,情疏跡遠隻香留。 何須淺碧深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梅定妒,菊應羞,畫欄開處冠中秋。 騷人可煞無情思,何事當年不見收?”
對鷓鴣天原意有興趣者可自行google,但大致上是讚嘆桂花取勝不在色,而在香,為花中之一流,色即外在,香即內在,表面這是首詠花詞,但亦有李清照以桂花襯托暗示自己性格高雅但卻又有些許孤芳自賞幽怨之情。試想我們所追過的古裝劇中,能擔當皇后的角色的,外表不見的最美,但卻在氣質和性格上有著更高的格局,得以出衆,但是否得位者也有些孤獨呢?
寫到了這,既然文始於香氣抓周,還是對應一下桂花的花語。桂花有著崇高、優雅、輕盈、吉祥的意謂。古時科舉時代文人及第稱之為「折桂」,因為進京趕考總是在秋天時,而「桂」則是榮譽和收穫的象徵。民俗間,「桂」也有高「貴」和早生「貴」子的諧音。在中國古老的神話裡,嫦娥奔月和吳剛伐桂其實是兩段不同的故事,但因為后羿也只有在中秋月圓時才能與嫦娥飲酒對望,因此桂花又有著「永伴佳人」愛情的花語意義。 也因著中秋節許許多多不同版本的月亮神話,桂花似乎是個在仙境生長的花朵,因此又叫「仙客」,聞香時,不自覺的就多了份靈氣般的虛無飄渺。
大概是節日將近,在替孩子準備應景床邊故事時,中秋關鍵字搜尋多了,洗完了桂花油澡,手機FB上一滑居然剛好投放出基隆某名產店的「桂花綠豆椪」廣告,看到了「一年一度限量是殘酷的」有點不詩意的po 文,我還真被打動了點了進去。 眼睛瞄著照片上那鮮紅跳出米白餅皮的「桂花」二個字眼,不自覺地,我彷彿聞到了那綠豆椪的桂花蜜香,想像著咬下去一口那細小黄花散佈舌尖的滋味,突然心中升起一股想吃的渴望,遂看了眼時鐘和窗外風雨欲來的情勢……
「小馬起床,我們開車去基隆兜風!」
下午三點半,我叫醒了還在午睡孩子,先從新店奔去基隆外木山海灘看了眼颱風前夕的晚霞,然後轉到了廟口,真的如願的買到了一盒桂花綠豆椪,心滿意足的在車上咬了一口,三個小時內在雨勢漸大前安全趕回家。
這個不用補班的補班日,為了追這一抹香氣,還過的真名符其實的風花雪月,不似在人間呀!
朋友每每問我: 「妳怎麼這麼有精力的可以同時上班,帶小孩做這個,又自己學做那個的?」
我想,或許潛意識裡,我希望能像那月宮中的桂花樹一樣吧!雖然一直不斷的被吳剛砍,但總期待能找到方法自癒更新,繼續做讓自己芬芳的主人。
P.S. 作者還在研習芳療的路上,精油應用請自行諮詢專業,此為純粹個人分享。
令人銷魂的桂花綠豆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西看世界
凱西看世界
一名因工作飛過地球100圈,原本對小孩過敏,不靠臉但卻靠一張嘴吃飯的業務主管。高齡生子時,一度以為從此日子只能在孩子與家庭間夾縫求生、苟延殘喘。沒想到在收下了醫生開的第一張孩子遲緩評鑑報告後,為此開啟了另一段異想天開的學習之旅。原來與孩子這幾年一起共享的早療時光,其實是老天爺送給她最珍貴的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