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2-112學測題 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管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高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

蟲鳴、鳥叫、蟬聲交織成了酷熱的夏天,在太陽猛烈的照射下,我也變得全身燥熱,最常發生的麻煩事莫過於流鼻血了,爸媽也曾帶我求醫,卻只知道是因為鼻黏膜太薄,一不小心撞到或是火氣大就容易流鼻血,但並沒有治療改善的方法,只得等待隨時間生長的自我修補。
也許是心疼,時常看到我流鼻血的奶奶聽到了一些偏方,說是用新鮮乾淨的大紅花放入滾水煮開飲用,就能治療流鼻血。從那時起,我的夏天就充滿了大紅花的清香。奶奶會帶著我在鄉下田野間尋找大紅花的蹤影,鮮艷的外表下,藏著含蓄內斂的淡雅甘香。用指尖輕輕採摘下來,回家煮開水放進去煮,那清澈的水被調染成淡紅色,而香氣則被滾水激發出來,是清涼,是乾爽。
長大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那種花的學名是「朱槿」,雖然翻閱相關資料,也沒特別寫能治療流鼻血,但確實有清涼退火的功效。也不知是偏方的療效,還是如醫生說的生長修補,漸漸地,我不再流鼻血了。
大紅花在我的血液裡流淌著,承載著奶奶的疼愛和憐惜,陪伴著我生活、前行,清雅而甘芳。(劉*彤)

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

春末夏初,桑葚果子掛滿了枝頭,果樹的甜香周圍繞著老家的院子,也圍繞著我的童年記憶。
在老家的後院,有一棵桑樹。小時候,每當桑葚要採收時,我都會踏著輕快的步伐走到後院採桑葚。那時我還只採得到桑樹最底下的果實,拿著桶子,一邊採還不忘偷吃幾口,最後滿嘴都變得黑黑的,還露出甜甜貪婪的笑容。媽媽叫呼喚著我,但我仍沉浸在桑樹的果香中,那樣的氣味彷彿調味了我的童年,讓我的童年又香、又甜。
夏日的風柔柔吹拂,淡淡的果香、醇厚的甜香,充滿了整個後院。我捨不得離開,離開那濃郁的氣味;但每當我再次聞到桑樹的果香時,不用約定,我就會自動來到桑葚樹下,像是被氣味吸引著。
我閉上眼,聆聽桑葉的沙沙聲和在樹葉中的蟬鳴,沉浸在桑樹的氣味中,好香、好甜。(廖*語)

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

每年春天,沿著離家不遠的水溝旁,總能踩在花瓣鋪成的毯子上,觀賞樹上的花朵,偶爾落在臉上的花瓣都成了家裡的標本。在各路花朵爭奇鬥豔的春天,長在橋下方的羊蹄甲是我的鍾愛,它沒有桂花傲視群芳的香,也沒有牡丹那舉世無雙的豔,但我總能找到他,一如童年的我。
羊蹄甲的葉子,顧名思義是羊蹄狀的。舊家的社區種滿了羊蹄甲,一到秋天就如同羊群過境,滿地都是羊的腳印,不先將葉子清掃的話,連行走都有困難。小時候在中庭踢球的我們恨死它了,有事沒事就上去踢個兩腳,有時樹被踢生氣了,還會派出蜜蜂突襲我們。記得第一次被蜜蜂叮時,哭天搶地的,全社區都知道有臭小鬼被蜜蜂追殺了。
羊蹄甲的花是有香味的,社區裡跟我同年齡的小鬼們玩累了,都喜歡躺在草地上享受那不可名狀的花香。這花香還會變,變成冰淇淋口味時,朋友一群簇擁到社區門口的羊蹄甲下,一人一支好不過癮。土地公生日時,花香會變成煙味,樹上被我們掛上紅紅的鞭炮,如同盛開的花。只是時間漸漸流逝,朋友中有的搬家,有的不再出來中庭玩,到最後我也搬離了那裡,中庭綻放的羊蹄甲永遠的留在童年的回憶裡。
離新家不遠的水溝旁也有挺立的羊蹄甲,但樹上沒有藏起來的足球,也沒有當初欺負我的蜜蜂,只有從回憶中走出的羊腳印,提醒我有個幸福的童年。(黃*綸)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00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