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米哈利的大地系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吉米哈利(James Herriot)的大地系列作品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一套書之一,我還因為這套書而想當獸醫......過......但還好沒有,不然可能會殘害不少生靈。翻開其中一本書,書頁記錄了我買那本書的年份,竟然是1997年。前幾年朋友去英國讀書,我還特地請他幫我買原文書回來,當作一種收藏。
因為他實在是把在鄉下行醫的事情寫得太好笑,我還以為都是真實故事,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小說,而且後來才知道,會這麼誤會的也不是只有我。中文版2012年皇冠有出過再版,可惜現在已經絕版了。
前幾天有朋友跟我說公視在播《菜鳥獸醫日記》,還問我是不是我喜歡的獸醫,我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打開來看,不知道那天播的是哪一集,雖然主要角色人名翻譯與書本不一樣,我花了幾秒才知道誰是誰,但節奏很不錯,也有把那種無奈跟幽默演出來,讓我想繼續看下去,聽說現在已經拍到第三季了。
照片來源:公視
之所以說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是因為我喜歡的另一部作品,Gerald Durrell原著 《我的家人和其他動物》三部曲,也曾改編成電視劇,但我覺得拍的不好,覺得桑心。但在獸醫這齣也看到同一個演員,《菜鳥獸醫日記》裡飾演 Tristan Farnon的 Callum Woodhouse,之前曾飾演《我的家人和其他動物》影集中的二哥 Lislie 。

大地系列每本書的中文書名分別為

大地之歌、
大地之頌、
大地之戀、
大地之愛、
大地之聲

有趣的是,這幾本英文書名分別是

All creatures great and small,
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
All things wise and wonderful
The Lord made them all,
Every living thing
這幾句湊起來,其實就是我愛的某首詩歌的歌詞,那首歌名就叫 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因為不管是歌詞或是編曲都超美的!
我在youtube 找到台大合唱團的版本,那鋼琴聲和四部和聲,都讓我好懷念以前學生時代在團契唱四部的日子。
歌詞如下:

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
All creatures great and small
All things wise and wonderful
'Twas God that made them all

Each little flower that opens
Each little bird that sings
He made their glowing colors
And made their tiny wings

The purple headed mountains
The rivers running by
The sunset and the morning
That brightens up the sky

The cold wind in the winter
The pleasant summer sun
The ripe fruits in the garden
He made them every one

He gave us eyes to see them
And lips that we might tell
How great is the Almighty
Who has made all things well

~~~~~~~廣告時間~~~~~~~

翻譯資歷近10年的我,最近開設了臉書的粉絲專頁,裡面收錄了所有與翻譯相關的討論與譯文,歡迎舊雨新知按讚追蹤:

翻譯人森的滋味

如果喜歡文章內容,歡迎贊助支持我的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353內容數
除了翻譯之外,這裡也是抒發烘焙、時事、戲劇、書、自然環境、信仰等想法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久別重逢義大利.中世紀山城紀行--「聖吉米納諾」篇離開西恩納後、繼續一路朝北,我們抵達又一座山城--聖吉米納諾(San Gimignano)。聖吉米納諾是托斯卡尼大區的山城之一、也是最完美封存與展現中世紀村莊風情的一個。她如今依然散發凍齡的往日風華,但這份美麗的背後、其實來自一段哀愁的歷史命運...
Thumbnail
avatar
Diane Yang
2024-04-21
市集美食|駁二市集|駁二藝術特區|吉米鹿鹿|經典英式奶茶|氣泡飲|漸層飲料|螞蟻女孩推薦店名:吉米鹿鹿·經典英式奶茶 官網IG:https://instagram.com/jimmyruru2020?igshid=YmMyMTA2M2Y= ⚠️此市集擺攤位置:駁二藝術特區⚠️ 逛街怎麼可以少得了喝的呢~這個飲料攤是目前我最喜歡的😍 特別是他們的氣泡飲,我每次都點同一個
Thumbnail
avatar
螞蟻女孩
2024-02-14
【義大利自由行~托斯卡尼中部古城篇】4天3夜行程怎麼排? 阿西西、奧爾維耶託、巴尼奧雷焦、錫耶納、聖吉米尼亞諾遊玩心得本篇文章分享了作者四天三夜自駕意大利中部古城的行程安排、住宿選擇和各個城市的詳細情況。文章中分享了阿西西、奧爾維耶託、巴尼奧雷焦、錫耶納、聖吉米尼亞諾等城市的住宿心得及建議,並提供了包括天空之城和絲柏之路等景點的實地觀察和建議。此外,還分享了建議的停車場和當地特色餐廳。
Thumbnail
avatar
yuki lin
2024-02-13
畢旗利 聖吉米納諾 門納西亞白酒畢旗利 聖吉米納諾 門納西亞白酒 Piccini Vernaccia di San Gimignano DOCG 品酒筆記 動人的金黃酒液閃耀著些許綠光,帶著新鮮的桃子、蘋果和柑橘香氣,融合山楂與野花芬芳。口感純淨,風格迷人。 國際酒評 2015 IWSC - 銅牌獎 (2014) 酒款
Thumbnail
avatar
泰德利│葡萄酒
2023-10-11
首次在户外游泳被旁观者集体鼓掌首次在户外游泳被旁观者集体鼓掌。夏日闷热的一天上山游泳,山里惯常的清凉也没有,甚至山顶湖里的水,都感觉得到不自然的温度。更糟糕的是来了几个公园管理人员实施被一直无视的游泳禁令,可能也因为天热上山戏水的人太多了。他们到达众人下水的地方的时候
Thumbnail
avatar
zhoufengsuO
2023-09-16
親子共讀#1 《不髒的哈利》|我們的狗狗家人|爸爸玩時光早安!週一早晨,兒子難得不厭學, 我們共讀了一本《不髒的哈利》🐶, 他正在扮演展示絕活的哈利⋯「裝死」。 故事主角是一隻有黑點的白狗, 溜出去玩耍後變成有白點的黑狗, 他到底玩了什麼呢?回家後家人還認得他嗎? 有興趣可以去看看書中機智有趣的哈利喔! 感觸 看完讓我想起小時候養的好夥伴「匪匪」。 其
Thumbnail
avatar
樂尼
2022-11-07
竹北幼兒園費用➡️及參觀心得🔆大公開‼️(千蕎、杜威、喬米、竹科蔓、哈佛、奇薇、沛恩、薇楓、吉的堡)竹北幼兒園費用➡️及參觀心得 &大公開‼️(千蕎、杜威、喬米、竹科蔓、哈佛、奇薇、沛恩、薇楓、吉的堡)
avatar
奈媽的生活育兒
2022-04-11
[吉米小偵探]小汽車失竊記(3)吉米的感覺第二輪有小克、尼爾、阿太、小勁等人。小克今天超神勇,在這一輪的測驗中六個人,一馬當先,狠狠地超越了尼爾、阿太、小勁等人,幾乎領先了四分之三圈。在最後一圈時,體育老師喊著:「誰被小克超圈的話,還要再多跑一圈喔!」迫使最後的尼爾只好勉力地往前趕上,免得落入需要再跑一圈的處罰。 阿廣回到大樹下,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2-01-06
忻淇說故事:哈利的旅程哈利有一輛紅跑車。紅雀媽媽和蛋寶寳要坐他的車。 紅雀媽媽上車之後,坐在溫暖的毛毯上孵她的寶寳。 突然,前面的路太陡,蛋寶寳被顛出了車外......   〈培養熱心助人的好品格〉 天黑了,紅雀媽媽掉了蛋寶寳,好著急,怎麼辦? 動動聰明的小頭腦,一起幫忙尋找蛋寶寳。 
Thumbnail
avatar
忻人
2021-06-11
奈米投資系列-投資前的自我審視  因為有些朋友不是投資圈的人,所以對一些產業及個股研究覺得不好理解,我這邊除了產業及個股研究評論之外,也會開始寫一系列針對圈外人想入門的投資理財文章,希望能幫你們翻身以及別讓你們走一些冤枉路,畢竟這些學費如果是拿來吃大餐應該是更好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龍魂-哈沃德艦長
202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