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嘟伊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年要介紹的第一本繪本,想從特別的、有趣的、不循往例的開始,想了一下,就是你了──剛剛購入的《嘟伊答?》,書本購於高雄的小房子書舖。這是一本單看書名、封面、一兩頁內頁會發現不知道在幹嘛的繪本,但這就是它有趣的點!
這本繪本的作者是卡森.艾莉絲(Carson Ellis)繼《家》後推出的新作,和前一部作品相同的是一樣美麗,但截然不同的主題卻格外有趣。在這本書裡,卡森.艾莉絲為一群昆蟲,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昆蟲語」。就如同南加州大學教授保羅.R.弗洛莫(Paul R. Frommer)在電影《阿凡達》中為納美人創作的納美語、J.R.R.托爾金在《魔戒》裡創作的精靈語和矮人語一樣,都是前所未見的全新語系。那麼,大家應該可以聯想得到書名的「嘟伊答」是來自昆蟲語了。
不過,我們不懂納美語、精靈語……該怎麼辦呢?出版社相當貼心的為這本繪本附上昆蟲語翻譯對照表,但第一次看這本繪本時,我選擇不對照著看,大家也可以試著比較看看,有翻譯和沒有翻譯的情況下,我們對繪本的理解是否有所不同?相信一定很有趣。
以下節錄自原出版社新書資料卡;
小綠芽冒出頭來,吸引蟲蟲們的目光。
兩隻優雅的豆娘覺得捲捲的小綠芽很驚奇。
「嘟伊-答?」
「麻-拿努。」
三隻年幼的甲蟲靠近長出葉子的綠芽。
「嘟伊-答?」
「麻-椅巴-嘟伊-噗朗。」
「答-馬-噗朗?」
「麻-拿努。」
看到這裡,讀者應該一頭霧水,這群昆蟲到底在幹嘛?
整本繪本的版面就像一齣舞臺劇般,主角配角是各種昆蟲們,而綠芽和一旁的樹幹就是布景。
隨著時間的流逝,舞臺劇的轉場,布景會跟著有所變化,綠芽長大了,會變成什麼呢?昆蟲們又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呢?每一隻昆蟲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場劇,只是同時在一個舞臺上演,隨著時間的流逝,繪本中的每個小細節處也會隨著翻頁間改變。
這是書中我最喜歡的一頁。
第一次看這本繪本的時候,我最常做的事情是「前後對照」,就像「大家來找碴」這個遊戲一樣,看看前後有哪裡不一樣;看完第一次後,我拿著翻譯表對照著看,最常做的事情還是「前後對照」,我發現了更多不一樣的地方,並且不時有趣的笑出聲音來。
此外,看這本書看到一半的時候,突然想起昆蟲語該怎麼翻譯呢?譯者的署名是蟲雅各。很好奇這位「蟲雅各」是誰?查了一下,沒有查到該名譯者有其他的譯作,卻查到聖經中:「你這蟲雅各和你們以色列人,不要害怕!」指的是以色列人極爲孤單、渺小軟弱(如蟲一般),但是你們不要害怕!不知道譯者是否藉此隱喻昆蟲雖然極為渺小,但是牠的言語、行為和動作其實就如同人類一般?(筆者對聖經完全不懂,純粹是自己的臆測)
這本繪本裡,包含著昆蟲們的「時光」、植物們的「時光」,在大自然裡的一切都是往復循環、生生不息,如同道德經所言:「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看似是一個小小生態系,卻蘊含了大自然裡最深層的的奧祕。
這本繪本很適合自己享樂,也很適合和朋友或是親子共讀,大家一起找出作者卡森.艾莉絲(Carson Ellis)在書中藏的小祕密,一起討論每一隻昆蟲或布景前後的變化,相信會是很有趣的經驗。而這本繪本除了「閱讀」以外,也很適合「唸」出來,大家可以嘗試著一起唸唸昆蟲語,或許會有更多不同的感受。網路上有許多不同版本的「唸昆蟲語」影片,放上2020 台灣國際兒童影展的影片,大家可以點開來看看,只能說我被可愛暴擊!!
文.圖/卡森.艾莉絲
譯/蟲雅各
出版/道聲出版社
41會員
177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檸檬的家 的其他內容
檸檬讀書_《我是一片葉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檸檬讀書_《河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檸檬讀書_《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檸檬讀書_《白熊鞋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BeforeYouWrite、讀心術音箱、你的夢境翻譯官、超能管家戶外防護、15分鐘讀完一本書本週的 AI 趨勢精華,希望能激發你的靈感,對 AI 世界有更多認識!透過「Before You Write」、「MIX:X 智能音箱」、「Drimer AI」、「SimpliSafe 超能管家戶外防護」和「Bookster」等 5 個 AI 產品,以輕鬆易懂的方式和你分享最新科技!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4-04-29
讀書能改變命運嗎?讀《傑里科的書籍裝訂工》──今年最好看的小說「沒意義啊。我們的命運太平凡了,眾神才懶得關心,而我們的旅程最遠只會到達出版社。」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視角中,刻畫出性別、階層等議題的好書,見證戰火帶來的創傷,但同時也撫慰溫暖,帶來了希望。主角小佩靠閱讀扭轉了命運,也更成為了自己。 為什麼女性是男性作家的繆思?女性難道就不能獨自發聲嗎?
Thumbnail
avatar
玉塵 (塵世迷走書僮)
2024-03-09
閱讀紀錄/夏日的檸檬草-瑪琪朵檸檬草的花語是: 說不出口的愛。 說不出口,是因為不夠勇敢? 還是因為不夠愛? 對於愛情,我們奮不顧身,是因為看到了開始,到最後不得不放棄,是因為看不到結局;有時候,我們明知道是一場空,卻還在等待,因為等待已經成了一種無法改變的習慣。 第一章 我喜歡你,還是個秘密 第二章 我們等候著愛情
Thumbnail
avatar
櫻宇
2024-01-16
《小島經濟學》讀後心得:8歲小孩也能聽懂的經濟入門故事書。小島經濟學是一本關於魚與漁網,儲蓄以及借貸的經濟寓言故事,這個島上,魚等於錢、漁網等於資本、飢餓等於需求,存魚等於金融思維、額外的漁獲,等於經濟成長。書中利用幽默風趣的故事,來告訴我們現在世界的經濟是如何運作的,以及為何年年物價上漲、房價上漲,身為小老百姓該如何應對呢?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1-11
【閱讀書評】歡迎光臨夢境百貨(中)-如果能在夢中體驗一次不同的人生,你會想體驗什麼呢? 在諮商室中,我常常會遇到很多不滿意自己當下生活的人。可能會羨慕其他人過的生活,可能是對於自己的外型、工作、婚姻不太滿意,也可能是覺得生活日復一日,空洞乏味,鬱鬱寡歡。 這篇文章想要針對書中第八章「他人的人生之夢」,分享我的閱讀心得。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3-08-13
請叫我總監/毒舌霸總與檸檬秘書算是近期不錯看的現代劇,想放鬆追劇的朋友可以看看喔~~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2-06-15
檸檬酸李平安是從來不去主動和人談感情的事。 因為她不懂。
avatar
Zj
2022-01-22
檸檬 - 第一章 - 地獄 - 3我在紐約市警局工作時,為了蒐集傭兵、恐怖份子等各類武裝團體的情報,曾經在非洲、中東及中亞的僱傭兵團、游擊隊之類的組織待了兩年...
Thumbnail
avatar
高雲章
2021-11-10
檸檬 - 第一章 - 地獄 - 2這天傍晚,我像過去一樣把鞋子放上鞋箱,準備拿起摺椅旁邊的皮箱時,手臂傳來的觸感比以往要沉重許多...
Thumbnail
avatar
高雲章
2021-11-09
檸檬 - 楔子那些日子的悲傷 那些日子的痛苦 我全都深愛著 連同已離去的你 殘留胸中消散不去 苦澀檸檬的氣味 我會繼續困在雨中 直到放晴    - 米津玄師,『Lemon』
Thumbnail
avatar
高雲章
2021-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