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艾瑞卡爾

2021/05/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愛買繪本圖畫書的人,家中應該都有一本《好餓、好餓的毛毛蟲》吧?這就是艾瑞卡爾最知名的作品,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顯示,這本暢銷繪本截至2014年,已經被翻譯成超過60種語言,並在世界各地售出3千8百萬本。自從1969年以來,他已經創作超過70本書籍,由於對美國兒童文學貢獻,在2003年贏得了蘿拉·英格斯·懷德獎。
這本可愛的小書是家中三個寶貝睡前共讀的首選,他們喜歡把小小的食指伸進每一頁模擬毛毛蟲吃過食物的小洞裡,跟著學數數兒,跟著認識水果和食物的名稱,跟著體會不能好吃的食物就一直吃,還是要有所節制,也知道了美麗的蝴蝶小時候就是有點令人害怕的毛毛蟲,而且不管聽過多少次了,每次翻到最後一頁,橫跨二個頁面張開美麗翅膀的蝴蝶出現在眼前時,他們都還是會開心地大叫!好像他們就是那隻變成美麗蝴蝶的毛毛蟲,這本書有種令人跟著蛻變的魔力。
因為太喜歡艾瑞卡爾的畫風了,我又買了另一本《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做什麼?》這本書用重覆、唸唱童謠式的文字堆疊及連貫全書的內容,加上插畫內容的暗示及輔助,大女兒竟然在我唸完第三遍時,就可以獨立自行唸完這本書,雖然有些動物她不認得,需要我說出第一個字當提示,但那時候她才幼稚園小班而已。
《爸爸,我要月亮》則是化不可能為可能,大家化身為寵女兒的爸爸,想方設法為小茉莉摘月亮,後來雖然如願了,小苿莉開心地把玩,但月亮卻愈變愈小,最後竟消失了,原來月亮回天上去了,這本書一樣有橫跨二個頁面的大月亮,視覺的衝擊度很高,有次讀完這本繪本我問三個孩子,如果爸爸也可以幫你,你會請爸爸幫你摘月亮嗎?兒子馬上說:「好啊!我也要把月亮當成球來玩。」小女兒則說:「不行,月亮是大家的。」凡事總是太想多的大女兒卻回答:「不行,爸爸要上班,很忙,他不會有空幫我們摘月亮,而且把月亮當成球來玩,不小心玩壞了,怎麼辦?」
印象中家裡還有一本和圍裙有關的書,因為買書時有隨書附贈一條小朋友的白色小圍裙,但因年代久遠,記不得書名,也找不到書了。
三個孩子有艾瑞卡爾的陪伴,牙牙學語期學說話,學齡前喜歡在畫畫時任想像力奔馳,上了小學以後,艾瑞卡爾的書教他們學認字,這系列的書可以從襁褓用到小學低年級,非常地超值。
以下這個連結有信誼基金會整理關於艾瑞卡爾的成長故事,總是創作色彩鮮艷、童趣十足的卡爾爺爺,也有個不愉快的童年,主要原因是嚴格的德國權威式小學教育,造成的壓抑與痛苦,還好有爸爸和媽媽的支持,即使家境不佳,仍獨排眾議鼓勵他就讀藝術學院。成年後也因二次大戰經歷與家人分離,受集中營戰俘施捨的往事,直到前往美國工作,得到當時的知名設計師李歐李奧尼的肯定與賞識,才開始繪本創作之路。
2002年時艾瑞卡爾和妻子在麻薩諸塞州的阿默斯特市,創立了艾瑞卡爾圖畫書藝術博物館,其靈感是來自於他們前往日本訪問時,所參觀的圖畫書博物館。
照片引用網址news.sina.com.tw
根據他的家人表示,艾瑞卡爾於5月23日在麻薩諸塞州的安安普敦避暑工作室中離世,享年91歲。卡爾的兒子表示,父親的死因是腎臟衰竭,直到去世前,還在堅持進行繪畫創作。
繪本《點》(The Dot)作者彼得H雷諾茲發文緬懷:「天堂變得更多彩多姿了。」,也盛讚卡爾「留下自己的印記,勇敢揮灑,激勵身旁的人也這麼做。」
從2020年到2021年,真的多了很多有著精彩人生的天堂移民,卡爾爺爺無可比擬的精彩繪本,將永遠留在我和孩子的心中,想必也會留在世界上用著不同語言觀看著他的作品的小孩和擁有童心的大人心中。
R.I.P.艾瑞卡爾爺爺
文中相關照片引用自網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