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勉強自己被綁架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hoto by Enrico Mantegazza on Unsplash
斷捨離、極簡生活、家中空無一物,是這幾年很流行的生活。似乎,那代表著內心的「澄澈」「乾淨」「超脫」……
但是,對我來說,那是一種境界,我辦不到的境界。
我很念舊,很多東西我丟不了……
我沒有辦法衣櫥只有幾件衣服,所有的生活物品只有100樣……
可是,那不代表我這個人污濁、執著、不超脫。我拒絕被貼上這種標籤,我不會這樣看待自己。
我認識一些人,他們的書桌永遠堆積如山,乍看是一堆亂物,可是,不會找不到東西。他們心思澄澈、為人和善,做事有條理,一點違和感也沒有。他們一點也不覺得需要整理。
我也認識一些人,家中一塵不染,但朋友都懼怕去他家,因為他會立刻拿出抹布,當著你的面,擦拭你不小心滴下的紅茶。他們覺得隨時都應該整理。
我們不要亂幫別人貼標籤,也千萬別被別人貼標籤,更別自己貼。
是不是需要亂捨離,是不是要過極簡的生活,家中是不是要空無一物,只有自己想要才需要做。
「需要整理」「不需要整理」,沒有正確的答案,也不是每個人一定都要整理。
如果,因為現在流行,所以「我有壓力,必須這麼做,否則……」那麼,我就被綁架了,那是腦袋在作祟,不是我真正的需要。

我是呆黑蘑

我想協助每個人找出自己的方法,整理空間、整理時間,也整理人生,成為自己喜愛的樣子,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 日本生活規劃整理師協會(JALO)認證的一級生活規劃整理師
  • 國際人類圖學校(IHDS)認證的入門引導講師

  • 歡迎預約《一對一出租呆黑蘑》
  • 線上一小時,專業整理+人類圖引導
  • 聽你說說你的人生、陪你釐清自己
呆黑蘑
呆黑蘑
呆黑蘑 = 法文 Terre et Moi 音譯 = 地球與我。 我學地質,喜愛跑野外、登山健行,曾獨自一人走完三條橫貫公路。曾是出版公司編緝、電視台企劃編劇、影片製作人,從事科普工作多年。憂鬱症期間創作拼布、舉辦過個人拼布展,也喜愛創作拼貼手帳。 我已痊癒,目前是生活規劃整理師、人類圖入門引導講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