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被雇用是種肯定,也不要勉強自己接受傷人的言語》

2022/06/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做為一名員工,被雇用與錄取時就像被老闆、被主管認可了,被認同的感覺真的很棒,這樣的心情也會增加我們的自信心,進而產生了我是這個群體一份子的歸屬感
然而若為了這份認同與歸屬感,需要壓抑、忍耐、迎合讓人感到不適的言詞話語時,很可能會讓我們自己產生壓力、憂鬱、心情低落甚至自我懷疑

【被認同與歸屬感,不該是被勒索的情緒】

小C是社會新鮮人,一畢業就馬上得到第一份的工作機會,而且是和自己所學相關的企劃工作,這讓他非常開心,因此很希望能發揮自己在學校學到的專長
但是小有一個講話很傷人的主管,在小C沒有經驗時,主管要求小C開一張給客戶的報價單,只告訴他空白報價單的Excel檔案位置,並要求記得要附上報價商品的圖片,就讓小C自己處理了
過了幾個小時,當主管跟小C要報價單時,看到報價單便不耐煩的對小C說「這是什麼爛東西?哪有人報價單這樣開的?格式都跑掉了你沒看到嗎?我以為白癡才會這樣做事,你怎麼也這樣做事?你畢業了喔?你還是大學生吧,要不要再回學校去學一下」
類似這樣的羞辱大概2到3天就要經歷一次,讓小C非常難過,開始抗拒上班、晚上失眠、上班之前就開始胃痛,但當我問小C「你想離開那個環境嗎?」,小C回我說「我也好想離開,但是不是應該再撐一下下?」

【適應環境,不是壓抑自己】

在這個故事中,雖然在工作的方法上,小C有很多可以注意改進的地方,但主管嚴厲的言詞其實也真的完全不必要,小C的心情已經受到影響,甚至身體上也開始出現狀況,但仍告訴自己要撐住、要忍耐,很多時候我們都陷入了「我被錄取、被認同,所以我不能辜負公司對我的期待」的思維裡,然後不好意思提要求,最後讓自己身心受創

【還捨不得,那至少要努力爭取過】

我建議小C「既然還無法下定決心離開,那就做些改變吧!」
儘管面對主管的惡言惡語,其他的同事好像都能接受,也不代表你自己就要接受,嘗試改變、嘗試讓自己工作的效率與能力提升,然後好好的向主管表達他的言詞會讓人不舒服吧!
若真的改變了,那你擁有了喜歡的工作和良好的職場環境,這真的是皆大歡喜
若無法改變,那麼就給自己一個停損點,設定好你想做的事情或者設定好一個時間,時間到了、事情完成了,就該讓自己不帶有遺憾的離開了,只是你要清楚知道,在這個停損點到來之前,你都必須不斷忍受惡劣的環境與壓力,你要隨時注意自己的身心狀況才行

【只有你能”替自己”做出最好的決定】

作為員工更應該多關注自己一些,當我們努力的去適應並融入環境裡,得到的卻是無端的辱罵時,我們應該要去觀察這個環境出了什麼問題,而不是逼自己去接受和忍耐,最後讓自己變得不像自己,還要花時間和精神去療癒心裡的傷
請記得,你自己的感受只有你才清楚的知道,就算全世界都告訴你那些沒什麼,你也要為了自己的心情,做出對自己最好的決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杰慷
林杰慷
我是一名生涯發展諮詢師,也投入在地方創生,在社區裡協助大家做創業與就業的職涯與人生規劃。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夢想,就算不敢做夢,也一定有在心中想了很久,但卻一直沒有去做的事,希望能鼓勵大家,不要再壓抑情緒、不要再壓抑想法、不要再壓抑自己,去做那些已經想了很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