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說回顧|3月書單-以時間貫穿紙頁之間

如果要為三月書單下一個關鍵字,應該就是「時間」。科幻元素最愛用的、現代觀點重新審視的、歷史長流所應證的。
透過「腦」這個載體,包裝成「科幻」,這些書吹起我們腦內風暴以外,更省思了時間帶給我們人與人、人與科技之間的關係。

科幻—姜峯楠宇宙

因著三月選書《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後,我便延伸書單陷入了姜峯楠世界觀。
如果《呼吸》探討的是平行宇宙論,那麼《妳一生的預言》,幾乎每篇都引誘你打開潘朵拉的盒子——要不要知道你的未來?百分百準確版的哦。
這個未來從你的一生輻射出去,涵蓋了世界如何生成、你的未來可能滅絕,進而想透過技術複製禁忌的意識,這些故事終究還是回到了自由意志與全知生命——矛與盾的問題。
即便你看了再多的故事,姜峯楠只用了短短幾頁,便仍讓你完全被他的宇宙牽著腦袋走,透過故事層層累積會讓你明白:「科技始終沒辦法帶你走入生命的捷徑。」

腦—科技成癮下人類如何找到自我

在姜峯楠筆下有一篇探討了〈人類科學的演化〉,敘述當最尖端的科學探索已經超出人類所能理解的範圍,「超人」凌駕了一切,連科學期刊都淪為二手資訊,普通人類根本無法理解最先進的科學發展。
其實根本不用到多虛幻的先進科技,我們現在已經有了元宇宙,有了NFT、有Discord群,光是在一大堆平台露出還要追求演算法,是否也有不理解就越一頭霧水的焦慮?《IRL數位世紀的真實告白》作者 Chris Stedman 本身就是重度網路成癮者,在一次嚴重低潮後,重新反思在網路上的自己究竟是「誰」?
我當然也知道有時自己每過幾分鐘刷新Instagram可能算是焦慮,甚至有時懷疑自己在這個帳號上想呈現的風貌。但他並不是要講些離開網路活在當下的大道理,而是跟著他的親身經歷,走上數位生活對於「真實」的叩問及反思。
裡面用各種視角探討科技成癮頗有意思,說不定讀完之後,你更可以心安理得地以自己想呈現的風貌,繼續依賴社群。
/
《如何改變一個人》,我覺得也進行了一場腦內激辯。
它要倡導的並不是要改變別人的本質,而是改變行動,透過五種方法,也讓改變重新聚焦於自己之上。

這兩本雖然跟時間本身較無關係,但因此演化而來的科技社會,讓我們思考重新相處的可能。


時間—流過的歷史長河

時間向來是千古不變,卻很難真正明白究竟為何物的東西。(你看看科幻小說多愛用這個元素。)
《人生4千個禮拜》讓我們重新看待時間,當它一旦被實質量化後,便成為各種有限,我們又要如何面對現實,而不是逃避焦慮?
/
在探討了未來的各種可能性、現下的各種焦慮後,有時過去也會是答案。《她的世界史》讓我們看見一個女人的一生如何與世界版圖的變化息息相關。而同為衛城出版社甫推出的《血色大地》也讓我非常期待,要理解暴政,先見證歷史,完整切合了現今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動亂,期盼戰火平息。


最後還是要溫暖作結

即便有了故事與各類調查研究,最終仍是回到人與人的關係。
先前在限動作了簡介便廣受迴響,來自國際繪本大師雍.卡拉森(Jon Klassen )的帽子三部曲之《我要找回我的帽子》中,溫暖可愛的筆觸與角色卻帶來意想不到的驚人結局,建立在謊言上的自己很有可能會被反噬。
/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中的旅途,象徵著我們這一生中仍在行走的漫漫長路,而不管是獨自行走,或是有伴作陪,皆能慢慢明白,你不需要與眾不同才能得到愛。


(得先承認其實原本只想寫姜峯楠系列,結果不小心把書中探討的元素將本月書單連起來,這當然是我的主觀連連看~整個月都沈浸在科幻之中真的很愉悅o(*////▽////*)q
特別作了貼文,給3月一個完美結束。)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