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心當下,無限可能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我度生,不是幫另一個人承擔生命,或者替他完成一切,而是給予他、幫助他在自己的人生當中、事業當中、修行當中,以至於度眾的過程當中能夠獨當一面,有能力給予眾生種種的需求。
我們發心度眾生,並不只是眾生沒飯吃就給他飯吃,沒有衣服穿就給他衣服穿。因為這種以物質往來,或情感的交換,是住相的,不會長久。真正的度眾生,要使人人都能進入無餘涅槃,都能達到了脫生死的境界。要度那麼多的眾生,且要度到無餘涅槃的境地,如此度眾生的發心,必須抱著「無對待心」,才是真正的度眾。
本領不是「教得會」,也不是「學得會」,而是「做得會」,做了就會了。只要發心就好了,發心的當下,就能激發無限潛能。省庵大師的《勸發菩提心文》說:「嘗聞入道要門,發心為首;修行急務,立願居先。心發,則佛道堪成;願立,則眾生可度。」
佛法重於實踐,而世間成就的祕訣,是獨當一面、能實踐的執行力。要發大心,就要無我;越是無我,就能對更多人奉獻,越感受不到自己的各種執著,就能有更大的包容。
因此,佛光山開山之初,我就為佛光人訂出四大工作信條:
一、給人信心——多關懷讚歎他人。
二、給人歡喜——把歡喜帶給別人。
三、給人希望——多期待鼓舞別人。
四、給人方便——凡事相助不推諉。
我們的心永遠向別人開啟,向世界開啟,奉行這四大信條,才能與《金剛經》的「無我度生」相應,才能證入實相般若。
—摘錄《成就的祕訣──金剛經》〈發心當下,無限可能〉
【延伸閱讀】
《成就的祕訣──金剛經》發心當下,無限可能
人間最永恆的那顆星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關心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勵志、激勵人心的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