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就是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世間上,要愛惜的東西很多。金錢,你要愛惜;親人,你要愛惜;甚至國家、社會、團體,你都要愛惜。
人,先要愛惜自己,然後愛惜父母,愛惜妻子兒女,愛惜兄弟姊妹,愛惜朋友鄰人。推而廣之,凡是與自己有關,不分親疏,都要愛惜。
人,有惜情、惜物、惜時、惜愛;甚至過去中國的讀書人「敬惜字紙」,乃至「惜水如金」,這都表現了一種生活的美德。
在各種的愛惜當中,惜緣是最重要的功德。小貓小狗,我和牠有緣,惜我們相處的情誼;院樹盆栽,每日有相處的因緣,我也不忍它受到傷害。別人給我的一些因緣,我珍惜它的難能可貴,讓緣分發展得更美好。
父母生我,我怎能不惜情緣呢?師長教我,我怎能不惜師緣呢?朋友助我,我怎能不惜友緣呢?鄰居和我這麼靠近,我怎能不惜近緣呢?甚至士農工商,供我吃飯,供我穿衣,供我日用,供我方便;我所以活著,就是仰賴這些因緣,才得以生存,我不珍惜這些因緣,我要靠什麼來維生呢?
人家幫我說一句好話,就給我一點因緣;人家為我介紹一些知識,就是給我一些因緣;人家告訴我一些資訊,讓我知道世界的動態,就是給我的因緣。由此推之,報社記者、演藝人員、公共汽車的駕駛,乃至計程車的司機、路邊的小麵攤、小雜貨店,都是我的因緣呀!我擁有了這許多的因緣,就是我的富貴,就是我的擁有,我怎能不珍惜他們呢?
親人,從國外打了一通電話;朋友,從遠方寄來一張卡片,都有無限的情義,無限的因緣。有因緣,你不找它,它也會來找你;無因緣,你去找它,可能也找不到。好人好事,你有因緣,都會是你的;你無因緣,有時相遇也不相識。
天地間,一朵小花,它也要感謝和風,感謝露珠,感謝陽光,感謝空氣;因為有這些,它才能開得更加的鮮豔奪目。就算我們的人生如花,我們不是也應該要珍惜生命中的陽光、空氣、水分嗎?
—摘自《迷悟之間5》〈惜緣〉
【延伸閱讀】
星雲大師〈真誠的告白〉最後的囑咐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關心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勵志、激勵人心的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人間佛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佛法就有辦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做個地球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眾為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同體共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佛光星公大師祈願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台北中正美食:忠孝新生《就是愛 光華煎餅果子 特色飯糰》光華商圈大份量平價美食煎餅果子又稱天津煎餅,是中國天津的著名小吃 要形容的話,我會說它像是加了脆餅的潤餅 豐富的配料、巨大的份量,十分有飽足感
Thumbnail
avatar
誠實牛牛
2024-02-06
詩意心情:愛就是一種攙扶 Love Means to Give Your hands一只白鹭鸶,自言自语 孤零零轻盈地落在 我的心中,单腿而立 眼望着头顶云朵后面的太阳 对着远处峰峦大叫一声 没有任何征兆 却沿着我的诗行 觅旧寻踪可充饥的字块  我的心总是被什么裹挟着 看着它背井离乡 来到远方的这里 站在此刻残颓的心寰高墙
Thumbnail
avatar
Eric H
2023-11-15
當一個人說不愛你,就是不愛了,不要再癡癡地思念他。【日日聊心| 失戀後怎麼辦】: 如果你還是忘不了他,請不要看這篇#對不起我還想你 分手後,你可能還是念對方的存在,包括他們的聲音、笑容和陪伴。這種思念可能讓你感到難以忍受,讓你難以忘懷,以至於你時常跟他聯絡,藕斷絲連,沒辦法踏入下一段感情。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0-21
【食用】抱歉了,義大利人 ! 我就是愛披薩上加鳳梨 Feat.SF蠟筆小新提拉米蘇風味奶茶擅於邀請各方動畫人物進行合作的7-ELEVEN,似乎已經默默把蠟筆小新當成當家小生般對待。之前已經合作推出多款日式奶茶之後,現在則是展開環遊世界路線,旅程現在來到義大利推出提拉米蘇風味奶茶。
Thumbnail
avatar
艾克星貨鋪
2023-10-06
剛買新車的你,最需要的就是汽車椅套保護你的愛車!剛買新車的你,除了保險、各種汽車小物...你有想過嗎?你最需要的其實就是『汽車皮椅套』,用來守護你新車的乾淨與舒適!客製化一套全包式的汽車椅套,保護心愛車輛的座椅,讓它們長久保持如新。其實,汽車椅套不僅是座椅的保護層,更是個性的展現,可以透過客製化自己選擇顏色搭配,展現你與眾不同的時尚品味與不
Thumbnail
avatar
皮老闆汽車皮椅套專賣|汽車內裝
2023-09-22
無條件的愛就是自然而然地做該做的事最近嘗試把自己整體的能量層級提升至500(愛),因此也嘗試體驗一下無條件的愛是怎麼回事。我個人認為,達致無條件的愛這種境界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嘗試維持以下5個要素:做該做的事、自己想這樣做、享受這樣做的過程、喜歡這樣做的自己、一切都可持續。
avatar
KL2
2022-10-16
愛就是答案「Whatever the question, love is the answer.」 Dr. Wayne Dyer 韋恩·沃爾特·戴爾美國自助作家和勵志演講人。 親愛的大家 越親密的人,越需要耐心與愛的互動 不管是什麼問題,愛就是答案 親愛的大家 今天和一位親近的人說出你的愛吧!
Thumbnail
avatar
第三空間
2022-06-20
愛就是一場交換的遊戲K有次跟我說了一個秘密。 小時候他最喜歡和爸爸去加油站洗車。當一切變為黑暗,白色的泡沫從車窗被噴上又被機器快速洗淨,會有幾分鐘,你是感覺那樣的安全。整個世界只有爸爸,和廣播因天線收起來極度不清楚的收訊,在車內的小小空間裡,和自己那樣親密地靠在一起。 原來那只是藉口。 其實我也有一個秘密。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2-06-03
元健母親節特輯 愛就是要讓您聽得見 住路竹的王大哥在網路上搜尋到元健楠梓店,特地跑來買一對耳內型助聽器送給媽媽,做為媽媽的母親節禮物,真的是送禮送到心坎裡! 因為王媽媽不方便出門,所以大哥很認真的學習如何正確配戴助聽器及更換電池,回家後才能幫媽媽配戴,王大哥的孝心令人感動 元健助聽器-楠梓店 📷 電話:07-973-0080
Thumbnail
avatar
元健助聽器-高雄楠梓店
2022-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