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就是修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忙有什麼妙用呢?
第一、忙要忙得有法喜:生活中,不是忙就是閒,有的人以忙為樂,因為從忙碌工作中可以獲得學習、成長的機會。忙,可以充實生活,可以讓身心有所寄託,而且從工作中可以獲得成就感,可以自我肯定,可以培養信心。更重要的是「忙人無妄想」;沒有妄想,自然身心清安,自然感覺快樂無比。所以,以忙為樂,則不苦;以忙為樂,則不懶散;以忙為樂,自然忙得心甘情願。
第二、忙要忙得有意義:忙就是營養。忙,才能促進心靈的健康;忙,才能培養自己的因緣;忙,才能發揮生命的力量;忙,才能提昇人生的價值。但是有的人忙於吃喝玩樂,忙著花天酒地,這樣的忙不但破財而且傷害身體,這樣的忙沒有意義、沒有價值。忙,要有益於身體健康;忙,要有益於增品進德;忙,要有益於開發智慧;忙,要有益於培養人緣。這樣的忙才有意義。
第三、忙要忙得有效率:「有分工,則不忙;有計畫,則不亂。」做事最怕的是一把抓,不懂分工,自然無法合作,工作效率自然低落。也有的人做事沒條理,不懂得計畫,整天像無頭蒼蠅一樣,盲目的亂忙一通。其實,做事要講究效率,除了分工、計畫以外,更要懂得化繁就簡,還要會「以設備代替人力」。更重要的是,要追蹤成效,一個小時要有一個小時的成果,一天要有一天的成績,一周、一個月都要有一周、一個月的成效。能夠事前安排計畫,事後追蹤成果,自然能提高工作效率,自然忙得有效率。
第四、忙要忙得有價值:忙,是接近價值的要途。但是有的人每天忙忙碌碌,只為了鑽營一己的功名富貴,有的人則是為了一家三餐溫飽而忙,也有人為了社會的富樂而奔走,更有人為了促進世界的和平而周旋。忙,不但要對自己、對家庭有助益,更要對國家、社會,尤其能對舉世人類有貢獻,這樣的忙碌價值更大。所以做人要為自己忙,為家庭忙,為國家社會忙,更要為普世大眾而忙。
人,越多做,越能做;越會忙,越能忙。忙,像一把鋒利的慧劍,能斷妄想的葛藤;忙,是點石成金的手指,能化腐朽為神奇;忙,是營養調身的補品。
忙,可以使人生充滿生機,所以「忙的妙用」有四點:
第一、忙要忙得有法喜。
第二、忙要忙得有意義。
第三、忙要忙得有效率。
第四、忙要忙得有價值。
—摘錄《星雲法語4》〈忙的妙用〉
【延伸閱讀】
星雲大師〈真誠的告白〉最後的囑咐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關心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勵志、激勵人心的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做個地球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眾為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同體共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佛光星公大師祈願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就是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緣自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就是名符其實掌握著水柱的,打火英雄幾分鐘後,他就出現在我家門口,鐵捲門拉下之後我倆面面相覷,似乎不知偷情應該要如何進行,就在一一確認過衣料下身體器官的位置之後,我準備吻上去時,他躲開,「這只是A片那種的舌吻,」我說,我不確定我是在騙自己,還是在哄他,「把舌頭伸出來讓我吸,」他木訥的表情轉瞬間陷落情慾,這表情太棒了,老二也翹得狠棒⋯⋯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4-05-12
2409 動作就是動作 → 分詞模式 (ChatGPT 來幫忙)2409 (承上篇) 動作就是動作 → 分詞模式 (ChatGPT 來幫忙) 以下例句取材自紐約時報: https://www.nytimes.com/2017/11/27/smarter-living/how-to-be-happy.html?unlocked_article_code=1.Z
avatar
郭小貞
2024-03-01
除了夢境,就是電影可以衝破時間藩籬「我們」的樣子如今已不再只會在夢裡作祟,讓清醒的此刻悵然。後來,我將之交付給當年播放著《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影廳,由電影的時間線在似實似幻的時空裡揉捻,讓既真摯又純粹無比的年少執著之愛,跨越時間發酵在「我們」之後的那些故事裡,如今,我慶幸共度那段生命的決定,即便沒有史詩電影般偉大,也動盪了整個青春。
Thumbnail
avatar
婕後餘生 Afterlife of Chieh
2023-12-04
務農維生能行嗎?(17):一年中最大的農忙,就是現在,初冬時節原本並未打算要寫這系列文章「務農維生能行嗎?」,但時勢所逼,很自然的進入這個主題。我想,藉由這些文章,或許能讓外面的人一窺務農維生之挑戰與艱辛,假如能進而激發更多人去支持農人,對我們這種不得不努力靠務農維生的人來說,也算是大幸了。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3-11-26
白飯之亂看出台灣人就是濫情又理盲台灣人的濫情又理盲,在最近的白飯之亂又再一次看到了 一開始其實大家也不知道是誰對誰錯的,因為從頭到尾老闆跟學生說的"事實"就完全不同 老闆說白飯不是吃到飽所以不補,學生說已經問了商家,商家說不會補 老闆說約20人來40人,但學生說去了27人 這裡就隨便舉兩點,重點是如果兩邊事實對不起來,
Thumbnail
avatar
酒吧七 反思世界道理並快樂的活著
2023-07-12
發現心中有事就是「照」;不討厭它不去管它,休息心中所有的事,則是默。當你清清楚楚沒有雜念妄想而只有方法,便是正在修行默照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 -- 你的心,不要被任何的狀況所動,不要被任何現象牽著走。當發現鳥在叫、風在吹,蒼蠅、蚊子在飛舞;或感覺到肩頸痛、腰椎酸、皮膚癢;或者覺察心裡正有雜念、妄想、邪思在浮動,這些都是現象。被你發現了,便是「照」;發現了之後,隨時放捨,就是「默」。
avatar
Sherlock Chen
2022-11-14
#44 人生處處是修行眼看雨勢突然轉小,翻出手錶看了一下,現在是八點二十分;目前停在大安森林公園與建國高架的紅綠燈口。 腦中突然浮現稍早還沒出門,大小姐為了想要穿短袖,在鬧脾氣,搞得她媽也開始不愉快。 在一個下著瘋狂大雨的上班日,面對兩位怒氣沖天的人,確實是一個很好修行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2-11-12
修行就是修煩惱人道順修,天道逆修。個人或環境的條件愈好,人道成就的可能愈高;以修持的觀點來看,卻可能反轉成為障礙。我慢益長,我相愈重,眼睛長在頭頂上的結果,是既看不見自己,也看不見別人,更別提廣大的眾生。
Thumbnail
avatar
田心耘
2022-06-15
維修就是修行#修行也修心 #筆電維修 #顯示卡維修 #閒聊 最近跟幾位同業聊天,我有個感觸,現在是需求創造維修市場?還是市場創造維修需求? 多年前S牌,被爆出時間鎖,也就是時間到了,機器就故障無法維修。跟某牌印表機,當印刷量到了一定張數,機器會發生故障,然後顯示「寂寞棉」滿了,需要回廠處理一下「寂寞問題」。
avatar
芭樂賴
2022-03-05